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候鸟老人”健康全攻略 哈市二院专家教你如何远离脑卒中

2018-11-07 11:52:33   来源:东北网 浏览:98
) 随着北方的天气越来越冷,许多老人都选择在冬季南迁到海口、三亚等南方城市,“逐日”而居。近日,哈尔滨市的“候鸟老人”开始集中南迁过冬。

东北网健康频道消息 ( 通讯员 白云 李盼 ) 随着北方的天气越来越冷,许多老人都选择在冬季南迁到海口、三亚等南方城市,“逐日”而居。近日,哈尔滨市的“候鸟老人”开始集中南迁过冬。然而,即便在温暖的南方,“候鸟族”也仍面临着突发脑卒中等疾病的危险。那么,他们应如何安全的度过冬天呢?

出发前别忘健康体检

今年69岁的刘大爷每年都去三亚过冬,出发前儿子劝他去做一次全身体检。他却觉得自己身体一直很硬朗,没有检查的必要。可谁知到了三亚没几天,他就开始出现头晕、恶心的症状。在当地医院测量血压才发现,高压已经到了一百八,这可吓坏了刘大爷。“医生说我当时的情况,随时可能出现中风。”经过治疗,他的血压终于降了下来。“当时真应该听孩子的话,走之前做个体检。这样才对自己的身体有个了解,否则实在是太危险了。”刘大爷说。

像刘大爷这样的“候鸟老人”,每年在南迁前往往都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自己的身体情况。许多老人在出发前,从未做过全身体检,导致在旅途的路上或在外地突发疾病。对此,哈尔滨市第二医院神经内二科刘斌主任提醒:“候鸟老人”要在出发前到医院进行详细的体检,在明确身体情况后再选择出行。

环境突变易诱发脑卒中

从寒冷的北方来到温暖的南方,“候鸟老人”就能够彻底“摆脱”脑卒中了吗?刘斌主任表示,生活环境和温度的突变,也容易引起脑卒中。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是脑卒中的高发期。此时奔波于温差较大的南北方,容易降低血管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加上北方人重油、重盐的饮食习惯,十分容易导致脑卒中等疾病的发生。

刘斌主任介绍,对于有高血压或脑卒中发病史的患者,在过冷或过热的气候变化中更容易引起病发。因此,患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应格外注意,防范脑卒中的发生。在南方过冬时也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如发现头痛、四肢麻木、头晕目眩、恶心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高血压患者别停药

许多老人在来到南方后,觉得自己的血压已经非常平稳了,因此就自行停止服用降压药。前几日,哈市的张阿姨就因此而进了医院。原来,张阿姨和老伴儿到了三亚后,她觉得当地温度适宜,自己不吃降压药也没有头晕的症状,于是就从最初的减少药量到最终停止服药。直至出现头晕、恶心的症状后,才去医院就诊。最终,她被诊断患上了脑出血,而这一切都是因为她的“任性”。

刘斌主任提醒,脑卒中的发生与血压的波动密不可分。南北方的气候差距较大,血管遇热过度扩张会使血压波动加大。再加之“候鸟老人”们在南迁的过程中,旅途劳累、作息不规律,更容易引起脑卒中的发生。因此即便在温暖的南方,也要按时服用降压药,随时监测自身血压。

专业医疗团队

为“候鸟老人”健康保驾护航

对于许多在三亚过冬的“候鸟老人”来说,除了要注意预防脑卒中等疾病的发生,对专业医疗机构的需求也日益迫切。对此,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在海南省三亚市开设分院。该院位于三亚市吉阳区吉阳大道190号,设地下一层,地上十五层,总建筑面积29000平方米,哈尔滨市第二医院近200名专业技术人员入驻。医院设有急诊、内、外、妇、儿、康复等临床科系和医技科室17个,拥有大型诊疗仪器设备。作为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在海南省三亚市的延伸,哈尔滨市第二医院海南分院由哈尔滨市第二医院知名专家长期出诊。在完善当地康复医疗服务体系的同时,全力打造医养康结合、候鸟式医疗的新型特色医院。利用地域气候优势,结合专业医疗团队,为三亚当地和家乡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大国名医】高血压遇上高气温,老年患者如何安稳度夏

    对于大多数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而言,夏季是一个难熬的季节。不仅是因为天气炎热、气压低沉,造成睡眠不佳、心烦气躁,很多患者会出现血压不稳、胸闷不适,甚至还有可能引发更严重的心血管系统疾病。

    2023-05-10 16:05:28

  • 【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业应如何创新发展?专家们这样说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64亿,占18.7%;65岁及以上人口1.9亿,占13.5%。这意味着,我国已进入须全面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窗口期。

    2023-05-09 21:05:27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会议会展】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05-09 13:05:09

  • 【健康资讯】感冒后的咳嗽为什么这么顽固?到底该如何治疗?

    许多人感冒后鼻涕不流了、烧也退了,偏偏咳嗽没完没了,甚至一个多月都不见好。很多人担心咳出肺炎,还特意去医院就诊,结果拍片检查发现并无异常。那么,这样的顽固咳嗽到底是什么原因所致?又该如何治疗呢?

    2023-05-08 17:05:18

  • 【地方动态】今年年底前各市建设150家营养健康餐厅(食堂)

    日前,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印发的《健康河北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提出,开展群众健康素养提升专项行动,建设促进健康的支持性环境,科学引导公众合理膳食和全民健身。

    2023-05-06 16:05:49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