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候鸟式”养老 需破解当前医疗困境

2018-01-15 17:33:00   来源:陕西日报 浏览:76
专家建议,从长远来看,有效、便捷、准确的医疗通讯网络和救助平台的建立,有利于改善目前“候鸟”老人们迁徙养老所面临的医疗困境。

每年入冬前夕,不少北方的老人就开始制定自己的“候鸟迁徙”计划,寻思着到暖和一点的南方去过冬。

1月3日,记者在西安康辉国际旅行社莲湖路门市部见到67岁的西安老人王立民夫妇,老两口经过认真比较,最终选择到昆明去过冬。王立民说:“我们年纪大了,因为天冷不经常出门,身体得不到锻炼,毛病也变多了。这次去昆明住上2个月,那边天气好,可以出门走走看看,呼吸新鲜空气,也能锻炼身体。”

“如今,像王立民老两口这样根据季节变化,来回‘迁徙’的老年人越来越多。”西安康辉国际旅行社莲湖路门市部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近年来,伴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渴望从家中走出来,到环境好的地方疗养,‘候鸟式’养老满足了老年人的健康需求,日渐成为中国老年人养老模式的新选择。”

1 养老趋势

北方避暑或南方过冬

每年盛夏,秦岭脚下的西安市长安区东大村都会有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老人在这里住上一段时间,在青山绿水中避暑纳凉。时至冬日,因为雾霾和天气寒冷的原因,这些老人再回南方去过冬。

1月4日,记者来到长安区东大村,村民张安平告诉记者:“每年两边来回跑的不只是南方人,我们村也有一些人这样做。冬天这边太冷了,我爸妈跟我二叔已经去云南省昭通市的盐井村过冬了,那里比西安暖和很多。我爸妈年纪大了,他们对环境和温度比较敏感。云南那边的空气好、气候好、水质好,他们喜欢那里的环境,冬天在那里生活神清气爽,有利于身体健康。”

“作为一种新型的养老方式,‘候鸟式’养老实现了老人们在晚年健康生活的美好愿望。具体来说,他们可以摆脱繁琐的家务劳动,特别是不需要再操劳一日三餐,也不需要照看孙子,可以集中精力进行疗养。”西安市养老康复中心负责人孙超表示。

2 迁徙问题

医疗配套设施亟待完善

1月3日,记者采访了一些正在旅行社咨询“候鸟式”养老项目的老人。老人们表示,因为他们大多患有高血压、关节炎等慢性疾病,所以当地的医疗条件是他们选择“迁徙地”的主要考虑因素。

据了解,对于患有某些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老人来说,例如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某些患者,选择一个气候、温度、湿度都适合的地方休养身心,对健康是有极大好处的。

然而,由于一些“候鸟”老人们生活能力部分丧失,社会适应性较弱,如果去养老目的地后无专人照顾,会存在很多潜在的健康风险。一方面,老人本身年龄大,应对突发性健康问题的能力差。有一部分老人生活不能完全自理,不能尽早识别疾病,使用电话联系外界和医疗自救能力较弱;另一方面,如果老人遇到突发状况,一些医疗条件相对较差的地方不具备急诊或手术的要求,或者因交通不便不能及时进行转院治疗,这都是比较危险的。

“这个地方自然条件好,但是医疗跟不上,这里请不到护工,更没办法看病。我们只能短住,长时间住肯定不行。”一对老年夫妇指着旅行社提供的画册表示。原来,老大爷去年得了中风,无法长时间站立、行走,现在仍需康复治疗,他们想去的那个风景如画的村庄却无法提供护理。如果去那里过冬,他需要的日常护理就只能全靠老伴儿一个人完成,这是不现实的,他们也无法接受。

面对这种尴尬的现实,西安康辉国际旅行社莲湖路门市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有一些比较成熟的养老‘迁徙地’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到冬天都会专门安排医护人员去乡村坐诊,为从北方城市来过冬的老人们提供医疗服务。”然而,对于越来越多的养老人群对医疗条件的需求来说,这显然远远不够。

西安花甲重开移养社区负责人王小龙表示:“‘候鸟式’养老,为老人们提供了他们喜欢的自然条件。然而乡村医疗条件的不完善,只能让他们选择短住。很多的养老目的地如果能尽快提供更加完善的医疗服务,就能将良好的自然条件转化为养老资源,让老年人在那里生活得更加舒心、踏实。”

3 专家建议

老人要做健康的“候鸟”

“很多‘候鸟’老人从寒冷干燥的北方迁徙到景色宜人、环境优美的南方,心情非常舒畅甚至过于兴奋,这些都是有潜在健康风险的。”西安市养老康复中心负责人孙超表示,拥有健康的身体和优质完善的医疗条件是理想养老状态的基础,也是老年人群最为关心的问题。尽管现在“候鸟式”养老方式很火爆,但每个老人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量力而行,做一只健康的“候鸟”。

专家表示,对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迁徙之前,他们需要全面检查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以判断是否适合舟车劳顿、长途迁徙,并学习一些紧急救助方法,同时做好充足的药物准备。

孙超表示,有慢性病的“候鸟”老人在到达迁徙目的地后,不要因为迁徙地的气候温暖舒适而放弃吃药或放松对身体健康的管理。尤其是心脑血管病患者要定期复查,一旦出现任何不适,要立刻寻求专业医疗机构的帮助。对于那些经济条件允许的老人而言,他们应尽量选择医疗卫生条件好、交通便利的城市迁徙居住,身边最好有专人看护,最好能选择专业的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

专家建议,从长远来看,有效、便捷、准确的医疗通讯网络和救助平台的建立,有利于改善目前“候鸟”老人们迁徙养老所面临的医疗困境。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