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托起特殊困难群体稳稳的幸福 华邦美好家园运营的广东湛江首家民政服务综合体开业

2022-05-24 17:51:41   来源: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浏览:882
湛江市加强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创新服务供给,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居民服务,以点带面、全域推进,滚动建设一批社区服务中心(站),形成城区15分钟“为老服务圈”。
height=320
由华邦美好家园养老集团运营管理的湛江市首家民政服务综合体开业

5月21日,由华邦美好家园养老集团运营管理的广东省湛江市首家民政服务综合体——麻章区智慧乐龄社区服务中心隆重开业,为湛江民生服务注入新活力。在一派喜庆祥和的气氛中,辖区内的长者及儿童代表、志愿者聚首活动现场,共同见证盛事。湛江市副市长李汉东,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成儒,麻章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思远,区委常委、副区长冯波,华邦控股集团副总裁李顺臣,华邦美好家园健康与养老研究院院长赖敏贞等出席活动。

立足民生,以科技促进社区服务智慧化水平提升

近年来,为逐步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覆盖城乡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湛江市加强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创新服务供给,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居民服务,以点带面、全域推进,滚动建设一批社区服务中心(站),形成城区 15 分钟“为老服务圈”。

height=373
湛江市副市长李汉东、市残联理事长李济东、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成儒,麻章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思远参加揭牌仪式

“麻章区智慧乐龄社区服务中心的投入使用,充分体现了省、市‘四个全面’建设要求和‘以民为本’的求真务实精神。”湛江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成儒表示,尊老爱幼是中国的传统美德,关爱老年人,为老年人提供必要的社会服务,使老年人共享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成果,为老年人创造健康和谐的生活环境,照顾好他们的晚年生活,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华邦美好家园养老集团秉承服务宗旨和初心使命,以专业人士做专业的事情,以科学和精湛的技能为老人提供贴心的服务,扎实做好市民满意的养老服务工作。同时,他还希望华邦美好家园一如既往地支持养老事业,共同营造尊老爱老社会新风尚,为湛江养老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麻章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思远表示,麻章区智慧乐龄社区服务中心的启用是全区民生保障工作的一件大事。近年来,麻章区全面加快推进居家社区机构体系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残疾人、孤儿抚养体系建设,不断夯实特殊困难群体幸福生活基础。作为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益性为主的服务机构,麻章区智慧乐龄社区服务中心依托智慧手段,全面整合政府职能部门、镇、村组织和医疗卫生机构、志愿者、妇联、团委、时间银行、新阶联等各方社会资源,可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居家改造、远程安全监控、手环健康监测,生活照料、助餐配餐、医疗保健、紧急救助等规范化、专业化、智慧化和人性化的服务,将打造成服务困难群体的标杆社区平台。

“养老产业是一项民生事业,是真正能造福于民众、赋能于社会、福泽于永久的至善之业。”华邦控股集团副总裁李顺臣表示,“与天下儿女敬老孝老”是华邦美好人的使命。作为中国养老行业标准创建、模式创新领导者,华邦美好家园养老集团构建了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入选“国家级养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全国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优秀案例”“南粤家政省级家政服务龙头企业”“五星级养老机构”等30多项国家级、省市级示范、试点单位。华邦美好家园将持续深化“八好”服务,进一步满足特殊困难群体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为湛江市民生事业发展贡献“华邦”力量。

据介绍,麻章区智慧乐龄社区服务中心作为湛江市麻章区重要的民生工程,是依托智慧手段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创新举措。该中心位于湛江市麻章区麻章镇银海路14号,中心占地面积601㎡,共计三层。服务中心一层作为接待区设有大屏幕宣传相关惠民政策、居家安全知识,展示家庭床位服务情况,对居家上门服务进行调度;美食活动区为周边的服务对象提供助餐与配餐服务。二层作为日间照料综合服务区,提供全面的日间照料服务,长者在日间照料区可以得到营养就餐、文化娱乐、康复护理、精神慰藉、医疗保健等服务。三层设置儿童专区,提供各种儿童游玩设施,同时设置儿童康复区和儿童阅读区,为需要的儿童家庭赋能,减轻家庭负担。

height=398
湛江市副市长李汉东一行了解服务中心长者的生活情况

作为“互联网+服务”模式在湛江市的探索项目,湛江市麻章区政府与华邦美好家园养老集团精诚合作,搭建社区服务智慧信息系统平台,涵盖居家安全管理、服务过程管理、质量监管等功能,同步形成全人群覆盖、全方面服务、全过程管理、全天候响应的社区服务信息化基本框架,为提高服务质量、优化服务资源配置提供支撑。

整合资源,构建全过程全场景社区服务新业态

height=206
麻章区智慧乐龄社区服务中心可提供全面的居家和日间照料综合服务

麻章区智慧乐龄社区服务中心以特殊困难人群服务需求为导向,以专业化服务为主要形式,搭建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调、社会参与、公众互助、慈善助力的乐龄社区服务中心。华邦美好家园养老集团将整合资源面向辖区居民提供智慧居家服务,涵盖生活照料、日间托管、长期托养、临时托养、家政服务、助餐配餐、医疗保健、康复护理、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紧急援助等服务。

同时,通过组建由社工、护理人员、护士、康复师等专业人员组成的,覆盖全服务过程的社区级多维度服务团队。利用完善的智能化信息系统,在上述服务的基础上结合社区特殊困难人群的需求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形成完善的特殊困难人群居家照护服务体系,致力构建全过程全场景社区服务新业态。

延伸服务,创新模式筑牢社区养老服务保障

基于华邦美好家园养老集团逾十年的养老行业积淀,麻章区智慧乐龄社区服务中心可为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提供家庭床位的一体化服务,进行智能化和适老化家居改造,配套安装紧急呼叫、语音或视频通话、生命体征监测、烟感探测器、燃气探测器、人体感应小夜灯等设施设备。根据服务对象的生活状态,华邦美好家园运用信息化科技及通过服务团队,实施“7*24小时”“线上+线下”双重远程守护,并定期上门提供生活照料、个人护理、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服务,为居家长者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得到全面且安心的专业服务保障。

height=201
麻章区智慧乐龄社区服务中心可实施“7*24小时”“线上+线下”双重专业服务保障

此外,华邦美好家园引入“时间银行”机制,组建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建立社区志愿者服务良性循环生态。推进常态化招募、培训和组织志愿者工作,定期组织为特殊困难人群提供家政服务、生活照料、温馨陪伴、代购代缴等公益服务,并可通过“时间银行”储存服务时间。同时,引入各种优质社会服务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提供优质的社区居家服务。

据悉,华邦美好家园养老集团紧跟国家养老战略,构建了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面对日益增长的多样性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华邦美好家园率先探索“养老+互联网”融合发展模式,运用物联网、大数据、智能硬件等推动居家养老业务提质扩面,积极参与、助力地方政府养老举措的实施落地。如在全国运营43家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综合养老服务供应;承接“广州平安通”呼援关怀服务,每年输出逾300万人次的居家上门服务,成为广州市首批“家庭养老床位”“康复辅助器具租赁”“社区护理站”“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等试点单位;在扬州仪征市承接政府购买的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组建近200人、覆盖仪征全市城乡的专业居家服务团队,建设运营扬州市首个养老大数据平台——仪征市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不断挖掘居家养老服务的深度与广度,为破解养老服务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案举措。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