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中国人保罗熹:养老金融改革是应对老龄化社会的重要举措

2021-03-04 21:27:27   来源:新浪财经 浏览:43
养老金融改革是应对老龄化社会的重要举措。人保集团将进一步发挥商业保险在养老风险保障和长期资金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深入地参与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产品,服务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建设,创新产品和服务,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养老需求,为“老有所养”作出贡献。

3月2日,在国新办举行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保集团董事长罗熹表示,众所周知,中国已经进入了长寿时代,面临着老龄化的挑战。现在中国老龄人口之多,进入老龄社会之快和养老事业发展任务之重世属罕见。

相对一些发达国家,我们养老体系应该还是比较完整的,基本养老应该说基本实现全面覆盖,10亿多的人口享受基本养老。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和团体年金也在逐步发展,但是比重相对比较少一些,也做了十多年了。个人养老相对来说发展速度慢一些,尤其和西方发达国家比,这个比重非常小。

罗熹指出,第三支柱相对于其他两个支柱来说,它的作用不太一样,有它显著的特点。一是给高收入阶层个人养老提供一个渠道、提供一种方式。二是给新兴业态,新的从业人员、多种方式从业人员提供一种养老保障,这是商业保障。三是通过长期的养老保障资金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包括跨周期的投资,我们国家短期投资比较多,长期跨周期的投资比较少,所以养老资金进入特别是商业养老资金进入对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会有比较大的促进作用。

据介绍,人保集团按照银保监会的工作部署,在这方面作了一些积极的探索:

第一,积极发展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利用传统的寿险产品为个人储备养老和寿险准备金,现在已经达到近3300亿元。根据银保监会部署,积极研发适应各层次养老人群的养老保险品种。在上海、福建和苏州这些地区,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但是税收力度还不够,建议国家进行多方面的综合考虑,适当提高免税力度。还有率先探索了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业务,在29个城市开展业务。中国老百姓传统上习惯于自己持有住房,年纪大了以后怎么为养老提供财务保障,在这方面积极进行探索,为他们打开一个通道。

第二,积极承办长期护理保险。解决高龄、失能、失智老人的护理难题。2020年,承办长期护理保险项目96个,保障人群达到4200万人。目前,在各个省市都在探索这项保险服务。

第三,积极开展养老产业建设。充分发挥养老长期资金的优势,设立人保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聚焦长期护理服务商、综合康养服务商等养老产业投资。启动开展“支付有保险、看病有医院、养老有社区”的多层次养老社区建设,探索保险服务养老的新模式。中国人保有中国最大的健康保险公司,现在也在和国际上一些成熟的健康保险机构进行合作,把一些有益的商业模式导入中国。

第四,积极参与管理养老保险基金。我们现在管理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已经达到了2500亿元,比去年增长了1倍多。去年是一个好年份,我们的收益率达到了10%以上,较好地发挥了养老资产保值增值作用。

养老金融改革是应对老龄化社会的重要举措。人保集团将进一步发挥商业保险在养老风险保障和长期资金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深入地参与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产品,服务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建设,创新产品和服务,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养老需求,为“老有所养”作出贡献。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中医药】全力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积极支持商业医疗保险发展

    近日,省医保局出台《医疗保障领域推动经济稳进提质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努力在融入全省工作大局中贡献医疗保障力量。

    2023-05-10 16:05:28

  • 【中医药】西藏“四链融通”打造藏医药创新体系

    对藏医药来说,今年春天可谓喜事连连:西藏自治区藏医院正式挂牌国家中医医学中心(藏医)筹建单位;中国藏药资源库正式启用……

    2023-05-10 16:05:27

  • 【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业应如何创新发展?专家们这样说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64亿,占18.7%;65岁及以上人口1.9亿,占13.5%。这意味着,我国已进入须全面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窗口期。

    2023-05-09 21:05:27

  • 【产业园区】陕西石泉普法创新火“出圈”

    日前,国家药监局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议走进素有“丝路之源、金蚕之乡”美称的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石泉县饶峰药品法治教育实训平台等。

    2023-05-09 21:05:27

  • 【人力资源】北京深化卫生专技人员职称制度改革 破除“唯学历”“唯论文”,引导医生专注临床

    近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和北京市卫健委联合发布《北京市深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实施办法》,面向全市卫生专技人才,进一步规范和细化制度体系、评价标准、评价机制、结果运用、管理服务等,实施“大卫生、大健康”职称改革,对不同岗位的卫生人才制定分类分层评价标准,破除“唯学历”“唯论文”掣肘,引导医生专注临床。

    2023-04-11 14:04:23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