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大地慈养院:慈善养老新模式

2018-08-21 15:59:28   来源:中国山东网 浏览:240
“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创办建设大地慈养院的真正内涵是潜移默化的传扬孝道。”常净法师表示,希望天下老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全民共建和谐社会。

中国山东网讯 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传统建筑的飞檐斗拱,亭台楼阁,无不体现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宏伟的殿堂,庄严的佛像,清净的环境,无不给众生以心灵的宁静。在这里倾听梵音阵阵的经声佛号,体验晨钟暮鼓的清凉,“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心自然而生。

坐落于鲁中地区的桓台县田庄镇高楼村的千年古刹华严寺,便是这样一个去处。距今已有1400余年历史的华严寺,建自隋代,曾是黄河下游一带享有盛名的佛教圣地。然而,历尽岁月沧桑,饱经风雨洗礼之后,华严寺已成残垣断壁,难窥其貌。

自2004年起,华严寺住持常净法师率四众弟子正式开始恢复重建这座古寺,新建后的华严寺整体建筑布局严谨,主次得体,参差有致。

沉睡的古刹被重新唤醒的同时,一座收养孤寡老人的慈善机构——大地慈养院,也随之出现在华严寺内。这是目前山东省首个佛教慈善养老机构。

“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创办建设大地慈养院的真正内涵是潜移默化的传扬孝道。”常净法师表示,希望天下老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全民共建和谐社会。

千年古刹里的养老院

雨后的华严寺,在蓝天白云之下,格外庄严、殊胜。在华严寺一侧,一个相对独立的仿古四合院前,挂着“大地慈养院”的门牌。干净、敞亮的四合院里,有的老人在下棋、打麻将,有的拍着手唱他们年轻时候的歌,更多的人则围坐在一起拉家常。

细细看来,慈养院呈南北走向,两层楼环形分布。南侧临街的大门可以直通救护车等中大型车辆。

据常净法师介绍,大地慈养院于2010年开工建设,2012年基本完工并试运营,2013年正式挂牌启用。慈养院投资3000多万元,占地20亩,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有标准房间150余间,床位300个,可容纳300人,目前有150多人。平均年龄80岁,最大的95岁。

慈养院常年接收来自全国各地的老人入住,除了对有子女的老人每月收取300元费用外,孤寡老人全部免费。

为了给入住的老人提供舒适便捷的生活,慈养院还建立了规范的管理体系,设有办公室、值班室、医务室、活动室、健身场地、食堂、洗浴、保卫室等,并建立了应急值班制度,实现了24小时的全天候护理。此外慈养院有自己固定的义工团队,专门负责老人们的生活起居,还会不定时邀请各大医院的专家来为老人们做免费体检和义诊活动。“我们这里的每位老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健康档案,里面有每次体检的各类数据和结果,这样老人对自己的身体状况也比较了解,我们也能请医生为患病老人做更有针对性的治疗。”常净法师说。

虽然每年维持运营的费用高达几百万,但慈养院一直运行良好,“这得益于社会各方力量的捐赠及很多爱心人士的积极参与。”常净法师表示,作为国家养老方式的新模式,大地慈养院愿意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宗教界做出表率。

养身,更养心

每年腊月初四,大地慈养院内便挂满大红灯笼,一片喜庆。

为弘扬孝道,促进社会家庭和谐,常净法师将每年腊月初四——自己的生日,设定为大地慈养院老人们的集体生日。生日当天,不光慈养院老人,周围村民也会闻声前来,每次都会有500多人的规模。

“比如2016年的生日主题是‘跪拜父母·孝感天地’,当时许多社会上的孝子也带父母前来,跪拜父母。对于没有儿女的老人,我们就组织义工向他们跪拜,整个现场感人至深。”常净法师介绍道。

几年来,大地慈养院以不同形式多次举办了各种慈善孝亲敬老公益活动,同时感召了社会各界慈善爱心人士加入大爱力行者、传播者的行列。

许多爱心企业主动送来米面、衣服、床上用品、医药等;周边村民利用农闲时间来到慈养院,帮助老人们缝制衣物;学校组织学生来慈养院做义务劳动;在义工的组织下,每天早上的太极拳、八段锦,饭后葫芦架下的小憩,集体大合唱、四合院看电影……岁月悄无声息地匆匆流过,却给每一位老人的晚年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和浓浓的善意。让越来越多的孤寡老人拥有了一个温暖的家。

“老人们的要求其实很容易满足,只要您真心对他们好。”常净法师说,很多入住的老人刚来时,满脸都是愤恨、失落;但在这里住一段时间后,整个身心面貌都改变了。

81岁的马年英曾是建筑公司的经理,在县城里有3套房子,但却选择了与老伴一起住到这里。马年英说,孙子上大学了,家里空荡荡的,来这里有人做伴,心情好了很多。这位老人5年前曾经有过心结,一直郁郁寡欢。“来到这里3年间,苦闷逐渐化解了。”

许多老人反映,常年纠缠他们的各种疾病,也逐渐得到了缓解。他们将原因归结为有规律的生活和良好的心情。

老人们很喜欢分享自己的故事。从慈养院的起居、饮食,到个人的一些感想。言讲之余,流露着感恩。

常净法师说,慈养院不仅赡养老人,还传播孝道。

“有的子女不孝顺父母,把父母送到这里来。还以家庭贫困为由,不拿一分钱。老人入住后,我就要求他们常过来打扫卫生。时间长了,很多人也被感化、变好了。”

慈善养老新模式

“大地慈养院是山东省佛教界兴办的首个慈善养老机构,”淄博市桓台县委统战部副部长、民族宗教局局长郭亮介绍说,“2012年,华严寺要兴建大地慈养院时,正好国家统战部、民政部等六部委联合颁发了《关于鼓励和规范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的意见》,为兴办慈养院找到了政策支持。从项目立项、征地、开工等手续办理上,政府给予了很大支持。”郭亮表示,即便如此,刚开始还是对此有很多顾虑,担心收养了这么多老人,慈养院的运营有没有可持续性。“后来,大地慈养院用事实证明了自己,运行至今已经有6年了,保持了零纠纷的良好纪录。而且从管理、服务、配套设施、义工队伍、资金来源和运营等方面都已经非常规范,现建立的500多名义工队伍、医护队伍,很成熟,很完善,又有社会爱心人士的慷慨相助,保证了慈养院的可持续性。大地慈养院已经成为当地养老事业的有益补充,得到了群众和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地乃万物之根,慈为万善之本。”如今,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大地慈养院义工团队,身体力行地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积极促进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善社会风气树立。

谈及兴建大地慈善院的初衷,常净法师淡然地说,出于他个人对佛教的理解:“作为一名佛弟子,应该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

他认为,慈善实体化,是我们引导的慈善新思路。所谓实体化,就是我们不单单把慈善的践行仅仅停留在活动形式上,而是要真正成为一种可以长久延续下去的慈善载体,形成一种能承担社会义务责任的真正慈善机构。“我国的慈善机构刚刚起步,慈善实体基本上是靠国家财政扶持,远远满足不了社会现实需要。所以,华严寺经过各级政府部门的批准,从真正意义上建起了一个赡养社会孤寡老人的处所。让我们一起倡孝扬善,构建和谐,净化心灵,为实现最美中国梦奉献一份力量!”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