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为老人提供专业化“守护”

2019-04-11 21:30:39   来源:慈善公益报 浏览:78
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绝大多数老年人希望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生活照料、康复理疗、文化娱乐等专业服务,养老护理专业化成为必须解决的时代课题。走养老护理专业化之路,才能提升养老质量,才能提升公民养老幸福综合指数。 政府推动专业化养老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老有所养”正成为越来越迫切的社会需要。江苏海门市整合资源、综合规划,在城区40家社区建设具有助餐等日间照料功能的居家养老服务点,全力破解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为老服务社会化与专业化水平不高等难题。创建“中央厨房+助餐点+志愿者”的运

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绝大多数老年人希望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生活照料、康复理疗、文化娱乐等专业服务,养老护理专业化成为必须解决的时代课题。走养老护理专业化之路,才能提升养老质量,才能提升公民养老幸福综合指数。

政府推动专业化养老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老有所养”正成为越来越迫切的社会需要。江苏海门市整合资源、综合规划,在城区40家社区建设具有助餐等日间照料功能的居家养老服务点,全力破解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为老服务社会化与专业化水平不高等难题。创建“中央厨房+助餐点+志愿者”的运作模式;设立“部门推动+区镇协作+社区实施”的合作机制;建立“物联网+定点服务+最后一公里服务”的服务体系,以送餐进社区为落脚点,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家住大同社区的86岁老人陈占石,一直以来悉心照料瘫痪在床的老伴张元芳,每日要花大量时间为老伴煮饭烧菜,十分辛劳。自从大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点建成后,陈占石每天在家只需烧一个汤即可。他说:“这个社区服务点建得好啊!还有政策补贴,每份饭菜只要我出5块钱,省心省力省钱!”全市40个社区服务点,每天送餐千份以上,充分发挥了居家养老的基础性作用。

广州市拟推动“家政+养老”融合发展,将生活照料列入基本服务项目,提供专业化家政及生活照料服务,将服务对象范围扩大到有需求的常住老年人。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市将制订《广州市助餐配餐服务管理办法》及服务规范,印发实施重度残疾人纳入养老“大配餐”服务体系工作方案、促进“家政+养老”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制订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行动方案,以护理站为切入口拓展医养结合服务,加快推进助餐配餐上门服务APP等智慧养老城市建设。通过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推进穗港澳养老服务合作发展等方式,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专业化精细化水平,探索“大城市大养老”广州模式。

重视养老服务人才培养

有专家表示,尽管一系列国家政策的相继出台,为保障老年人权益作出了顶层设计和细致部署。但从长远来看,必须培养一大批较高层次、热心老年事业管理、对老年人群充满爱心并愿意为他们服务的专业人才,以适应我国快速走向老龄化社会的需要。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目前我国失能半失能老人数量超过4000万人,养老机构仅有约50万名一线养老护理员,且存在缺乏培训、文化程度低、职业道德参差不齐、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在人才培养方面,缺乏资源整合和跨界培养,医疗、养老、康复、护理、文化、旅游等领域之间尚未融通,职业教育、学历教育互不相通,造成结构性浪费。随着养老服务劳动力的减少和人力成本的攀升,行业内现有人才队伍不稳定,招募具有一定素养的服务人才变得十分困难。

养老服务人才总体匮乏,专业化养老服务供给不足,与快速发展的养老服务业要求不相适应,与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不相适应。养老护理人员的短缺已经引起了国家各个层面的重视,教育行业大力开展了养老服务的课程建设,全国有200余家院校开设了养老服务专业。这些专业致力于培养熟悉国家养老产业政策法规,具有国际化视野,掌握健康护理、健康促进、机构经营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与操作技能,懂得老年服务与管理技能的养老机构运营管理者。其中江西省正在加快培养养老服务业人才,拟到2020年,基本建立以职业教育为主体,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并重的养老服务业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培训一万名以上养老护理员。福建省则启动逐步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养老产业,并将引进台湾、香港等地区先进的养老服务理念、服务技术和先进人才,推动养老服务多元化发展。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邹文开认为,养老服务业人才的培养,需要政府、社会、学校等多方共同努力。“对学校来说,首先要做好的就是提高养老服务业人才的培养质量,从而造就一大批具备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最终能够吸引更多的学生报考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对政府来说,也应该出台更多优惠政策,对设立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的院校予以支持,比如减免养老服务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学费、在全社会营造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氛围等。而对社会来说,应继续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培训,精准培养复合型人才。同时,进一步畅通基层护理人员的上升通道,明确其职业前景,给予相应的工资待遇。”(见习记者 郭诗锦)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城市推荐】内蒙古养老服务机构组团来京 吸引更多北京老人“旅居养老”

    昨天(6日),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举行京蒙养老服务暨旅居康养产业协作推介会,依托京蒙协作机制,一批北京优质养老资源与内蒙古养老服务机构“牵手”,吸引更多北京老人“旅居养老”。

    2023-05-08 17:05:18

  • 【养老服务】为老年人体育提供更多助力(体坛观澜)

    进一步加强老年人体育工作,引导更多老年人参加体育健身活动,让老年人享受健康幸福晚年,是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

    2023-05-05 16:05:42

  • 【地方新规】65周岁以上老人每年或有一次免费常规体检 合肥就居家养老服务征求意见

    为六十五周岁以上老年人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提供每年一次的免费常规体检;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和设施应当设置在三层以下,方便老年人出入和活动;对于独居、空巢、留守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每周开展一次探访……为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保障合肥市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从现在起至2023年5月30日,《合肥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面向公众征求意见,该征求意见稿共四十四条,涉及居家养老服务内容、服务设施建设等

    2023-05-04 16:05:58

  • 【智慧养老】救援人员听到呼救快速抵达现场 石景山给全区老人装“一键呼”

    为基本养老服务对象配发智能手环,老人家中安装居家安防设备“六件套”,无论是居家还是在户外老人均可一键享受应急救助服务。记者从石景山区民政局获悉,在八角、古城等5个街道已安装的基础上,今年石景山区计划将智慧养老安全应急服务推广到全区。

    2023-04-27 14:04:23

  • 【养老服务】为“一老一幼”提供更优健康保障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持续做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再被提及。“一老一幼”是生命的两端,也是家庭的重心所在。有效满足“一老一幼”对美好健康生活的需求,既凸显着寓健康于万策的理念,更将推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立健全。

    2023-04-25 17:04:47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