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广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有新规程

2023-05-10 16:31:28   来源: 中工网 浏览:19
近日,广东省人社厅印发《广东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以下简称《规程》),从2023年6月1日起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服务事项简便办、提速办、安全办等规定成为本次新规的亮点。

近日,广东省人社厅印发《广东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以下简称《规程》),从2023年6月1日起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服务事项简便办、提速办、安全办等规定成为本次新规的亮点。

《规程》规定,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业务全面推行网上全流程办理。参保单位或个人通过网上申报的,无需再向社保经办机构提供纸质材料。《规程》实施后参保单位或个人申报的纸质材料,业务经办时已同步档案数字化处理的,纸质材料可退回参保单位或个人。单位通过合法的电子认证服务机构签发的数字证书或广东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进行身份验证后上网申报业务。

《规程》明确,社保经办机构应结合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业务需求,全面应用社会保障卡(含电子社保卡),推动社会保障卡在各业务环节全流程应用。养老保险待遇由社保经办机构委托银行实行社会化发放,发放至参保人的社会保障卡。一次性个人账户余额、重复缴费退款优先使用参保人社会保障卡发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业务办理按照“就近申请、属地审核”的原则实行“全省通办”、“一网通办”,既可在属地社保经办机构申请,也可在就近的其他社保经办机构申请,原则上由属地社保经办机构审核,其中养老金领取资格个人认证业务由接受申请地受理并审核。

此外,参保单位申报退休人员待遇核定时,可填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退休“一件事”申请表》,一并申请办理退休人员信息变更、人员缴费变更、一次性趸缴、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军人退役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重复缴费退款、职业年金申领等业务。

资格认证业务何时可以办理?对此,《规程》指出,社保经办机构建立健全以信息比对为主的认证服务体系,全年办理认证业务。退休人员两次认证(含社保经办机构主动通过信息比对认证、单位协助认证、个人自助认证)通过时间的间隔小于或等于12个月的,养老金按时发放;最后一次认证及首次领取养老金后超过12个月没有认证或认证不通过的,养老金从第13个月或认证不通过次月起暂停发放。退休人员重新通过资格认证后,从次月恢复发放并补发暂停发放月份的养老金。对于离最后应认证时间3个月内未认证退休人员,社保经办机构通过系统记录的手机号码,向退休人员及其所属参保单位发送提醒认证短信。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