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甘肃政协委员忧心“养老贵” 吁建普世康养助“老有所依”

2021-01-27 15:5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33
甘肃省政协委员、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杨晋梅今年带着“如何破解养老难题”的提案参加甘肃两会。

“医养结合机构人工成本高居不下,导致失能老年人服务需求与服务供给相脱节。”甘肃省政协委员、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杨晋梅今年带着“如何破解养老难题”的提案参加甘肃两会。她以老龄化比例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兰州为例说,突出的医疗护理问题,给家庭和子女带来精神和经济的双重压力。

2021年甘肃两会27日正在兰州举行。今年《甘肃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甘肃省在2021年要择优选择条件成熟的城市街道,新建或改造提升100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这引起不少与会政协委员的“共鸣”,并建言“打好医养结合特色牌,加快养老服务均等化”“加快打造普惠康养模式,提升城乡养老均衡发展”“加快构建农村养老服务协同供给模式”等。

杨晋梅说,兰州市已初步形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立“院中院”的医养结合新型模式,但与发达地区推广医养结合的新型模式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

杨晋梅分析说,除了“养老成本高”,当地医养结合上门服务规范、医养签约服务规范等重要标准规范尚未制定,服务内容有待细化,服务质量缺乏有效评价标准;在城乡差异、发达与欠发达地区并存的情况下,基本服务存在供给不足和供给不均等问题。

杨晋梅建议,要落实老年人就医优惠政策,在县级以上综合医院全面开设老年病科、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缓解失能老年人家庭长期照护负担,带动商业险种发展,激发社会资本推行医养结合的积极性。

关于“城乡养老不均衡”的问题,甘肃省政协委员、甘肃奇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雷菊芳表示,在地县一级打造一种符合甘肃省情的普惠康养模式,以“公建民营”和社会力量参与为主要形式,探索普世康养。

雷菊芳说,探索在地县建立养老机构的“经营过渡免租期”“以投抵租”“以奖代补”“以租抵税”等政策,助力参与甘肃养老事业的社会力量“活下来”。鼓励建立老年乐龄大学、安宁疗护、临终慰藉体系,确保在身、心、灵多个维度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指数,尤其要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养老机构建立中医大病康复门诊,经审核试点开放医保试点,支持异地结算,用中医药取代大病重症老人的过度治疗,一方面提升生命质量,减低自费负担,为综合降低甘肃的医保负担探索经验,另一方面吸引城市中低收入的老人去临近地县养老,平衡养老供给,加快城乡融合。(完)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城市建设】今年甘肃省将建100个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和300个村级互助幸福院

    4月12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实事惠民生实干兴陇原”系列新闻发布会省民政厅专场。据介绍,省民政厅今年将建设100个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300个村级互助幸福院。

    2023-04-13 15:04:09

  • 甘肃省实施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倍增计划

    【地方动态】甘肃省实施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倍增计划

    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把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培育成“千亿级产业”的安排,省文旅厅制定了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倍增计划,助推文旅强省建设步伐,这是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的。

    2021-03-02 11:03:09

  • 【地方动态】甘肃拟建百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补居家养老短板

    记者27日从甘肃省民政厅获悉,为贯彻落实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10件为民办实事方案的通知》(甘政办发〔2021〕10号)精神,该厅近日组织召开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全省建设100个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动员视频会议。

    2021-02-28 19:02:37

  • 【地方动态】甘肃政协委员忧心“养老贵” 吁建普世康养助“老有所依”

    甘肃省政协委员、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杨晋梅今年带着“如何破解养老难题”的提案参加甘肃两会。

    2021-01-27 15:01:01

  • 【地方动态】甘肃省60岁以上老年人超446万 养老专业护理员缺口达40%

    12月2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全省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2020-12-03 20:12:47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