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镇江:加快推进养老机构建设

2017-03-31 12:04:09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66
近年来,镇江市主动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逐步建立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业实现稳步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据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进入新世纪以来,镇江市正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2000年,镇江市65岁以上老年人口比重为8.74%,超过7%的老龄化社会国际标准;到2016年已达12.64%。高度重视镇江市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是该市各级党委政府面临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近年来,镇江市主动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逐步建立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业实现稳步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机构建设加快推进 管理系统领先全国

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9月底,镇江市共有养老机构(各类福利院、养老院、敬老院、老年公寓等)138家,拥有床位数19064张,入住老人6199人;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696个;另有9家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养老服务床位数量比2013年增加了5195张,增长25.7%,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41张,位居全省第五。加快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助餐点、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率先在全国建立“老年助餐服务信息管理系统”。

目前,镇江市实现了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制度以县为单位的全覆盖,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得到肯定,《镇江市区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实施办法》在全省转发。2013年以来,该市通过政府统保和自费投保相结合方式,建立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制度,且保险制度实现了以县单位的全覆盖,全市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参保率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

创新机构运营模式 相关产业快速增长

养老机构投资主体多元化、经营形式多样化、目标客户高端化。从养老机构的性质看,事业单位52家,占比37.7%,床位数8724张。其他均为民办非企业86家,占比62.3%,床位数10340张。民营养老机构已成为主导力量,部分外资开始涉足这一行业,部分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在确保不降低养老服务质量的前提下,以总体承包、分部承包、委托运营、合资合作等方式,依法合规地流转给社会组织、企业或有能力的个人进行运营。

经过初步梳理,镇江市共有20多家生产医疗器械、轮椅等老年康复辅具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近年来发展态势良好,市场规模逐年扩张,产品开发步伐加快。2015年1-9月共实现产品销售收入46.5亿元,同比增长19.1%。老年人旅游市场也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老年旅游业务量连年攀升,据初步统计年增长率达到20%以上。依托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城市等新兴科技带来的机遇,江苏康尚医疗器械、慧明智能科技、海阳智慧养老等一批智能医疗、软件开发、电子平台企业正在涉足养老产业,服务高质量、价格大众化的互联网智能养老新业态初现端倪。

直面客观问题 做大做强养老服务业

镇江市养老服务业取得较快发展的同时,服务体系有待改善;人才队伍力量单薄;群众对新兴的健康养老方式不了解、接受程度不高;养老相关产业市场开发力度不足等问题不免存在。接下来,镇江市将加强规划,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进一步扩大政府基本养老服务覆盖范围,将政府基本养老从城镇向农村覆盖,有效提升农村养老服务水平。在养老服务队伍建设方面,努力提高人员素质。拓展养老产业链,发展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产品,促进养老服务业向医疗、康复、健身、文娱、旅游、金融保险等领域延伸,在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同时,形成新的投资、消费需求。建立养老产业发展园区,形成养老产业经济板块。利用大数据、智慧云、物联网等技术,构建多种功能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打造高效、便捷、安全的“虚拟养老院”。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