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五分钟帕金森活力健康操跳起来!

2019-04-11 21:37:35   来源:人民网 浏览:150
解放军总医院老年神经科主任 王振福,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副主任 胡永生 如今,帕金森病已成为继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中老年人的第三大“杀手”,且年龄越大,患病风险越高。2017年发布的一项调研结果显示,超九成受访者对帕金森病认识不足。4月11日为世界帕金森病日,本报特邀两位权威专家来解读帕金森病的防治知识。 解放军总医院老年神经科主任王振福教授介绍,中国帕金森病患者共有300多万,帕金森病是由大脑黑质多巴胺神经元病变,引起多巴胺(一种神经传导物质)分泌减少导致的。此病有六大典型症状:1.面具脸,即

解放军总医院老年神经科主任 王振福,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副主任 胡永生

如今,帕金森病已成为继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中老年人的第三大“杀手”,且年龄越大,患病风险越高。2017年发布的一项调研结果显示,超九成受访者对帕金森病认识不足。4月11日为世界帕金森病日,本报特邀两位权威专家来解读帕金森病的防治知识。

解放军总医院老年神经科主任王振福教授介绍,中国帕金森病患者共有300多万,帕金森病是由大脑黑质多巴胺神经元病变,引起多巴胺(一种神经传导物质)分泌减少导致的。此病有六大典型症状:1.面具脸,即双眼凝视、眨眼减少;2.姿势前倾,行走时手臂不摆动,下肢僵硬,肌肉僵直;3.震颤,多为首发症状,安静时出现,紧张时加剧,入睡后消失,拇指和食指有“搓丸样”动作;4.小写症,即写字越写越小;5.髋膝关节屈曲;6.慌张步态,弯腰驼背、下肢拖曳、小碎步。

由于帕金森病的症状常被误认为是人老后的正常现象,加上与很多疾病临床症状相似,造成了就诊不及时、误诊率高、治疗率低的现状。调查显示,帕金森病的就诊率仅有40%,能够接受药物治疗者则不足40%。

王振福说,帕金森病目前病因不明确,其发病与遗传(占10%)、年龄、环境(如农民接触某些农药、杀虫剂,电焊工接触锰化合物)等有关。虽然帕金森病本身不是一种致命疾病,一般不影响寿命,但它不可根治,切勿轻信虚假广告宣传。没有明确研究证实,干细胞对帕金森病有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副主任胡永生教授表示,早期发现,科学诊断,根据年龄、症状类型、严重程度等选择药物及时开始治疗,才是康复的关键。早期进行适当的药物治疗,可以控制震颤症状。但当疾病进展到4年左右时,伴随药物疗效下降、副作用增大,患者可能出现“开关现象”(“关”表现为突然出现肢体僵直,不能运动,就像断电一样;“开”时尽管未用任何相关治疗,却突然活动正常,肢体僵硬消失),以及严重的异动症状。此时可以进行脑起搏器(脑深部电刺激,DBS)手术治疗,明显降低药物副作用。

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学组、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帕金森病及运动功能障碍专业委员会发布了首款活力健康操,鼓励早期帕金森病患者通过积极运动对抗疾病,同时倡导中老年人参加锻炼,提高生活质量。具体如下:第一节,双臂伸展;原地踏步,双臂向上、向两侧伸展,然后单臂前伸,反向握拳,动动手指,做8~10次。第二节,扩胸运动;单臂分别前伸,反向握拳后,顺势向两侧打开,完成扩胸动作。第三节,肩部绕转;单臂分别前伸,反向握拳后,从胸前交叉上抬,绕转肩膀。第四节,对侧伸展;原地踏步走,手臂分别向两侧打开,第五节,踏步伸展;双手先向两侧打开,然后举过头顶。第二到五节分别重复6~8次。建议患者穿着运动服和带有支撑保护功能的运动鞋,根据自身情况循序渐进地练习。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大国名医】高血压遇上高气温,老年患者如何安稳度夏

    对于大多数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而言,夏季是一个难熬的季节。不仅是因为天气炎热、气压低沉,造成睡眠不佳、心烦气躁,很多患者会出现血压不稳、胸闷不适,甚至还有可能引发更严重的心血管系统疾病。

    2023-05-10 16:05:28

  • 【老年大学】广东:走“混合多元、学养结合”老年教育路

    近段时间,广东开放大学和国投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高层领导频频互访。一个是广东终身教育体系的龙头、广东老年大学的举办者,一个是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旗下致力于为国人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养老整体解决方案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2023-05-09 21:05:27

  • 【健康园区】老年人“痴呆”还能治好吗?

    老年人记忆力下降,经常重复问同样的问题,或者记不住刚说的话,记不住刚做的事,就一定是阿尔茨海默病吗?答案是否定的。

    2023-05-09 21:05:27

  • 【老年旅游】错峰出游 老年人挑大梁

    假期结束后的机票、酒店市场往往出现价格洼地,正是错峰出游的最佳时机。多家旅游平台近期发布报告显示,多条航线机票价格回落,老年人游客群体出游热情上涨。

    2023-05-09 21:05:27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会议会展】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05-09 13:05:09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