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陈玉琢做客《养老会客厅》: “大国养老”产业化发展之路

2018-08-14 16:51:56   来源:中国文化交流网 浏览:163
近年来,我国逐步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据权威部门测算,到202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55亿,2025年将突破3亿。那么,如何让老人过上一种有尊严、有保障、有追求的晚年生活,同时又使社会经济不失活力?近日,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养老产业委员会会长陈玉琢做客《养老会客厅》,为大国养老建言献策。

近年来,我国逐步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据权威部门测算,到202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55亿,2025年将突破3亿。那么,如何让老人过上一种有尊严、有保障、有追求的晚年生活,同时又使社会经济不失活力?近日,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养老产业委员会会长陈玉琢做客《养老会客厅》,为大国养老建言献策。

image002_副本.jpg

养老产业是未来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我国的GDP已经是世界第二,但是人均水平还不算富裕。因为老年人口基数太大,完全靠国家和非盈利组织实现全福利化养老很难,因此,要大力发展养老产业,它需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养老服务业,二是养老金融,三是养老地产,四是养老产品和用品。目前,中国养老产业面临诸多挑战,同时也有很多机遇。老年人本身就是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需求市场很大,能把养老产业做好,产业和事业互动,将继续支撑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成为未来的一个重要的产业发展方向。

目前社会上普遍认为养老就是养老院,实际从养老服务业来讲的话,有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医养结合,以及文化养老、健康养老等等,它们都是以服务业为主的。养老服务业以照护为先,这也是老人最基本的需求体现。我国老人的需求体现在四个方面,包括生活类照顾,比如家政和家庭助餐一类的服务;第二是医疗健康,养生保健,营养均衡是最直接的需求;第三是紧急救助,老人在发生紧急情况时能够得到及时的救助;第四是心理慰藉,目前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很多,他们都很寂寞,心理慰藉很重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老人普遍实现了衣食无忧,但老人生活得是否幸福,需要国家和社会普遍给予重视。

在老年金融方面,陈玉琢会长指出,国家的主管部门,包括保险公司、银行等相关机构要研究和推出适合老人的理财产品。老年金融未来空间很大,因此国家和金融机构方面应该积极地介入,发掘养老产业中金融的广阔市场。

image006_副本.jpg

老年地产也是未来地产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老年地产一定有老人地产的特色,从设计到配套设施都要满足老人居住的需求,甚至在将来推广时,都要考虑到老人住进去后怎样服务,都要有系统的研究。只有满足需求,老人才会认可,只有认可才会购买,房子也才能体现其价值,老年地产也才会因此而得到长足的发展。养老行业的发展,给老年地产带来很大的机会。

 陈会长说,据统计全世界养老产品和用品大概有五六万种,中国才2000多种,那么我们如何把这些产品引入到中国来,丰富国内老年用品市场,并得到市场认可,产生一定的效益,即为老人服务,又有经济效益,同时企业还能获得实惠的利益,还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养老产品和用品市场广阔,潜力巨大。

因此,要彻底满足老人的养老需求,首先需要国家主动引导,从政策上、资金上、人力支持上等方面给予扶持,才能更好的服务于老人。大国养老应该把推动养老产业的发展作为一个重要方向。

根据我国人口结构和消费潜力,预计养老产业的发展短期有3个关键点,即2020年转折点,2025年快速增长点,到2030年稳定提高点。届时老年消费额将提升五到十倍,那时再看养老产业的时候,养老服务、养老用品、养老地产、养老金融都发展起来了,全国养老产业有了跨越发展,已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所以说能够尽早看到产业发展的规模和未来,现在政府、社会组织和企业应齐心协力推动养老产业化发展,满足老人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使他们生活更幸福,更有获得感,同时也推动了经济的发展。

文化养老贯穿全民养老的整个过程

我国目前养老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60岁退休到75岁的活力老人,第二阶段是75岁到一百岁甚至到去世的需要照护的老人。第一个阶段活力老人的需求主要为健康文化养老。比如老年旅居,不是单纯的游山玩水,而是在某一个地方居住一段时间,这就需要将文化、娱乐、医疗、体育等元素融合到一起,达到康养旅居的目的,既愉悦了身心,又健康了身体,同时也解决了情感上的需求,实现了养心、养性、养生,这些都是文化在养老方面的多元化体现。第二阶段需要照护的老人,他们的身体机能下降的比较快,比如出现半失能、失能和失智等情况,这时的养老主要以照料生活和维护健康为主,也就是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功能的体现。在政府的指导下进行市场化、专业化的照护和医疗服务,并开展健康教育,老年大学,心理疏导等项目,也是文化养老的体现。因此,文化养老不是只适合某个阶段的养老,而是贯穿到养老的全过程中。

多方合力才能推动养老产业升级

按照国际标准,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10%即进入老龄化社会。世界第一个进入老龄社会的国家是法国,距今已经是150余年了,欧美发达的一些国家平均比我国早五六十年进入老龄社会,日本是上世纪70年代进入老龄社会,这些国家在养老行业积累的诸多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借鉴。从管理和商业化角度,我们需要向欧美等国家学习,从服务和照护角度,我们需要向日本学习,例如日本在养老的技术层面,服务的精准细致,产品丰富等,还有台湾在养老行业的一些文化和理念都值得我们去学习。只有把这些经验和中国的基本国情结合起来,探索出“中国方案”,才是中国养老适合的模式。

目前国外很多机构都看好中国巨大的养老市场,重视中国的养老行业,从国家层面到行业层面都对其给予一定的支持。因此,建议我国政府可以把国外做照护最好的,做医疗最好的,做产品最好的等行业优质资源整合以后,安排我国对应企业和机构去对接去交流去合作,这样才能够将服务质量,以及服务能力和水平提高上去。一定是政府去引导,行业去推动,企业积极参与,只有三方结合,老人才能生活得更幸福,中国的养老产业才能拥有充满期待的未来。

快乐的生活、健康的长寿、优雅的老去

陈玉琢会长认为,大国养老的理想状态就是老人们能够快乐的生活、健康的长寿、优雅的老去,这也是老人所期许的。我国乃至国际上都对百岁老人做过调研,每个老人的长寿方式都各不相同,但有一点相同,就是生活得比较快乐,也就是乐观和快乐的情绪是长寿的秘诀。大国养老不但要老人很快乐,还要实现长寿的目标。老人的快乐需要有老窝(固定的居住场所)、有老本(经济宽裕)、有老友(志趣相投的朋友)、还要有老乐(健康的爱好),拥有这四点快乐的生活基本就可以实现了。

要实现健康的长寿,首先要健康,文化、养生、医疗、护理等养老服务效能再次得以体现。优雅地老去,将来不止是国内高端机构可以达到,经过培训和引导从业人员和社会的情感的影响、品德的触动,全社会形成一个爱老敬老的氛围,从心理、文化、情感等方面服务老人,那么中国老人一定会很幸福很有尊严的老去。在这方面,国内很多城市都在积极的探索。作为我国护理险的试点,青岛从政府的重视层面、服务层面、其规范化、技术水平、照护理念等方面,在全国做出了表率。北京市也正在建设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按照区域老年人的数量和社区的情况来进行规划,政府免费提供服务场所、基础设施和装修,要求驿站为居家和社区老人提供六类基本为老服务项目,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

养老产业要得以发展,需要通过政府的引导,行业的推动,加上企业的努力,最终还要有老年群体的支持,只有多方合力去发掘和推动,我国养老才能实现产业化。只有把每个阶段的老人都服务好,再通过产业的推动,满足老人的文化养老和健康养老多方面需求,大国养老才能健康有序地发展。

据悉,《养老会客厅》是由国家养老网联合云媒中国新媒体平台、“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推出的新媒体栏目,邀请全国老龄事业政界人士、智库专家、优秀养老机构掌舵人及社会各界关注养老事业的风云人物,解读中国养老相关政策,分享养老事业背后的酸甜苦辣,共同探讨中国养老发展之路,并通过融媒体形式对外创新传播。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