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吴玉韶:应对“老龄化”需要资源大整合

2019-10-09 11:51:36   来源:新华社 浏览:104
人口老龄化给我国带来怎样的影响?发展居家养老服务如何破题?中国特色的养老模式什么样?带着这些问题,重阳节前夕,记者专访了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

“银发浪潮”扑面而来,养老话题也引发了前所未有的社会关注。

人口老龄化给我国带来怎样的影响?发展居家养老服务如何破题?中国特色的养老模式什么样?带着这些问题,重阳节前夕,记者专访了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

“危”中藏“机”:

老龄化挑战中蕴含巨大破解空间

中国的“银发族”有多庞大?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7.9%,而这一数字将不断增加。

ͼƬ127.png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将是我国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但老龄化不应被视为洪水猛兽。”吴玉韶说。

“财政压力大,是世界各国共同的难题。就我国而言,失能失智老人的照护是‘难中之难’,占老年人总人口3%左右的完全失能老人尤其需要养老机构的专业照护。”吴玉韶说,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高龄、失智老人比重加大,照护难度将增大。

同时,“银色挑战”中又蕴藏着机遇。吴玉韶表示,数亿老年人是一个巨大的消费群体,对养老服务和老龄用品需求巨大。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期,这也正是我国养老服务发展的契机。

ͼƬ126.png

图片来源:Ageclub搜狐号

“应对老龄化,我们有制度优势、后发优势、技术优势和传统文化优势。”吴玉韶说,中国有信心迎接人口老龄化挑战。

激活“神经末梢”:

整合社会化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资源

家,是老年人离不开的心灵港湾。调查显示,我国90%以上的老年人倾向于居家养老。

ͼƬ125.png

在吴玉韶看来,居家养老等于“传统的家庭养老+现代的社会保障和社区服务”。

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初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然而,社区养老机构活动空间有限、服务种类太少、老人夜间遇到困难没人管……在一些地方,老年人居家养老仍有不少需求得不到满足。

“养老服务的顶层设计能不能落地,老年人的需求能否向上反馈,街道和社区的作用非常关键。”吴玉韶说,居家养老服务规模巨大、需求种类繁多,这就需要在发展社会化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基础上,借力智慧养老等手段,最大限度整合资源,激活养老服务体系的“神经末梢”。

ͼƬ124.png

比如,传统家庭养老能够解决老人情感等方面的需求,但失能老人照护等家庭难以解决的问题,就非常依赖专业的社会力量。吴玉韶说,江苏南京等地试点“家庭养老床位”,把大量专业性的康复护理服务送上门,就是整合社会资源、激活社区服务的有益探索。

树立“养老+”思维:

从社会治理角度看养老

根据全国老龄办的研究预测,2015年至2050年,我国用于老年人养老、医疗、照料服务设施方面的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从7.33%增长至26.24%。面对巨大的未来“花销”,“中国式”养老该何去何从?

在吴玉韶看来,不能把养老问题单纯地看成提供养老服务,而要站在老龄化“社会治理”的角度看待养老,形成共建共享理念。

ͼƬ123.png

“比如,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家的设施,有时可以为老人提供应急服务或活动场所,都可以被视为养老服务设施;快递员、查表员这些与入户有关的职业,都可以参与监测高龄独居老人的情况。”吴玉韶说,在老龄社会,谁都难以独善其身,每个成员都可以为这个“命运共同体”尽一份力。

上海试点“睦邻点”建设,居民将自有住宅、闲置房屋改造成养老服务设施,节约了财政资金;南京推行养老“时间银行”,志愿者为高龄老人服务并存储服务时间,老后可享受相应时长的养老服务……时下流行的各种互助式养老模式,折射出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互帮互助的传统美德。

“将传统文化和国际经验相结合,就能产生出具有生命力的‘中国式’养老。”吴玉韶说,共建共享的理念在养老领域体现得越充分,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就越强。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地方新规】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无影灯)

    日前,北京协和医院分别与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贵州省人民医院签署帮扶合作协议。北京协和医院将向这两家医院输出品牌、技术、管理等优质医疗资源,共建区域医学中心,助推贵州在医疗服务、医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医院管理等方面取得突破。这也是我国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的一个缩影。

    2023-05-05 16:05:42

  • 【社会大观】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积极应对老龄化挑战

    当下,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且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2022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涉老诉讼案件的起诉、立案、诉讼参与等方面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2023-04-27 14:04:24

  • 【大国养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评论员观察)

    树立积极老龄观,深入挖掘老龄社会潜能,积极培育银发经济,最大限度发挥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动作用,才能使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

    2023-04-27 14:04:22

  • 【政策要闻】我国推动医疗服务重心下移资源下沉—— 进一步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有关情况。

    2023-04-14 12:04:17

  • 【政策要闻】1400多项诊疗技术向医疗资源薄弱地区平移

    国家卫生健康委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介绍,目前我国已设置13个专业类别国家医学中心和儿童类别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在医疗资源薄弱的地区分4批批复了76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

    2023-04-14 12:04:16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