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上海:浦东探索建立社区养老“15分钟服务圈”

2017-03-15 12:08:28   来源:新华网 浏览:55
“十三五”期间,浦东的老年人群将得到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供给。日前召开的浦东新区民政工作会议披露了上述信息。目前,新区正在积极推进养老领域创新创制,探索建立社区养老“15分钟服务圈”。

“十三五”期间,浦东的老年人群将得到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供给。日前召开的浦东新区民政工作会议披露了上述信息。目前,新区正在积极推进养老领域创新创制,探索建立社区养老“15分钟服务圈”。

社区养老“五个圈”

在“90、7、3”养老格局中,进入机构养老的人群只占3%,绝大多数老人将在社区和家庭养老。

“15分钟”是指老年人从家到养老服务设施最多只需步行15分钟,在这个区域内便可实现“家门口养老”。记者从新区民政局了解到,这些服务设施由5大服务圈组成。其中,综合服务圈是街镇层面建立的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它将实现“一站式综合服务”“一体化资源统筹”“一网覆盖的信息管理”和“一门式的办事窗口”。而日托、长者照护之家等社区托养机构以及助餐点,则形成社区托养圈,能满足老年人就近养老需求。此外,居村活动圈、邻里互助圈和居家生活圈都以家庭为圆心,通过标准化的老年活动室,以及居民利用自家房屋或闲置场所建立的社区睦邻点,实现老人不进机构就能享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浦东新区“十三五”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行动计划中提到,新区将以积极养老为理念,建设形成“15分钟服务圈”。计划还指出全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筑面积指标为40平方米/千人,服务半径宜在1000米内;农村社区原则上每个行政村至少集中设置1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实现城镇和农村社区全覆盖。此外,嵌入式的长者照护之家、街镇枢纽式的为老服务综合体、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老年人助餐服务点、社区养老“睦邻互助点”都将加快建设力度。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新区计划新建19个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25家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和30家老年人助餐服务点,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能级;到“十三五”末,社区养老“睦邻互助点”总数将达500个。

织密社区养老网络

新区要求,在中心城区和郊区加快布局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机构,重点依托社区日间照料机构,发挥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长者照护之家、老年人助餐点等机构的覆盖支撑作用,积极打造可知、可选、可及、可达的“15分钟的社区养老服务圈”。以康桥镇为例,41.5平方公里的区域面积内,有2.1万老年人口,目前已经建成2个综合为老服务中心、2个日间照护中心、1个长者照护之家、15个助餐点、13个农村睦邻点和39个居村老年活动室。布局均衡、功能互补的“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已初具规模。

公园三村88岁的倪阿婆,在离家15分钟步行距离的康桥双秀康乐日间照护中心养老。入托前,长期独居的老人心脏不好无法下楼活动,因此情绪消极。经过一年的日托照料,倪阿婆已经可以做保健操、看书看报、唱戏、做手工等活动了;她的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改变,从少言寡语变得乐观开朗起来。

还有康桥宝坻小区的张阿婆,已93岁高龄的她,中、晚饭都到康桥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助餐点解决。她表示,这里菜品丰富,口味也很好,走过去不要10分钟。此外,在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张阿婆每天可以听听沪剧,和老伙伴们聊聊天,一起做简单运动,还有志愿者定期上门服务。

康桥镇生活中心主任杨佩华表示,今后康桥镇还将加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布点,完善为老服务项目,将社区养老“15分钟服务圈”的网络织密做实。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