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掌握移动互联技能的老人多了一种养老新选择 旅居养老逐渐走进金华老人生活

2019-09-03 20:42:50   来源:金华日报 浏览:109
昨天中午与退休市民张师傅联系时,他正在华山之巅。“我和妻子7月1日出发,到兰州避暑度夏,以兰州为据地,东西南北游玩4趟,回程途中游玩天水麦积山石窟、华山和西安,计划9月5日回到金华。”这是张师傅第二次踏上旅居养老的旅途,去年冬天他在海南三亚附近居住了3个月。

昨天中午与退休市民张师傅联系时,他正在华山之巅。“我和妻子7月1日出发,到兰州避暑度夏,以兰州为据地,东西南北游玩4趟,回程途中游玩天水麦积山石窟、华山和西安,计划9月5日回到金华。”这是张师傅第二次踏上旅居养老的旅途,去年冬天他在海南三亚附近居住了3个月。

与此同时,本周末在市区某国企工作的金女士,打算和朋友结伴一起去云南曲靖签购房合同。“买了一套养老房,100平方米左右,房价40万元。”这次,金女士的亲戚朋友一共买了7套房,他们还向其他朋友介绍曲靖的房产。

旅居养老的新潮流和买房养老的价值投资,让不少老年人退休生活多姿多彩。

旅居养老成本低体验丰富

旅居养老是“候鸟式养老”和“度假式养老”的融合体,是指老人们会在不同季节,辗转多个地方。一边旅游一边养老,与普通旅游的走马观花、行色匆匆不同,选择旅居养老的老人一般会在一个地方住上十天半月甚至数月,慢游细品。

“在退休前也想过到海南买房子,但三亚、海口等中心城市房价比较贵,舍不得下手买。”张师傅去年从市区某事业单位退休,退休前一直与妻子谋划退休后的养老生活。

张师傅退休后的第一个冬天,夫妻俩打算去海南过。“我爱人平时喜欢上网,信息查找能力比较强,她综合比较后,觉得可以租房居住,以租房为落脚点,再四处出门游玩。”于是,张师傅在三亚市周边的崖州区租了房子,三个月租金7000元。而且,海南环岛铁路跑动车组,交通非常方便,张师傅夫妻俩就乘坐动车和公交车,到海南各景点游玩。

“旅居养老的成本比买房养老成本更低,首先买房占用的资金量不小,像海南几个比较热门的养老型城市,总价至少百万元起,虽然一些小城市总价40万~60万元,但又怕买了小地方的房子,以后每年就只能去这个地方,我们夫妻比较喜欢游山玩水,年年去同个地方,也觉得比较无聊。”张师傅从成本和居住体验的角度进行了分析。

张师傅算了算出行的大概费用:往返是最普通的卧铺,自己当地买菜开伙,出去景点尽量利用当地的公共交通,不少景点60周岁以上老人半票或是免费。在三亚居住三个月,最大开销是房租7000元,其他开销不大。而这次的兰州度夏旅居,房租是每月1700元,前后出去玩了四趟。

善用手机App提升旅游获得感

张师傅这次以兰州为中心,前后去了河西走廊上的武威、张掖、嘉峪关、敦煌一线,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一线,银川、中卫一线,甘南一线。“基本是出门玩五六天,再回兰州休整一周左右,恢复体力。我觉得这样比参加旅行团好,玩得尽兴,体力也跟得上。”

老年人在时间充分有保证的前提下,如何才能提高旅游的质量呢?张师傅认为,跟上移动互联时代,掌握各种手机App的用法才是关键。

“我们主要用2个App,一个是百度地图,一个是携程。”张师傅说,“像很多旅行团去茶卡盐湖,光坐大巴就要6个小时,人坐着很疲劳。我们通过查询信息得知,暑期期间,西宁每天有往返查茶卡的火车,只需要4个小时,票价才62.5元,比大巴便宜、舒适。”

张师傅一般先规划好点对点的火车时刻,预订好住宿,然后再研究住宿与景区之间的交通、景区门票等,吃饭就随遇而安了,有时路边面馆、有时带点干粮。

“新时代老年人要掌握三项技能:手机、开车、英语,这样才有机会走遍世界。我虽然有驾照,但开得少,英语也不会,所以还是很羡慕一些朋友能在国内自驾游,去国外自助游。”张师傅说。

和张师傅年纪差不多的林女士,今年夏天也去昆明避暑,但她和丈夫的手机使用能力比较弱,基本就昆明城里的几个景点转了转,也没出远门。

洼地城市成买房养老热点

买房养老的潮流一直没停歇。早期在海南买房的金华人已尝到甜头,这些年山东威海、广西北海、云南大理,都有不少金华人购买养老房的身影。

买房养老看上去挺美,但假如房价的增值不够理想的话,现实就会很打击人。2014年,林女士拿着二七区块的拆迁款75万元,在昆明买了一套82平方米的二手房,但这些年昆明的房价涨幅并不大,现在这套房子只能卖110万元左右,而当时70多万元可以在金东区的金地艺境买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而现在已经增值至170万元左右。“想想投资的差价还是有点伤心的,因为要帮子女带孩子,我们也就每年暑假去住2~3个月,其他时间房子基本是闲置的。”林女士说。

“主要就是博弈房价增值的红利。像我去年曲靖买的房子,单价已经从3000多涨到5000多元,总价涨了20多万元。”吴女士之前也曾在海南买过养老房,但因为不在核心城市,而是在农庄内,房价的涨幅并不明显。看到曲靖的房子增值明显,吴女士上月又在曲靖入手一套总价40万元左右的房子。“这套房子边上就是千亩湿地,环境比较好,准备留着养老,过几年要把那套卖掉”。

像广西北海、云南大理这些热门旅游城市,养老地产的房价已涨了一轮,基本在高位运行。5年前,在浙师大工作的赵老师在广西北海买了2套海景房,这些年房价从8000元左右涨到1.2万元。“总的来说,收益肯定没有投资一二线城市好。”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地方新规】广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有新规程

    近日,广东省人社厅印发《广东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以下简称《规程》),从2023年6月1日起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服务事项简便办、提速办、安全办等规定成为本次新规的亮点。

    2023-05-10 16:05:28

  • 【人力资源】职校学生比拼养老照护技能

    5月9日,2023年北京市职业院校健康养老照护技能大赛在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南校区举办。在一个个模拟情境中,学员们各施所学,展现自己在健康养老照护专业方面的实际应用能力及职业素养。

    2023-05-10 16:05:27

  • 【养老服务】“私人定制”监护人为养老加一道护栏

    为解决失能失智、孤寡、独居等特殊老年人,在无法独立完成人身照护和财产管理时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近年来,上海探索由社会组织提供意定监护服务,以被监护人真实意愿为前提“私人定制”的监护人——不必是直系亲属,不必是法定继承人,可以是任何人,甚至是陌生人。

    2023-05-10 16:05:27

  • 【地方新规】宁夏开展养老助老“五服务”活动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老龄委发布《关于开展“情暖夕阳健康行”项目的通知》,明确2023年在全区开展以老年健康知识教育、老年健康综合服务、法制宣传、智慧助老等为主要内容的“五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区老年人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2023-05-10 16:05:27

  • 【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业应如何创新发展?专家们这样说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64亿,占18.7%;65岁及以上人口1.9亿,占13.5%。这意味着,我国已进入须全面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窗口期。

    2023-05-09 21:05:27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