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制度模式建立进程逐渐清晰

2021-03-03 20:35:28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浏览:47
众多民生问题中,养老问题近年来呈现上升趋势,由此,呼吁推动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不断被提及

众多民生问题中,养老问题近年来呈现上升趋势,由此,呼吁推动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不断被提及。

“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国际经验也表明,多层次的养老金体系更具风险可控和可持续性。”2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就业和社会保障情况新闻发布会,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强调。

据悉,我国当前养老保险体系三个层次中,作为第一个层次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健全了,职工养老保险加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两个平台,目前已覆盖近十亿人。作为第二层次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制度初步建立,并且在逐步完善,目前已经覆盖5800多万人。

“作为第三层次的个人养老金制度还没有出台。确实,第三层次在整个养老保险体系中目前还是个短板。”游钧指出。

事实上,对于个人养老金制度,业内并无统一定义,根据资料显示,一般是指政府鼓励个人向专门的账户进行缴费,个人依据自身风险收益特征,选择相应的、符合条件的养老金融产品进行投资,以积累养老金资产的制度安排。

因此,多年来,我国在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制度模式上有多种尝试,但均缺乏体系式发展。

例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冯文猛此前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理想模式看,应当构建三支柱均衡发展的格局。和国外相比,我国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空间很大,须推动其建设符合我国构建完善多支柱、多层次养老保障体制的原则。

反观我国的商业养老保险市场还在起步阶段,此前有媒体消息称《关于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正在业内小范围征求意见,拟自3月1日起在北京市、浙江省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

那此次游钧提出符合我国发展的个人养老金制度,相信对尽快建立起养老保险第三支柱至关重要。

他说:“近年来,我们在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的框架下系统谋划、整体设计第三层次制度模式。经过充分的研究论证,借鉴国际上的经验,总结国内一些试点经验,目前已经形成了初步思路。总的考虑是,建立以账户制为基础、个人自愿参加、国家财政从税收上给予支持,资金形成市场化投资运营的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在紧锣密鼓地推出。”

“去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将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改革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这表明,养老保险第三层次个人养老金改革有望在今年内推出。”业内人士认为。

需要指出的是,被认为探索个人养老金制度形成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已经结束,迄今为止在此期间不乏呼吁期待优化版的出台。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韩沂就提出,应尽快出台新的税延养老保险政策或延长试点期限,稳步推进试点扩面扩容。一方面,试点政策已到期,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应尽早出台新的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政策,或延长原政策的试点期限,保障政策的延续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为降低政策推进难度,可考虑先行开展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的地区扩面工作,使更多居民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由于税延政策全面扩容涉及多个行业和单位,在政策完善、部门协调、流程优化、行业准备等方面仍须开展大量工作,应尽早布局,确定方案,积极准备,稳步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建立以账户制为基础”也被业内解读为经过试点经验优化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而出的个人养老金制度。

所谓账户制是指为每一个加入第三支柱的人建立一个养老金账户。这一账户不仅记载个人的基本信息、资产信息,也是一个进行个人养老金资产配置的载体。参加人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对金融产品的认知,结合未来养老金积累的目标,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产品,构建自己的养老金投资组合。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表示,此前试点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的税收优惠政策是指向养老金产品,即需要购买指定的养老金产品才能享受税收的优惠,建立个人账户则能够打破养老金产品的壁垒。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地方新规】广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有新规程

    近日,广东省人社厅印发《广东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以下简称《规程》),从2023年6月1日起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服务事项简便办、提速办、安全办等规定成为本次新规的亮点。

    2023-05-10 16:05:28

  • 【政策要闻】旅居式养老怎么样?实探险企养老社区:多层次个性化服务或成未来发力方向

    部分险企在此前的年度业绩发布会也透露了养老社区布局情况。如中国太平通过“轻重结合”的模式不断丰富养老社区布局,构建多维度养老版图。

    2023-05-08 17:05:18

  • 【地方新规】安徽出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新政

    近日,安徽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新政策取消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内转移接续手续,并对跨省转移及养老保险退休待遇领取地等内容做出了新规定。

    2022-01-06 10:01:48

  • 【地方新规】贵州省调整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

    贵州省调整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上限为19136.75元/月,下限为3827.35元/月.

    2022-01-06 10:01:49

  • 【大国养老】王和:“横竖”都是为了更好地养老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在谈及我国养老保障制度建设时,提出“十四五”期间,将积极推动养老保险第三层次制度模式。

    2021-03-15 14:03:18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