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陕西石泉普法创新火“出圈”

2023-05-09 21:17:27   来源: 中国医药报 浏览:7
日前,国家药监局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议走进素有“丝路之源、金蚕之乡”美称的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石泉县饶峰药品法治教育实训平台等。

日前,国家药监局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议走进素有“丝路之源、金蚕之乡”美称的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石泉县饶峰药品法治教育实训平台等。“石泉药品法治宣传教育辐射青少年、游客、社会公众等各类群体,同时与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对药监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经过两天的实地参观调研,一名与会人员如是评价。

2020年10月,石泉县市场监管局作为唯一的县级市场监管局,入选国家药监局第一批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培育单位。2022年12月,石泉县市场监管局被正式命名为“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一个基层监管部门如何让普法工作出彩、出圈?石泉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以下简称石泉基地)在实践中给出了答案。

普法宣传矩阵出击

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是国家药监局普法工作的基层联系点。自2020年基地创建以来,石泉县不断完善宣教体系,针对不同人群,打造以药品法治宣传教育主题展厅为主体,以饶峰实训平台、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协同平台等为补充的普法宣传矩阵,力求形成全覆盖的宣传合力。

石泉县药品法治宣传教育主题展厅设在县法治宣传教育中心,面向社会公众常态化开放。展厅内设置知法懂法、学法用法、遵法守法、践行使命四个板块,集中展示药械化相关法律法规、安全知识、违法行为责任后果以及违法典型案例。

紧邻石泉城关中学和石泉县城关第二小学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协同平台,为青少年量身打造了药品法律知识展厅。在这里,中小学生可以通过观看文字和图画,了解与自身健康成长和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知识。值得一提的是,整个展厅的展示墙采用磁吸式设计,可以根据不同活动主题随时更换展示墙内容,实现普法内容实时更新,让有限的场地发挥更大的作用。今年以来,该平台共组织开展药品法治宣传活动20余场次,接待学生3000余人次,促进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常态化、长效化。

为更好地服务药品监管工作,石泉基地还针对执法队伍和药品从业人员开展培训教育。由闲置缫丝厂改造而成的饶峰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实训基地承担了这项任务。实训基地设有活动室、法治展厅、科普展厅等,其中,法治展厅集中展示典型案例和涉案实物样本,以案普法。

文旅普法特色鲜明

北依秦岭,南枕巴山;南北重峦叠嶂,东西河流纵横。石泉旅游资源独特,素有“浓缩秦巴精华,天赐十美石泉”的美誉。

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石泉县将法治宣传与全域旅游深度融合,在景点景区融入药品法治元素,建设饶峰驿站药品法治宣传主题乐园,开辟药品法治健康步道、美丽有法风车走廊,让药品法律法规宣传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深入人心。

石泉老街是位于石泉县城南部的一条仿古商业街,青砖灰瓦、飞檐吊角的小楼呈现出明代建筑古朴幽静的特色。夜幕降临,彩灯映照着老街熙熙攘攘的人群,别有一番风景。

“请大人给民女做主啊。”循声望去,街旁的一间院落内,身着古装的县令正在审案。老街内的游客纷纷驻足观看,原来是普法情景剧《县令巧判假药案》正在演出。“这相当于现在的检验”“药房老板已经构成售卖假药行为”,现场观众“沉浸式”观看,不时根据剧情作出自己的解读。

情景剧结束,游客们纷纷跟随演员前往法治宣传站点“打卡”、互动答题。“超过保质期的药品属于假药还是劣药?”“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有什么区别?”“防晒霜属于普通化妆品还是特殊化妆品?”……在争先恐后的抢答和公布正确答案中,公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得到了提升。

2022年,这种融入药品法律知识的情景剧在石泉老街先后演出17场次,吸引了2万余名游客观看,药品法治宣传的渗透力和影响力极大增强。

普法助推乡村振兴

石泉县地处秦巴山区腹地,药用资源丰富,发展中药材产业成为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

在中药材产业发展过程中,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积极发挥普法教育和业务指导作用,面向中药材企业和中药材种植户,大力宣传国家和陕西省相关政策法规,强化中药材国家地理标志认证、道地药材品牌商标注册和药食同源食品生产指导。在陕西省药监局驻村工作队帮扶指导下,两河镇等中药材种植重点镇不断扩大种植品种和规模,两河镇中心村种植五味子2900亩,并与有关单位合作研发五味子周边产品,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位于两河镇的本草溪谷中医药产业园是一个集中药材种植、加工,中医药养生度假以及科普研学为一体的综合园区,也是石泉基地的组成部分之一。园区规范化种植五味子500余亩。步入园区,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等法律法规的标语随处可见。“国家对经依法认定属于国家秘密的传统中药处方组成和生产工艺实行特殊保护。”“药品生产企业购进中药材应当建立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中药材经营者应当建立进货查验和购销记录制度,并标明中药材产地。”“中药材产地趁鲜加工点应符合环保要求。”一条条标语,将法治元素融入园区每一个角落。

不仅如此,基地还邀请专家对村民进行培训,普及收购和售卖假劣中药材存在巨大危害的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销售行为,助推石泉县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药品法治宣传护航下,石泉县中药材产业发展一派欣欣向荣。截至2023年3月,石泉县已发展中药材种植近4万亩,培育500亩以上标准化种苗繁育基地1个、GAP规范生态药源基地2个、中药材产地趁鲜加工点3个。目前,村民生产的黄精、夏枯草、紫苏等中药材已与天士力等多家药企签订购销协议,中药材成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良方。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