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老饭桌”成为农村养老“新常态”

2020-05-08 23:23:54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浏览:113
“农村餐桌”不仅仅是让老年人吃上热饭,还得吃的安心、让家人放心。为此,乳山市民政局与市场监管局合作,严格落实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制度,指导“农村餐桌”建立了食品安全自查检查记录,进货查验、索证索票、信息公示管理台账,对餐厨废弃物收集管理。对于餐桌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食品从业人员建立食品安全培训、考核记录。

1.1.jpeg

熏鲅鱼、芹菜炒肉、西红柿鸡蛋汤……4月28日,在乳山市徐家镇东峒岭村农村幸福院约80平米的食堂内,15位老人戴着口罩,间隔一米,排队取餐,享受“农村餐桌”带来的暖心服务。

“现在真好,不用自己忙活,就能按时按点吃上现成的可口饭菜。你看这里有8张桌子,以前我们都是在这儿吃,吃完饭嘴一擦,也不用刷锅刷碗,还能跟大家凑在一块说说话。”村民李爱梅高兴地说,受疫情影响,他们现在是分餐制,饭菜由工作人员帮忙打包好了,个人自行取餐带回去吃。

“在我们农村,有很多老人经常一顿只有一道菜,剩饭剩菜热了这顿热下顿,还有些老人还经常懒得做,吃了上顿又没下顿。”徐家镇东峒岭村“农村餐桌”负责人姜文同说,为了能够让农村老人按时按点吃上一餐可口的饭菜,东峒岭村积极响应农村老年餐桌建设工程,依托现有的农村幸福院建立了村级自营型“农村餐桌”,解决村内老年人特别是特殊困难老年人“一餐热饭”的问题。

东峒岭村的“农村餐桌”是乳山市首批建成运营的农村餐桌示范点之一。去年以来,为解决农村60岁以上老年人特别是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就餐基本服务需求,乳山市积极探索建立农村助餐服务新模式,搭建起属于农村老年人的“小饭桌”。

“结合村情、民情,我们在‘农村餐桌’建设方面探索村级自营型和集中配餐型两种模式。”乳山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工作人员介绍,村级自营型是依托各个村原有幸福院或闲置资产,对其进行进行简单的装修改造,配备桌、椅等必要的用餐基本设施和水、电、暖,消防等设施设备,建设村级自营型“农村餐桌”,由村集体负责运营;集中配餐型则是村集体提供场地,将运营服务进行外包,与周边具备养老资质的机构、组织等开展合作,由养老机构或专业服务组织集中开展送餐、配餐服务。

为解决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对象、低保对象等享受政府特殊服务群体的吃饭需求,乳山市还探索了将“农村餐桌”与政府购买服务相结合,由政府出钱,从餐桌统一购买服务,为特殊服务人群提供助餐服务。“我们村的‘农村餐桌’就与政府展开合作,代做全镇特困人群的餐饭,由政府统一支付费用,为全镇特困人群提供助餐服务,本村特困人群由村集体安排专人送餐上门,其余村庄则由镇政府安排专人取餐,进行统一配送。”姜文同说。

“农村餐桌”不仅仅是让老年人吃上热饭,还得吃的安心、让家人放心。为此,乳山市民政局与市场监管局合作,严格落实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制度,指导“农村餐桌”建立了食品安全自查检查记录,进货查验、索证索票、信息公示管理台账,对餐厨废弃物收集管理。对于餐桌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食品从业人员建立食品安全培训、考核记录。

“我们每年会联合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农村餐桌’进行两次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检查,同时也会联合镇区对‘农村餐桌’进行不定期抽查,严格规范管理。”乳山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工作人员说。对于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食品从业人员,他们每年会对其进行两次关于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等方面的规范化培训,确保餐桌的安全可靠。

目前,乳山市计划建设20处“农村餐桌”,所有餐桌选址均已完成正在积极建设中,其中6处餐桌建设完成,包括东峒岭村、人石村在内的4处开始试运营。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通讯员 宋震 徐公丽)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居家养老硬件环境改善 加大投入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

    【地方动态】居家养老硬件环境改善 加大投入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

    为了满足绝大多数老人居家养老需求,今年,多地民生实事清单将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列入其中。新的一年,居家养老的硬件环境将得到明显改善。

    2023-04-10 19:04:04

  • 【热点动态】刘丽:进一步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面对庞大的农村老年群体,国家应出台相应政策,进一步充实完善,建立起完备的养老服务体系。

    2021-03-11 16:03:51

  • 【养老服务】左定超、李文海、金李三位委员谈: 做好做优农村养老服务

    如何做优农村养老服务,让农村老人过上有品质的生活?

    2021-03-09 12:03:26

  • 【热点动态】左定超委员:加强农村养老服务

    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加强政策创制,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居家养老设施,提升农村养老服务水平。

    2021-03-09 12:03:07

  • 【大国养老】全国人大代表刘庆民 加快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农村养老问题较为突出,应建设以居家为基础、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倡导社会资本向农村养老机构倾斜。

    2021-03-09 11:03:21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