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人民时评:老年人跟团游不应高门槛

2019-04-11 21:29:22   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60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逐步提高、旅游市场持续发展,近年来,老年人跟团旅行成为一种常见现象。如何保障老年人安心畅快地参加旅行团、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成为值得关注的问题。 老年人期盼美好的晚年生活。不少人辛苦了大半辈子,希望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享受品质生活。同时,因为工作忙碌,许多年轻人难以带父母一起旅行,也倾向于花钱让老人跟团游。然而,由于老年人身体状况特殊、购物欲望不强,参团前部分旅行社会设置或明或暗的门槛,诸如亲友陪同、医院体检、免责协议、健康证明、年龄限制等,名目繁多。即便成功参团,实际旅行过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逐步提高、旅游市场持续发展,近年来,老年人跟团旅行成为一种常见现象。如何保障老年人安心畅快地参加旅行团、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成为值得关注的问题。

老年人期盼美好的晚年生活。不少人辛苦了大半辈子,希望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享受品质生活。同时,因为工作忙碌,许多年轻人难以带父母一起旅行,也倾向于花钱让老人跟团游。然而,由于老年人身体状况特殊、购物欲望不强,参团前部分旅行社会设置或明或暗的门槛,诸如亲友陪同、医院体检、免责协议、健康证明、年龄限制等,名目繁多。即便成功参团,实际旅行过程中也可能出现低价团欺诈等风险,存在赶行程、加自费、保障少等乱象,严重影响了老年消费者的旅游体验,也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前不久,电视剧《都挺好》热播,引发人们对养老话题的关注。老年人曾为社会创造物质和文化财富,我们理应赓续尊老敬老的传统,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更好的服务,让他们安享幸福的晚年生活。此外,老年旅游市场也蕴藏着巨大发展空间。据全国老龄委调查数据显示,老年旅游人数已占旅游总人数的20%以上,老年人正成为旅游消费的生力军。携手努力、破解问题,提升服务质量、大力整治乱象,才能推动老年人跟团游健康发展,增强“银发族”的幸福感。

从供给侧层面来看,旅行社和景区有责任提供高品质的老年旅游服务。在老年旅游产品结构上,应从以观光旅游为主向观光旅游、休闲旅游、疗养康复等复合型结构转变。在旅游项目方面,应当针对年龄进行细分,对于低龄老人可适当加入类似爬山、远足等运动性稍强的活动,而对于高龄老人可适当减少娱乐项目,让老人不需要耗费太多体力就能轻松舒适地完成旅行。此外,老年人自我保护能力相对较弱,安全保障必不可少。旅行团和旅游景区必须完善应急预案、配备急救人员,做到防患于未然。

从需求侧层面来看,老年消费者在参加跟团游时需要擦亮眼睛、谨慎选择。不少老人对价格敏感度较高,容易受“低价团”的诱惑。一些提供低价游的旅行社,一旦未能凑齐足够的人数,便会将游客层层转包,导致签合同的旅行社并非提供服务的旅行社,最终出了问题无人负责。子女应尽可能帮助老人,仔细了解旅游团的具体行程、接待标准,依据老人身体状况等谨慎选择线路。

从顶层设计层面来看,有关部门可继续完善相关政策法规,进一步保障老年消费者的权益。其实,我国早在2016年就发布了《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对行程安排、交通工具、接待服务、安全提醒、应急处理等方面提出了细致要求。例如,连续乘坐汽车时间不应超过2个小时,每个景点应安排充裕的游览时间;客车上应配备轮椅、拐杖等辅助器具;包机、包船、旅游专列和100人以上的老年旅游团应配备随团医生服务;等等。未来,还可在实践中建立健全制度、细化具体规定、加强问责追责,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春暖花开,正值旅游好时节。推动老年人跟团游迈向规范化、品质化、定制化,既有助于营造孝亲敬老的氛围,也将为旅游经济注入新活力。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健康园区】老年人“痴呆”还能治好吗?

    老年人记忆力下降,经常重复问同样的问题,或者记不住刚说的话,记不住刚做的事,就一定是阿尔茨海默病吗?答案是否定的。

    2023-05-09 21:05:27

  • 【老年旅游】错峰出游 老年人挑大梁

    假期结束后的机票、酒店市场往往出现价格洼地,正是错峰出游的最佳时机。多家旅游平台近期发布报告显示,多条航线机票价格回落,老年人游客群体出游热情上涨。

    2023-05-09 21:05:27

  • 【地方新规】湖北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机制

    近日,省民政厅等11部门出台《关于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实施方案》,解决好空巢、留守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在养老服务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防范居家养老的安全风险。

    2023-05-06 16:05:48

  • 【养老服务】为老年人体育提供更多助力(体坛观澜)

    进一步加强老年人体育工作,引导更多老年人参加体育健身活动,让老年人享受健康幸福晚年,是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

    2023-05-05 16:05:42

  • 【社会大观】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积极应对老龄化挑战

    当下,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且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2022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涉老诉讼案件的起诉、立案、诉讼参与等方面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2023-04-27 14:04:24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