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金钟:除了延迟退休,养老金缺口还有什么填法?

2021-03-15 13:54:18   来源:观察者网 浏览:50
3月初,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谈到中国即将到来的老龄化问题时,特别提到了发展养老保险在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中的重要作用。而鼓励养老金进一步进入资本市场的政策也进入了实际操作阶段。

3月初,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谈到中国即将到来的老龄化问题时,特别提到了发展养老保险在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中的重要作用。而鼓励养老金进一步进入资本市场的政策也进入了实际操作阶段。

继2020年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出台了调整年金养老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以后,许多基金公司已经开始调整养老金产品的合同条款,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投资于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下限,由以前的30%提升到40%。

无独有偶,在过去几周,关于2020年出生人口数据大幅度下降的新闻也被大家广泛关注,两会上,许多代表也针对国内的老龄化问题提出了不少提案。

在这些热点新闻背后,有一组关于养老保险基金的数据却少有读者关注:2020年,中国养老保险基金的总支出第一次超过了养老保险基金的总收入,国家养老保险基金历史上头一次收不抵支,出现了“财政赤字”。

国内目前的养老保险体制有三大支柱:政府养老保险,企业养老保险,和个人商业养老保险。截止2019年底,政府养老保险占总养老保障资金的73.4%,企业养老保险占25.5%,个人养老保险占1.1%。

由此可见,政府养老保险在国内养老保险体系内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政府养老保险又分两部分: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截止2020年底,国内政府养老保险体系覆盖人口将近10亿人,基本覆盖了绝大部分成年人口。从2010年到2019年,政府养老保险基金的收入相比前一年都是增长的,同时也一直大于当年的支出,所以国家养老保险基金每年都有财政盈余。

中国政府养老保险基金收支余额变化(亿元)

数据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10-2012年数据只包含城镇基本养老保险收支余额,2013-2020年数据包含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余额之和)

但是在2020年,政府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余额由2019年近4600亿元的盈余变成了5800多亿元的赤字。

当然,2020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由于疫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在2020年多次出台文件减免企业社会保险交费,其中就包括减免基本养老保险的单位缴纳部分。

这个政策一直延续到2020年底,造成2020年政府养老保险基金收入从2019年的近57000亿元下降到近49000亿元,收入下降近8000亿元。而养老保险基金的支出依然在照常增长,这减少的8000亿元收入占2020年养老保险基金赤字金额的近9成,是基金收不抵支的主要原因。

这个减免缴费的政策到了2021年就取消了,所以今年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应该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反弹。而2019年底政府养老保险基金的结余还有6.2万亿元,再加上去年不错的投资收益,短期内政府养老保险基金依旧具有足够的支付能力。

针对现在的形势,有人提出,中国能否通过增加企业年金和个人养老保险投资的方式来提升整体应对老龄化社会的能力?

我们不妨做一些分析——

和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养老体系中企业和个人的养老保障资金所占的比例大约是四分之一,远低于美国企业和个人养老资金合计的近90%的份额。主要原因就是国内的人均收入水平和美国还有差距,有钱投资个人养老保险的家庭还是很小一部分。

对于金融企业来说,考虑到中国有能力投资养老保险产品的人群日渐增加,这确实是一个前景不错的市场。但是和全社会几亿人的养老需求相比,在老龄化时代全面到来之前,个人养老和企业养老很难取代政府养老保险基金的支柱地位。“未富先老”的确是我国面临的一个现实困境。

而且,美国的个人养老保险产品往往附带一些税收方面的优惠来鼓励家庭将部分储蓄转移到养老保险上,而国内的类似产品相对于市面上的其他投资产品,如房产、信托、理财等等并没有明显的优势。如果国内的养老金融产品要按照美国的模板进行设计规划,就需要国家出台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来提升这些产品的吸引力。

就此而言,远水解不了近渴,要想更好的面对中国养老问题,当前最紧迫的任务还是要进一步完善政府养老保险基金体系。

如何解决政府养老保险基金将要面对的难题?首先是增加养老保险基金的收入。2020年的减免政策在年底就全部结束,这本身就是一个增加基金收入的措施。只是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我们已经没有多少进一步增加企业和个人负担的余地了。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地方新规】广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有新规程

    近日,广东省人社厅印发《广东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以下简称《规程》),从2023年6月1日起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服务事项简便办、提速办、安全办等规定成为本次新规的亮点。

    2023-05-10 16:05:28

  • 【大国养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评论员观察)

    树立积极老龄观,深入挖掘老龄社会潜能,积极培育银发经济,最大限度发挥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动作用,才能使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

    2023-04-27 14:04:22

  • ​“积极推进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下医养康养结合与老年健康发展”培训成功举办

    【会议会展】​“积极推进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下医养康养结合与老年健康发展”培训成功举办

    12月3日-5日,由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经济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积极推进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下医养康养结合与老年健康发展”培训班,在线上成功举办。

    2022-12-06 19:12:21

  • 2022学术大会:推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会议会展】2022学术大会:推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十四五”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窗口期,能不能抓住这个窗口期,也主要看国家战略的贯彻和落实,实施的效果和成效。

    2022-11-28 13:11:54

  • 【地方新规】安徽出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新政

    近日,安徽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新政策取消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内转移接续手续,并对跨省转移及养老保险退休待遇领取地等内容做出了新规定。

    2022-01-06 10:01:48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