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上海社区“养老顾问点”逾百家 第二批今日挂牌

2018-06-01 15:42:40   来源:东方网 浏览:47
在陆家嘴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第二批上海市社区“养老顾问点”挂牌。

在陆家嘴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第二批上海市社区“养老顾问点”挂牌。

多大年龄的老人才能领取免费牛奶?居家养老能拿多少补贴?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怎么申请?6月1日一大早,在陆家嘴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居民们向社区“养老顾问点”的工作人员抛出了一个个与老年人家庭息息相关的问题。

社区“养老顾问”是由政府组织实施,利用各类社会服务设施、机构和人员等资源,为市民特别是老年人寻找养老服务提供支撑的一项便民服务工作。今年5月2日,上海首批68家社区“养老顾问”的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已为万余人次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咨询,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老年人的广泛欢迎。

为进一步推进社区“养老顾问”试点工作,为老年人寻找养老资源和服务提供便利,从6月1日起,第二批社区“养老顾问点”正式挂牌,接受群众咨询。

为老年人家庭答疑解惑 打通社区养老“最后一公里”

陆家嘴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是第二批上海市社区“养老顾问点”之一,社区范围内有十多名百岁老人,养老服务一直是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

居民李女士和90多岁老母亲同住在崂山五村。李女士告诉记者,“街道设立了一个信息平台,工作人员会定期打电话慰问老人,传达关爱,会问老人有什么困难或需求,尽力为我们排忧解难。”

社区“养老顾问点”挂牌后,对于李女士和其他老年人及家属而言,获取养老信息将更为方便。今天,李女士就为了了解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特地前来“养老顾问点”咨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长护险是老年人家庭近期较为关注的热点,但不少人对长护险的申请条件、服务内容等细节不清楚。”为此,社区服务中心特地在醒目位置放置了申请须知手册,供居民取阅。

促进养老服务供需信息对称,这便是推行社区“养老顾问”的初衷之一。社区“养老顾问”可以为老年人解释相关政策、介绍养老服务资源、推荐适合自己的养老服务项目。同时,社区“养老顾问”也起到了推动养老服务资源优化分配、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的作用。

社区“养老顾问点”设在哪里?

根据上海市民政局的官网信息,考虑到街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条件已相对成熟,故首批公布试点的社区“养老顾问”服务点,都设在街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内,依托现有工作力量以及街镇其他养老工作管理人员,提供顾问服务。

从6月1日起,第二批社区“养老顾问点”挂牌,设立在街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等服务设施内。至此,本市社区“养老顾问点”已达104家。

社区“养老顾问”提供什么服务?

社区“养老顾问”的服务分为基本服务和拓展服务两类。其中,基本服务主要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资源介绍,包括辖区内养老机构、社区托养机构等各类养老设施以及各类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等信息;提供养老政策指导,包括养老服务补贴、长期护理保险等基本公共政策的指导和办事指南。

对于设在街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内的社区“养老顾问”点,民政局希望在做好基本服务的基础上,能够开展拓展服务,比如:开发和推介适合不同老年人特点的养老服务清单,提供家庭养老支持,组建顾问团队定期或不定期到社区做巡回宣介等等。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