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老年人“痴呆”还能治好吗?

2023-05-09 21:17:27   来源: 新民晚报 浏览:11
老年人记忆力下降,经常重复问同样的问题,或者记不住刚说的话,记不住刚做的事,就一定是阿尔茨海默病吗?答案是否定的。

老年人记忆力下降,经常重复问同样的问题,或者记不住刚说的话,记不住刚做的事,就一定是阿尔茨海默病吗?答案是否定的。年逾古稀的张老伯就有上述表现,经医生检查后发现不是阿尔茨海默病,而是“自身免疫性脑炎”;同时发现他胸腺处长了一个肿瘤,这个肿瘤可能是导致他认知问题的罪魁祸首。随后,张老伯接受了肿瘤切除及其他相应治疗后,记忆力完全恢复正常了。

临床上类似的病例还真不少。不是所有老年人出现的记忆力下降都归因于阿尔茨海默病,也不是所有的认知障碍都无法治愈。部分患者如能及时发现病因,及时给予相应的治疗,病程有望逆转。医疗文献显示,约23%的认知障碍患者存在可治性病因,最终有3.5%的患者经过治疗后症状缓解或有改善。虽然这个比例较低,但是老年人口众多,患者人群庞大,老年人一旦出现了记忆力下降,需尽早接受全面评估,筛查可治性病因,切莫错过治疗时机。

除了自身免疫性脑炎以外,引起记忆力下降的可治性病因主要包括抑郁症、正常压力性脑积水、脑卒中、药物、感知觉障碍、代谢性病变、脑肿瘤、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以及感染等。与这些疾病相关的患者,需要在医疗机构进行详细排查后方可明确。

对于老百姓来说,更为重要的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出现哪些警示症状,需要引起警惕。

首先,快速进展的痴呆相对容易识别。不同的痴呆类型,发病过程也是不一样的。疾病进展越快,罹患可治性的病因可能性就越大。对于快速进展的痴呆,需注重时效性,越早诊治,可能预后越好。目前,医学上大致以1年为界,定义发病1年内的痴呆为快速进展的痴呆。

其次,起病年龄也是关键因素。起病年龄早于预期发病年龄,应引起重视。痴呆的起病年龄小于65~70岁,尤其是年轻的女性,部分患者的痴呆可能是与自身免疫性脑炎相关的,应注意筛查。

此外,病程中病情有明显波动性,即认知障碍的状况时好时坏。

综上所述,部分认知障碍患者通过治疗是能够好转的。建议存在认知障碍的患者,及时筛查可治性病因,查明病因后,进行相应治疗,有望改善或缓解症状。

陈淑芬(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鼻咽癌三个问题有了“中国解法”

下一篇:没有了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