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养老金预警”须重视但不必太紧张

2019-04-12 14:50: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浏览:85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简称《报告》)认为,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到2027年有望达到峰值6.99万亿元,然后开始下降,到2035年有耗尽累计结余的可能性。《报告》认为,2035年看似遥远,其实并不远,现在的80后到那时还没有超过退休年龄,因此“养老金预警”值得高度重视。(4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 1月1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披露,2018年末职工养老基金结余规模达到5万亿元,平均可以满足17个月支付,即养老金短期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简称《报告》)认为,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到2027年有望达到峰值6.99万亿元,然后开始下降,到2035年有耗尽累计结余的可能性。《报告》认为,2035年看似遥远,其实并不远,现在的80后到那时还没有超过退休年龄,因此“养老金预警”值得高度重视。(4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

1月1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披露,2018年末职工养老基金结余规模达到5万亿元,平均可以满足17个月支付,即养老金短期发放没有任何问题,即使部分地区养老基金出现了当期收不抵支,但有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和财政补助,不会出现拖欠退休职工养老金的问题。不过从长期看,由于老年人口持续增加,即领取养老金的人增多,保障养老金支付的确不是一个轻而易举的小问题。

上述《报告》指出,我国2035年有可能耗尽累计结余,尽管这只是一种预测,实际情况会存在变数,但也对我们敲响了警钟,如果不能未雨绸缪,若未做好充分准备,一旦2035年耗尽结余,不排除影响养老金正常发放,会面临很多问题。所以,这个《报告》不仅对有关决策部门是一种必要提醒,对公众也是一种提醒,希望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重视归重视,我们不能因这个预警而过度紧张,更不能对养老金制度失去信心。尤其从《报告》给出的时间来推测,今天的80后、90后、00后到退休时养老基金有可能入不敷出,不排除有人因为担心自己未来有可能领不到养老金,于是现在不参加养老保险。其实,80后及90后不必担心也不必恐慌,未来领取养老金是有多种保障的。

比如,去年已经实施了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为养老金全国统筹打基础,而养老金全国统筹后就能增加整体抗风险能力。再如,国有资本划转社保正在提速扩围,这将为养老基金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又如,养老金委托投资已经有比较好的收益——仅广东2017年就回收1400多亿,年均回报率超过8%,这也能增加地方养老基金收入。

此外,人社部已明确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将适时推出相关政策措施。此举若实施,既能增加养老金收入,又能减少养老金支出。还需要指出的是,各级财政将会长期补贴养老基金。现行《社会保险法》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出现支付不足时,政府给予补贴”,未来修改法律也会保留这样的规定,即财政将一直对养老金发挥保障作用。

尽管已有多种举措应对养老金未来缺口,但还应该增加更多应对未来风险的“武器”。如进一步放开计划生育,以增加新生人口——即未来的纳税人或者赡养人,以防止养老金赡养比例持续下降;在降低社保费率、调整缴费基数的同时,还应该规范社保缴费,提高合规率,可增加养老基金收入。同时,要鼓励多元化养老储备。

上述《报告》所说的养老金,以及我们常说的养老金,是指基本养老保险。在“基本”的基础上,我们个人需要提高养老储备意识,如购买商业保险、增加养老存款等。从用人单位角度来说,应尽量为员工提供职业年金、企业年金等福利,政策层面应该给予更多鼓励。当我们应对未来养老的“武器”足够多时,养老风险自然就降低了。

从某种意义上说,《报告》主要提醒有关方面加快推进养老金相关改革,有效落实改革措施,尽最大努力把未来养老金风险降为零。只要相关改革措施到位,相信年轻人不会担心未来领不到养老金。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会议会展】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

    5月5日,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开幕式暨“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2023-05-09 21:05:26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会议会展】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05-09 13:05:09

  • 【健康资讯】户外活动有益身体?《柳叶刀》新研究:得看空气质量

    大量证据表明,积极进行身体活动可促进心血管健康。但日前,中国疾控中心官网发布文章《空气污染,会抵消身体活动益处!Lancet子刊中国慢性病前瞻性队列32万人分析》,提示《柳叶刀》子刊发布的一项研究表示,空气污染会让户外身体活动的益处大打折扣。

    2023-05-05 16:05:42

  • 【健康园区】鼻咽癌三个问题有了“中国解法”

    一束束射线看不见,却能量巨大,可以杀死癌细胞,但如果照射到正常的组织和器官,就会对机体带来损害。十几年前,近一半的鼻咽癌患者在接受放射治疗后会出现张口困难、颈部活动受限等困扰。如何对这种隐藏在鼻腔里的肿瘤进行精准放疗,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2023-05-05 16:05:41

  • 【大国名医】世界防治哮喘日:关于哮喘 你必须要了解的那些事

    哮喘是一种顽固的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在春夏交替之际易发。今年的5月2日是世界防治哮喘日。人民网记者采访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邹进晶,与您聊聊哮喘那些事儿。

    2023-05-04 17:05:04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