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设立专门诊室!漳州将为老年人就医提供这些便利

2021-03-04 15:55:17   来源:漳州市卫健委 浏览:68
近日,漳州卫健委公布,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工作实施方案。

近日,漳州卫健委公布,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工作实施方案。

《方案》明确,漳州将通过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推进医疗机构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建立健全相应制度措施,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提供老年友善服务,解决老年人在就医过程中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困难。

到2022年,80%以上的综合性医院、中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鼓励其他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参与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工作。

方案提出,根据老年病人就诊需求设立老年全科诊疗科(老年医学科),位置设置要方便老年病人就诊,减少因布局不合理导致病人往返奔波,利用数字化手段优化诊疗流程,提高就诊效率,大力推行院内分级诊疗,让优质专家下沉到老年全科诊室,让信息化与智能化“多跑路”,实现老年人就诊“少跑腿”。

老年友善医疗机构部分建设内容

畅通老年人预约挂号渠道——

完善电话、网络、现场预约等多种挂号方式,畅通老年人预约挂号渠道。建立老年患者就医绿色通道,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挂号号源,为老年患者提供优先挂号、就诊、检查和取药的“四优先”服务,并按流程为老年患者提供服务。挂号、收费等设有人工服务窗口及现金收费窗口,智能设备配有人工值守。

增设老年患者“无健康码”绿色通道——

疫情期间,增设老年患者“无健康码”绿色通道。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机构入口应增设老年患者“无健康码”绿色通道,配备人员帮助老年人进行健康码查询操作;协助没有手机、确实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年人,通过手工填写流调表等方式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缩短老年人在诊区外的等候时间。

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置老年全科诊室——

开展老年综合医疗照护服务。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要设置老年全科诊室,试点开展“先全科、后专科”的首诊模式。老年病人初诊先到全科诊室,经全科评估后进行全科就诊或再引导至相应的专科就诊,进行更准确更有针对性的治疗。

老年全科诊疗设立综合慢性病管理制度,以老年慢性病主动筛查为特色,以多学科合作为基础,创新开展老年综合评估以及老年慢性病的预防、健康教育、管理和康复服务,对老年患者高风险因素给予早期识别与干预,保障医疗安全。

漳州市医院神经外科医护人员为患者吸痰

中医医院要注重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康复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展老年人中医体质辨识,中医健康管理等服务。注重对老年综合征、衰弱、失能、失智的评估与干预,开展多学科合作诊疗,鼓励患者及其照护者参与照护计划的制定与实施。

为患者提供具有老年特色和连续性的医疗照护服务,如用药咨询、营养干预、老年护理、急性医疗、中期照护、长期照护和安宁疗护等服务。

对住院老年患者进行高风险筛查,重点开展跌倒、肺栓塞、误吸和坠床等项目,建立风险防范措施与应急预案、高风险筛查后知情告知制度。

上墩卫生院惠民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老人提供服务

为辖区老年人定期随访——

基层医疗机构作用。基层医疗机构要结合实际,依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建档立卡、健康体检、健康指导、慢病管理等定期随访服务,可通过签约、巡诊等多种方式为确有需要的老年人开展上门诊疗、康复、照护等个性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能够开展远程会诊,为老年人提供远程医疗服务。

我市医疗专家义诊走进山区

为老年人提供友善的就医环境——

1.门急诊、住院病区配备有辅助移乘设备(如轮椅、平车等),并方便取用;主出入口处有方便老年人上下车的临时停车区和安全标识;所有出入口、门、台阶、坡道、转弯处、轮椅坡道及信息标识系统等的设置均应当符合国家标准。

2.机构内标识醒目、简明、易懂,具有良好的导向性。

3.机构内地面防滑、无反光。设置有无障碍卫生间,门宽应当适宜轮椅进出。

4.适老性病房温馨整洁。病房中应当配有时钟和提示板,温、湿度适中,家具稳固。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健康园区】老年人“痴呆”还能治好吗?

    老年人记忆力下降,经常重复问同样的问题,或者记不住刚说的话,记不住刚做的事,就一定是阿尔茨海默病吗?答案是否定的。

    2023-05-09 21:05:27

  • 【老年旅游】错峰出游 老年人挑大梁

    假期结束后的机票、酒店市场往往出现价格洼地,正是错峰出游的最佳时机。多家旅游平台近期发布报告显示,多条航线机票价格回落,老年人游客群体出游热情上涨。

    2023-05-09 21:05:27

  • 【地方新规】湖北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机制

    近日,省民政厅等11部门出台《关于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实施方案》,解决好空巢、留守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在养老服务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防范居家养老的安全风险。

    2023-05-06 16:05:48

  • 【养老服务】为老年人体育提供更多助力(体坛观澜)

    进一步加强老年人体育工作,引导更多老年人参加体育健身活动,让老年人享受健康幸福晚年,是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

    2023-05-05 16:05:42

  • 【地方新规】江西取消省内异地就医备案

    记者从江西省医保局获悉,为进一步优化参保群众医保服务、方便群众就医,江西省取消参保人员省内异地就医备案,实施省内就医无异地政策。

    2023-05-04 16:05:57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