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武术老人的长寿秘诀

2018-11-05 09:37:49   来源:华商报 浏览:339
“并不是说,武术单独能够促进健康或所谓的延年益寿,决定健康和长寿的因素很多,包括心态、饮食、遗传、环境、运动等。武术是体育运动中的一种方式,而运动对人体有益、促进健康。”苟波认为,对此话题应该“不黑不吹”,“不管武术也好、其他运动方式也好,只要科学锻炼、适量运动,就能促进健康。

正月十五元宵佳节这一天,陕西省、西安市武术协会启动了传统项目——看望德高望重的老武术家和为陕西武术作出突出贡献的老一辈武术工作者。在这9位武术老人中,有四位都超过了94岁高龄,他们的武术养生和长寿秘诀值得关注。

绝不会暴饮暴食

昨日上午到下午,在国家散打队总教练,陕西省体育训练中心主任张根学,国际武联执委、国家武术队总领队、陕西省武术协会常务副主席田苏辉的率领下,陕西省市武术协会多人专程看望了9位陕西武术界德高望重的老教练、国际级裁判和老武术家,为他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

这九位当中包括为我省历年武术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徐毓茹、高西安、白文祥、楚聚才四位原陕西老武术专业工作者,他们曾培养出了赵长军、张仙萍、楚凤莲、马文国、吴雅楠等我省各个时期的武术代表人物。此外,还有老武术家黄江天、老太极拳师张世德、红拳名家刘存和、太极名家陈全忠和红拳名家李堃,这五位老武术家,年龄最小的都超过了87岁,其中黄江天、张世德、刘存和和陈全忠的年龄都在94岁以上。华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年龄很大,但这些老武术家们个个精神矍铄,习武对身体状况的帮助显而易见。

太极名家陈全忠老人的儿子陈西立对华商报记者表示,保持良好的心态是陈老长寿的关键。“常年习练太极拳,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9个小时以上。每天一大早起来先拍打拍打身体按摩按摩然后冲个澡就出去教拳了。”陈西立还透露说,陈全忠94岁了,每天还骑电动车出去教拳,以前骑的是两轮的,现在骑着三轮的。“饮食上绝不会暴饮暴食,不太吃海鲜和羊肉,不抽烟,喝酒少量。”陈西立还认为,武术对人的精气神有很好的塑造功能,“不练武、不爱运动的人有时候会有些萎靡不振,练拳则会让你保持对生活饱满的热情。”

运动适量,太累一定要休息

在西安市纬二十六街的景辰家属院,住着一位105岁的老武术家黄江天老人。黄江天耳不聋眼不花,年轻时习练形意拳。去年,华商报记者曾眼见104岁的黄老和徒弟比划了几招。别说,那一招一式的样子,比七八十岁的老人还打得有劲。今年黄老因为股骨头的问题躺在躺椅上,但见到张根学之后,一握手,黄老就笑着说:“你比我手劲大。”张根学则感慨道,“这么大的岁数还有这样的力量,您是真正的高手。看起来我俩是在简单地握手,其实是在相互较量,比试手劲,不懂武术的人可能看不懂。”

黄江天老人的儿子黄国渡今年73岁了,面色红润,堪比50岁的中年人。在介绍父亲的长寿秘诀时,习练太极拳的黄国渡表示,心态好,动静结合是两大方面,“每天都要运动、打拳、练习气功,而运动要适量,太累了一定要休息,不能太劳累,动静要结合。”谈到黄江天老人时,他的徒弟表示,师父是比较崇尚自然的人,吃饭也比较随意,没有太多讲究。此外,据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多年来,除了打拳、练气功之外,老人还养成了每天写书法的习惯。

而98岁的太极拳老拳师张世德、87岁的红拳名家李堃长寿的秘诀也和心态有关。看来,除了遗传外,心态好、不生气、吃饭适量、习武或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运动方式和适量的运动都是老年人长寿的秘诀,当然,常年坚持更重要。 华商报记者赵蔚林

人体科学专家解读——

练武不会必然长寿 但运动有益健康

这么多习练武术的老人长寿,那么武术运动是否真的和长寿有关,西安体院人体科学专家苟波认为,武术和长寿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但运动对健康的影响确实存在。

“并不是说,武术单独能够促进健康或所谓的延年益寿,决定健康和长寿的因素很多,包括心态、饮食、遗传、环境、运动等。武术是体育运动中的一种方式,而运动对人体有益、促进健康。”苟波认为,对此话题应该“不黑不吹”,“不管武术也好、其他运动方式也好,只要科学锻炼、适量运动,就能促进健康。寿命和生物生长周期有关,基因决定了上限,我个人认为不存在任何外在的、主动的延寿方式。所有的外在的、积极影响,或者说保证健康,拥有好的生活方式好都是在尽可能靠近上限。”

另外,苟波也表示,武术和长寿之间并没有直接的数据支持,“这里面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很多百岁老人也不爱运动,不爱锻炼,但他们每天会进行家务劳动或者农耕劳动,这些劳动其实和运动的原理一样,起到了锻炼身体的作用。”华商报记者赵蔚林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产业园区】陕西石泉普法创新火“出圈”

    日前,国家药监局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议走进素有“丝路之源、金蚕之乡”美称的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石泉县饶峰药品法治教育实训平台等。

    2023-05-09 21:05:27

  • 【地方动态】陕西:突出“五个始终坚持”

    近日,陕西省卫生健康工作视频会议召开。该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军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任余立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该省卫生健康系统未来五年要围绕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要求,主要任务是突出“五个始终坚持”,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05-05 16:05:42

  • 【政策要闻】陕西中医药文化建设明确五大方向

    近日,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印发《2023年陕西省中医药文化建设指导意见》。《意见》明确,围绕活动开展、场所建设、产品创作、品牌打造4个核心,深入挖掘梳理全省中医药文化资源,将中医药文化广泛融入百姓生活。

    2023-04-24 17:04:22

  • 【城市推荐】陕西做好养老惠民六项实事

    4月2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由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军介绍陕西省养老惠民六项实事工作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末,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811万人,陕西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目前已建成各类养老机构及服务设施17778个。

    2023-04-24 15:04:13

  • 2亿人的养老市场,迪马常青社的三个坚持

    【资本聚焦】2亿人的养老市场,迪马常青社的三个坚持

    中国未富先老的老龄化浪潮,正在规模化的、猝不及防的来到我们面前。从个体到社会都没有做好准备,可以说是挑战,也可以说是机会。

    2022-09-20 12:09:07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