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打造富有生命力的“医养共同体”

2020-05-04 20:19: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浏览:66
“医养共同体+保险”防贫之路,通过构建县级医养走高端、乡级医养抓全面、村级医养兜网底、社会医养做补充的多元化医养结合服务体系,有效避免了群众因养老和失能致贫返贫。这一做法入选了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养老服务业发展典型。

 近年来,河北巨鹿县积极整合医疗养老资源、鼓励村医办养老,探索出了一条“医养共同体+保险”防贫之路,通过构建县级医养走高端、乡级医养抓全面、村级医养兜网底、社会医养做补充的多元化医养结合服务体系,有效避免了群众因养老和失能致贫返贫。这一做法入选了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养老服务业发展典型。 

当前,我国正加速步入老龄化社会,呈现出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趋势明显的态势。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末我国人口总数为140005万人,其中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25388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8.13%,远远超过国际上10%以上的标准,这也就意味着我国养老问题、老人就医问题必将日益凸显。实践证明,河北巨鹿打造富有生命力的“医养共同体”,有效满足了群众有病治病、无病疗养、医疗保健养老的新需求,顺应了广大群众对健康养老的新期盼,不失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记良策。

打造“医养共同体”,就是通过政府推动、资源整合、功能融合,将乡卫生院、村卫生室和乡村养老院、幸福院整合,实现医养结合,更好地解决老年人的医疗健康和养老问题,使其老有所医、老有所养。从巨鹿县情况看,打造“医养共同体”坚持政府主导,整合资源,在盘活存量资源和引入增量资源上下功夫,积极推行“医养一体、两院融合”机构养老,并推动社会力量和医疗机构共同参与,目前全县村卫生室托管幸福院32家,入住老人1500位,其中失能873人、五保315人,实现了农村医养机构全覆盖。    

实际上,“医养共同体”的投入使用,为脱贫兜底保障人员和老年人提供了医疗、护理、养老一体化服务,使重度失能失智人员医疗和养护工作无缝对接,创造了既能看病,又能养老的医养结合新模式,让“养”随心顺意,让“医”无处不融。比如,巨鹿县借助国家将“医养结合服务”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范围契机,每年对辖区内65岁以上居家养老的老年人进行两次医养结合服务,其中对高龄、失能、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上门进行服务;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攻坚期内护理费用由县财政全额资助,让健康养老服务走入众多老人身边。  

打造富有生命力的“医养共同体”,关键在于有效整合医疗和养老两方面的资源,提供持续性的老年人照料服务。巨鹿县坚持市场运作,共保联办,探索出了一条“医养共同体+保险”防贫之路,在全省率先建立失能人员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对建档立卡和脱贫享受政策的贫困人员,100%全部纳入长期护理险保障范围,参保费用个人零支付,失能人员居家护理报销后自付部分个人零负担,既解决了贫困失能人员的医护问题、降低了经济负担,也解放了贫困家庭劳动力,积极开展生产,脱贫增收致富。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地方新规】东河区 多样养老服务托起幸福晚年

    近几年,老年人享受到的养老服务种类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高。

    2021-01-26 18:01:34

  • 【地方新规】新增就业不减 养老金再提高

    在1月21日举行的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江苏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公布了一系列民生利好。

    2021-01-22 21:01:56

  • 【地方动态】苏州打造“原居安老”养老服务 创新做法引来央视关注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为了让老年人在原有熟悉的居住环境中安享晚年,2020年苏州市民政局打造“原居安老”养老服务模式,直击居家养老痛点难点,超额完成3000户老年人家庭适老化设施改造目标,全国首创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探索“物业+养老”新模式,以完善居家养老全时服务链,构建养老服务多元化体系。

    2021-01-18 17:01:23

  • 【养老服务】养老服务领域迎来“无死角”监管

    近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情况。

    2021-01-12 18:01:43

  • 广汉市多元化特色养老服务变“养老”为“享老”

    【地方动态】广汉市多元化特色养老服务变“养老”为“享老”

    四川广汉市积极探索“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新路径,构建起多元化特色养老服务新模式。

    2020-12-29 15:12:24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