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专家建议 养老机构分级、分类、逐步解禁

2020-05-08 11:29: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浏览:161
业内专家表示,当前,养老机构最突出的矛盾已经转变为持续运营的压力,一些经营和管理基础比较好的机构在有条件放开封闭的情况下,完全能够保证养老机构的安全。

 疫情形势逐渐趋稳,五一小长假期间人们已走上街头,居家老年人也开始出门透气遛弯。不过,此前封闭管理的养老机构还没有对外开放。北青报记者联系多家养老机构获悉,何时开放目前没有时间表,还需等待民政部门进一步的通知安排。

业内专家表示,当前,养老机构最突出的矛盾已经转变为持续运营的压力,一些经营和管理基础比较好的机构在有条件放开封闭的情况下,完全能够保证养老机构的安全。

部分养老机构具备放开封闭条件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北京老龄居养老产业促进中心的专家发挥学科优势,围绕社会治理、疫情防控、公共服务和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心理支持等问题,充分利用党派建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等方式,积极开展线上医疗咨询、需求调研等工作,先后撰写多项报告和建议,为疫情应急决策提供参考,得到了相关主管部门积极回应,多项建言被采纳。

从1月25日左右,养老机构开始实行封闭式管理。由于养老院人口密度大,老人又是易感人群,封闭管理无疑是及时而且正确的决策。北京市人大代表、老龄居首席专家黄石松日前表示,封闭已经历时两个多月,根据参与一线社区疫情防治的民建会员反映,以及对多家养老机构的在线调查,呼吁应尽快研究出台分类指导政策,循序渐进、有条件解除对养老机构的封闭。

疫情初期,许多养老机构并没有做好人力、物资和财务方面的准备,疫情期间这些资源无法及时调配,确实存在安全风险。但经过近两个月的磨合和“压力测试”,当前,养老机构最突出的矛盾已经转变为持续运营的压力,一些经营和管理基础比较好的机构在有条件放开封闭的情况下,完全能够保证养老机构的安全。

员工压力大 老人健康受影响

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反映,“睁开眼都在赔钱,返院的回不来,入院的办不了”。“员工都已经疲惫不堪了,辞职现象屡次发生,服务质量明显下降。”据了解,封闭在养老院的员工,面临较大的压力,目前大城市养老机构的护理员大部分是“4050人员”,他(她)们上有老,下有小,情绪可想而知。

对于养老机构内的老人来说,生活的不便之处也显现出来。首先,对于没有隔离条件的养老机构,由于老人出去看病后,在解除封闭前不能再回到养老院,造成有慢性病的老人不愿及时到医院就医,导致病情延误。

其次,由于家人不能探望,老人精神会萎靡不振,还会影响身心健康。随着疫情的缓解,一些春节前离院、希望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已经时常外出活动。专家认为,如果单独把养老院的老人限制太死,也会对后续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专家建议养老机构分级、分类、逐步放开

黄石松介绍,调研中,基层民政部门和街乡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行政人员反映,人手缺、压力大、工作量多,希望给养老机构适度下放权力和责任。

基于此,再考虑目前我国疫情的控制情况和一些省份的实践经验,黄石松认为,只要采取好必要的防护措施,应该考虑解除对养老机构的封闭式管理,具体可以采取分级、分类、逐步放开的办法,循序渐进。

首先,由养老机构提出申请,由属地民政部门会同街道办事处,对其进行评估,签订有条件放开的责任书,明确放开后的责任,以及一旦发生变化后的应急处置预案,给有条件放开又希望能够放开,又能确保安全的养老机构松绑,放权同时压实责任。

同时,对于三星级以上、院内具备隔离条件的机构、医养结合机构,可以在养老机构提出申请,经相关部门评估后,对家属探访,春节前离院现无症状老人回院,在岗工作人员临时回家(家庭成员确保安全)等情况下,分类施策,灵活管理,给养老机构一定的自主权。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地方新规】宁夏划分养老机构风险管控等级

    日前,宁夏出台进一步加强养老机构非法集资防范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自治区各级公安、市场监管、金融监管部门将对养老机构摸排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综合评估、逐一研判,分别纳入“红橙黄绿”风险管控等级。

    2023-05-09 21:05:27

  • 【人力资源】养老机构从业者最高可享1.5万元入职补贴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为助力深圳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联合发布的《深圳市养老机构从业人员补贴试行办法》从5月1日起正式实施,符合条件的深圳市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可享受最高1.5万元的入职补贴,以及100元-800元/人/月的岗位补贴。

    2023-05-06 16:05:48

  • 【食药安全】4款药物从处方药转为非处方药 专家:药品安全性良好

    “地氯雷他定分散片、氯雷他定颗粒、盐酸氨溴索口腔崩解片、萘普生钠片都是治疗常见疾病的药物。再加上这些药物在临床应用时间较长、疗效确切、按说明书用药比较安全、质量可靠、应用方便,所以这次通过评审后将其纳入非处方药(OTC)进行管理。”

    2023-05-04 16:05:56

  • 【资本聚焦】“浴”享舒适 打造安全沐浴新体验

    近年来,随着我国“老龄化”的加速、养老资源的匮乏,催生了康养产业的诞生和发展。国家“健康中国”战略的推动,也为“康养产业”的市场前景绘制了一片蓝图。

    2023-04-14 12:04:16

  • 【养老服务】辽宁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签约服务率达100%

    为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省卫生健康委等19个部门日前印发《辽宁省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20项具体措施,推动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

    2023-04-13 15:04:09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