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学术年会在京举行

2017-12-16 18:56:30   来源:中国文化交流网 浏览:85
2017年12月15日,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学术年会暨医养结合老龄事业与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原国家卫生部部长、中国卫生经济学会总顾问高强在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专业委员学术年会上做主旨演讲,指出了老年健康研究领域的四项关键问题。

聚焦老年健康,助力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全面学习落实党十九大精神,2017年12月15日,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学术年会暨医养结合老龄事业与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71216521760.png

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红漫教授代表专委会报告了2017年专委会的工作进展及2018年的工作计划。王红漫主委指出,专委会以构建老年健康领域智库为战略定位,以为政府机构制定和完善老年健康政策和制度建言献策、储备和培养人才,以及加强我国健康老龄化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为主要任务,2017年在科学研究、论文发表、教育培训、项目落地等方面的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2018年,专委会将继续沿着从“健康养老”向“健康享老”进发的工作思路,秉承积极、科学、务实的工作原则,就健康评价指标,长期照护立法,生物工程与智慧养老,医养结合的监督、审核、评级方案研制,以及发挥专委会作为专业第三方机构提供咨询、评估等服务方面继续推进理论与实证工作。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副主任陈啸宏指出,专委会的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密结合,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紧密结合。老年健康研究尤其应关注两个问题,一是居家服务等社会服务的标准问题,另一个是费用支付方,社保应当承担哪些费用的问题,同时对失能失智等重点人群做细化研究。

在老年健康专委会第一次学术年会上,与会专家就“医养结合与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议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老龄科研中心、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院、北京老年医院、黑龙江省卫计委、哈尔滨医科大学、贵州省凯里市卫生局、浙江省丽水市人民医院等高校、科研院所、三甲医院、部委的与会专家分别以“全民医保覆盖下的城乡老年人医疗费用和负担的变化趋势(雷晓燕教授)”、“我国老年人群慢性病患病与疾病负担情况(王丽敏教授)”、“推进中国长期照护体系建设:基于实证的分析”(伍小兰副所长)、“浙江省养老机构护理人员素质研究(董恒进教授)、“老年医学与医养结合(杨兵副院长)”、“医养结合模式下的老年健康管理(李胤经济师、李莉副教授)”、“凯里市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雷建华副局长、王政院长)”、“浙江省丽水市医养结合工作的探索与设想(黄刚院长)”、“养老服务中的‘资源整合’(谢红副教授)”、“生物医用材料助推老年健康发展(王秀梅教授)”、“国产再生型医用修复材料的产业化历程及发展趋势(仇志烨研究员)”、“从老年人合理用药角度谈合理医疗费用(王建昌教授)”为主题就医疗保障、慢性病、长期照护、养老服务、医养结合、生物医用材料、合理用药等议题进行了深刻的阐述和交流。

原国家卫生部部长、中国卫生经济学会总顾问高强在学术年会上做了主旨演讲,指出了老年健康研究领域的四项关键问题。

一、研究应形成体系化思考,避免碎片化,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跨部门的老年健康制度建设。一方面不能超越我国的发展阶段,要符合中国国情,另一方面要从老年人的基本权益保障出发,切实满足老年人的基本诉求。此外,目前我国的老年健康相关工作分散在各个部委中,政府职能的发挥不充分,不利于老年人群的健康维护。

二、结合我国国情,针对不同养老模式探讨相匹配的医养结合模式。医养结合的目的是维护老年人健康,以健康为中心,而不是以疾病为中心。因此,医养结合不仅针对患病老人,而是要从健康老人开始,应涉及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多种形式养老的老年人群。

三、老年健康工作要从大健康视角出发,依靠全社会力量。健康水平与生活方式高度相关,科学的生活方式、适度参与社会活动是健康的良好保障,要在年轻起培养良好习惯。

四、完善医疗保障制度,增强保险功能。目前我国的医保是普惠制度,没有体现对大病的共济互济,也没有体现对大病、儿童、老年群体的特殊关照。应当加强研究,保证医保基金落实到弱势群体、最需要的人群身上,加强保障制度的保险性和共济性。

20171216106632.png

来自山西医科大学、北京物资学院、福建医科大学、湖南省卫生经济学会产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的与会专家参加了学术年会的学术沙龙,并就“‘医养结合’的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研究(程景民课题组)”、“民营医疗机构‘医养结合’实践问题的研究(李晓晖课题组)”、“福建省长期护理险成本市场调查及测算研究(梁栋课题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与产业升级研究(宁德斌课题组)”、“老年骨关节常见病的新材料解决方案研究(杨飞课题组)”、“老年人共病及其对北京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支出的影响(陈鹤课题组)”、“中国老年人体力活动及其社会相关因素(王红漫课题组)”等为主题就医养结合、长期护理、健康养老服务、新型材料、老年人疾病与费用、体力活动等内容进行了探讨。

20171216610620.png

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原理事长王彦峰教授在会议的最后对会议的召开给与了高度的肯定,并对专委会的工作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号召专委会同志不忘初心,为老年健康事业奋斗到底。

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

2017年12月15日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