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河南西峡:“亲情养老”一道撕裂不开的深情

2020-05-06 16:59:10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浏览:61
早看朝阳、晚赏夕阳,细嗅泥土芳香,享受着幸福的晚年,是所有人梦想的晚年生活。现如今在河南省西峡县五里桥镇,这些已成为众多老年人的普通生活。

早看朝阳、晚赏夕阳,细嗅泥土芳香,享受着幸福的晚年,是所有人梦想的晚年生活。现如今在河南省西峡县五里桥镇,这些已成为众多老年人的普通生活。

眼下正值春暖花开之际,家住五里桥镇曹岗村的五保贫困户王书林,每天坐在轮椅上,在侄儿、侄媳妇的轮流陪伴下安度晚年。据该村村干部介绍,王书林今年81岁,父亲是抗美援朝时牺牲的一名烈士,因父亲早逝家境贫穷,终身未娶。20年前王书林因意外腰骨摔断,下肢瘫痪,多年来,一直靠兄长和侄儿、侄媳照顾。2016年王书林被评定为建档立卡五保贫困户,镇村多次请他入住敬老院,但习惯了山村生活的王书林不舍得离开家,而王书林的兄长和侄儿、侄媳妇也不愿帮衬自家大半辈子的二爹离家入住敬老院。

采访中王书林的侄媳妇孙彦苏告诉记者:“做人要讲良心,我们家过去很穷,我二爹一辈子出了不少力,受了不少罪,老了又偏瘫,现在生活好了,我们要把老人伺候得更好,让他享受天伦之乐。”

记者采访了解,在五里桥镇,像王书林一样,在家享受亲情供养的五保贫困户和低保贫困户,全镇共计有60多家。

该镇杨岗村五保户王春山,也是个非常恋家的老人。他说:“我年纪大了,还是喜欢呆在家里,和侄媳妇一家在一起吃饭,我们就住隔壁,有事情能叫得应,侄媳妇给我洗衣服、打扫卫生;我腿疼,跑不了路,买药、取钱都是侄媳妇给我办,我睡觉打呼噜,去敬老院会影响到别人。”从老人开心的模样,可以看出老人在家是多么幸福。

为提高脱贫质量,保证贫困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依,五里桥镇在对本镇敬老院提档升级、全部按照宾馆式和医养结合式打造的同时,积极和静安医院、智慧养老中心和医养结合中心对接,把无近亲属照顾的孤寡老人全部请到敬老院入住,把贫困家庭中的精神病人送到静安医院免费治疗;把半失能人员免费送到智慧养老中心供养;把全失能人员由政府埋单送到医养中心供养。

其中,对确实恋家不愿集中入住的特困老人,严加核查,按照“一有两同四保障”的条件,对确实达到“有管护能力的人员照料,与照料人饮食相同、居住相同,供养人员保暖、保医、保四季有换洗衣服、保必需日常开支”等“一有两同四保障”条件的贫困老人,才可进行分散托管,也就是亲情供养。这种“四集中一分散”的托管模式,非常亲民地照顾了各种特困老人和贫困家庭的病残人员,彻底减轻了贫困群众家庭负担,避免了因灾因病致贫返贫风险,助力了脱贫质量的再提升。

该镇白鹤湾村贫困户赵秀停,丈夫去世的早,她独自一人把儿子拉扯大,随着年纪的增大,赵秀停身体状况一天不如一天,脑部萎缩智力出现问题。儿子王铁大学毕业后留在浙江工作,春节回来,他婉言谢绝了帮扶干部邀请他送母亲到敬老院入住的建议,并说服舅舅把妈妈送到舅舅家附近的一家私人养老机构,并交足了费用。

王铁说:“得益于精准扶贫政策的资助,我已经大学毕业并拿到了高薪,再不能把儿子的责任转嫁给政府。我现在暂时把妈妈托付给舅舅附近家的养老院,既减轻舅舅负担又便于他们姐弟能够时常见面,等我在浙江买了住房,我就把妈妈接过去一起生活。”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健康园区】老年人“痴呆”还能治好吗?

    老年人记忆力下降,经常重复问同样的问题,或者记不住刚说的话,记不住刚做的事,就一定是阿尔茨海默病吗?答案是否定的。

    2023-05-09 21:05:27

  • 【老年旅游】错峰出游 老年人挑大梁

    假期结束后的机票、酒店市场往往出现价格洼地,正是错峰出游的最佳时机。多家旅游平台近期发布报告显示,多条航线机票价格回落,老年人游客群体出游热情上涨。

    2023-05-09 21:05:27

  • 【地方新规】湖北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机制

    近日,省民政厅等11部门出台《关于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实施方案》,解决好空巢、留守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在养老服务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防范居家养老的安全风险。

    2023-05-06 16:05:48

  • 【养老服务】为老年人体育提供更多助力(体坛观澜)

    进一步加强老年人体育工作,引导更多老年人参加体育健身活动,让老年人享受健康幸福晚年,是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

    2023-05-05 16:05:42

  • 【社会大观】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积极应对老龄化挑战

    当下,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且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2022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涉老诉讼案件的起诉、立案、诉讼参与等方面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2023-04-27 14:04:24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