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池州探索多样化健康养老模式

2018-01-02 14:26:19   来源:安徽日报 浏览:102
12月22日上午,池州市贵池区唐田镇养老服务中心院内,潘金财和几个老伙伴在晒太阳、聊天。“我患支气管炎30多年,腰椎也有毛病,天气一冷,咳得厉害。

12月22日上午,池州市贵池区唐田镇养老服务中心院内,潘金财和几个老伙伴在晒太阳、聊天。“我患支气管炎30多年,腰椎也有毛病,天气一冷,咳得厉害。以前,老毛病一犯,就得住医院。现在,养老院和卫生院联办,我就不用再跑医院了。 ”潘金财告诉记者。

今年4月,唐田镇敬老院和卫生院达成合作协议,成立镇养老服务中心,设立医务室,由专人驻点,在传统护理服务的基础上,为老人提供内科和预防保健服务,实行医养结合。目前,共有150张床位,148名老人入住。

 池州市作为全国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地区,选择东至县中医院开展“医养结合”养老服务试点。该院通过整合现有医疗、康复、护理等资源,成立了“养老为主、医疗为辅、医养结合”的老年养护中心,探索“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联结合、养医签约、居家巡诊、两院一体”六种医养结合模式,初步实现医、养、康、护一条龙服务。

该市首先把保障老年人基本健康养老需求放在突出位置,积极构建“强化政策引领、注重项目驱动、加强监督考核”的推进机制,努力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需求。池州市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院,青阳县人民医院、中医院,石台县中医院等公立医疗机构在政府的支持下,结合自身实际积极谋划“医养结合”项目,开辟针对老年人需要的健康服务新项目;采取在养老机构设置医务室(护理站)、与医疗机构签订诊疗合作协议等多种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目前,该市23家150张床位以上的养老机构,全部设置了医务室(护理站),全市养老机构设置医务室总比例超过了54%。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方面,该市目前老年人有偿签约率达63.03%;全市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超过85%,其中60周岁以上计生特困家庭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100%。

 池州市还普遍开展居家老年人巡诊等延伸性医疗服务,探索建立“互联网+医疗+养老”等创新型医养结合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打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快分级诊疗示范点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并下沉基层,增强老年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通讯员 黄丙坤 记者 徐建)

【编后】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国目前正进入“老有所养”的新阶段,老年人对健康的关注更多了,对美好晚年生活的向往更强烈了。池州市通过“医养结合、养中有医、医中有养”的方式,为老年群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武汉一养老院试水“喘息服务”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