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广东支持境内外保险机构 在大湾区建养老社区

2019-08-14 20:43:23   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36
12日,针对全国政协委员李伟斌提出的《关于鼓励合资格大湾区跨境保险企业通过产品创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养老养生事业的提案》的意见建议,广东省人民政府在官网挂出答复意见,透露将大力支持境内外保险机构在粤港澳大湾区建养老社区。

12日,针对全国政协委员李伟斌提出的《关于鼓励合资格大湾区跨境保险企业通过产品创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养老养生事业的提案》的意见建议,广东省人民政府在官网挂出答复意见,透露将大力支持境内外保险机构在粤港澳大湾区建养老社区。

已有9家机构投资39个养老项目

省政府在回函中称,中国银保监会高度重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性稳定性优势,大力引导保险资金服务包括养老、医疗、养生产业在内的实体经济发展。2017年5月,该会印发《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发挥保险产品和资金优势,推动健康和养老产业发展。鼓励创新养老保险产品,发展多样化医疗健康保险服务。支持保险资金参与医疗、养老和健康产业投资,支持保险资金以投资新建、参股、并购等方式兴办养老社区,增加社会养老资源供给,促进保险业和养老产业共同发展”。

目前,已有中国人寿、泰康人寿等9家机构投资39个养老社区项目,探索发展“保险+养老医疗”模式。

探索多形式养老健康服务模式

广东商业保险机构通过开发种类丰富的商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产品,探索多形式养老健康服务模式,参与健全多层次养老和医疗保障体系,促进养老服务和医疗健康多层次多样化发展,在提高大湾区老年人生活保障水平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如泰康“粤园”养老社区等项目已在广州投入使用。

下一步,广东将继续借鉴港澳等境外保险机构先进经验,开发适合大湾区老年人需求的养老健康保险产品及服务,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需求。同时引导和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养老健康服务产业,欢迎和支持境内外保险机构在法律、法规和政策允许范围内,加大“保险+养老”“保险+健康”服务创新力度和在大湾区内建设健康养老社区,更好地服务社会民生。

此外,广东省出台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的实施意见》《广东省养老服务条例》等政策法规,鼓励境外投资者设立养老机构,境外投资者设立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与境内投资者享受同等优惠政策;鼓励使用存量建设用地建设养老养生服务设施项目,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为其办理供地手续时给予充分便利。同时,加大“三旧”改造对养老事业的支持力度,提高养老养生设施用地审批效率。目前,已有香港服务机构和香港公民以独资或合资合作形式在广东省兴办养老机构。下一步,广东省将进一步加强粤港澳养老服务合作,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养老养生事业发展。

下一步,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在符合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广东省将大力支持粤港澳保险机构合作开发创新型医疗保险产品,为跨境保险客户提供便利化承保、查勘、理赔等服务。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地方新规】广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有新规程

    近日,广东省人社厅印发《广东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以下简称《规程》),从2023年6月1日起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服务事项简便办、提速办、安全办等规定成为本次新规的亮点。

    2023-05-10 16:05:28

  • 【中医药】全力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积极支持商业医疗保险发展

    近日,省医保局出台《医疗保障领域推动经济稳进提质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努力在融入全省工作大局中贡献医疗保障力量。

    2023-05-10 16:05:28

  • 【人力资源】职校学生比拼养老照护技能

    5月9日,2023年北京市职业院校健康养老照护技能大赛在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南校区举办。在一个个模拟情境中,学员们各施所学,展现自己在健康养老照护专业方面的实际应用能力及职业素养。

    2023-05-10 16:05:27

  • 【热点动态】上海打造社区成为中医药服务主阵地

    中医药在我国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基层是中医药发展的根基,广覆盖的社区更应是中医服务的主阵地。随着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逐步建立,上海市中医药有机地融入社区卫生健康服务中,为群众提供了简、便、验、效的医疗保健服务,并深受欢迎。

    2023-05-10 16:05:27

  • 【养老服务】“私人定制”监护人为养老加一道护栏

    为解决失能失智、孤寡、独居等特殊老年人,在无法独立完成人身照护和财产管理时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近年来,上海探索由社会组织提供意定监护服务,以被监护人真实意愿为前提“私人定制”的监护人——不必是直系亲属,不必是法定继承人,可以是任何人,甚至是陌生人。

    2023-05-10 16:05:27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