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2022-06-27 22:44:33 浏览:6116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发布会上的讲话

陈可冀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名誉会长)

image

作为顾问出席今天的《老年健康蓝皮书--中国健康老龄化研究与施策(2020)》新书发布会,我很高兴,也表示祝贺!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至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了重要指示,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老龄工作,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财政投入力度,健全完善老龄工作体系,强化基层力量配备,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要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落实好老年优待政策,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发挥好老年人积极作用,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明确了新时代老龄工作的发展目标、工作理念、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做好新时代老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对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在这个背景下,由王红漫教授牵头的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经济专业委员会与北京大学“健康中国理论与实证研究”课题组在《老年健康蓝皮书--中国健康老龄化研究与施策(2020)》的基础上更进一步,继往为新撰写完成了《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研究与施策(2022)》,具有重大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该书集全国政界、学界、实务界精英之智慧,聚焦“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的核心主题,以生命观的优化、老年的定义、老年健康内涵与测量、健康老龄化的传播、主动健康理念与实践、老龄人群健身康养优化、老年人食品安全提升、城市嵌入式社区居家养老、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现状与对策、数智养老的普惠服务体系设计、安宁疗护政策与法律问题分析,高质量医务社工的建设,老年友好社区、友善医院与医养结合融合发展,以及有区别地合理组织发挥老年人的社会生产活动、重视在老龄化社会弘扬和提升慈孝文化等政策理论研究为起点,深入探讨各类老年健康事业产业发展的现状与前景,同时,着重关注边远地区与农村地区康养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探索与发展,推出“康寿幸福之乡评定标准和实施方法”,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了中国做法、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王红漫教授及其团队为不断推动我国老龄化战略创新发展和共建老年健康新时代建言献策,为发挥智库作用提供决策参考和学术支撑,对于积极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发挥了实质性贡献。本书的发布必将对我国实现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发挥重要作用。

image图为专家为《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2022》揭幕

从左到右依次为:北京大学王红漫(蓝皮书主编)、中国老年医学会会长范利、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左三)、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邵鸿、原国家卫生部部长高强、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

这本书我们大家都看到了,出版发布将对我国实施积极老龄化和健康老龄化发挥积极的重要作用。祝贺会议成功。谢谢大家!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