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两会】朱海燕:让养老护理人员有奔头有技能有尊严

2017-03-04 16:24:14   来源:央广网 浏览:50
全国人大代表、省话剧院院长朱海燕建议大中专院校要加快该行业人才培养,并将养老护理职业纳入公益性岗位给予补贴,让从业者“有奔头、有技能、有尊严”。

“现在去养老院,光看他们吃的东西,有些就很不适合老人,我们的专业性亟待改善。”昨日,全国人大代表、省话剧院院长朱海燕谈到养老问题时称,按照国际标准,我国养老护理人员缺口达到上千万。最重要的是,护理人员的人才队伍和专业化培训远远满足不了要求。她建议,大中专院校要加快该行业人才培养,并将养老护理职业纳入公益性岗位给予补贴,让从业者“有奔头、有技能、有尊严”。

专职护理人员培训费用政府承担

老龄化社会带来的养老难题年年都是热点,朱海燕收集了相当多的材料。她介绍,目前按国际公认的3位失能老人配备1名护理人员的标准,我国养老护理人员缺口非常大。

朱海燕表示,从护理人员专业结构看,我国养老服务机构、专业护理学校、一线护理队伍中,有专科、本科、硕博等专业的护理人员数量明显不足。现有的护理人员普遍是年龄大、学历低、流动性高的群体。

她建议,我国大中专院校要优化专业设置,加快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鼓励社会公民加入养老护理志愿者队伍,接受专业化教育培训,满足非常时期专业护理人员紧缺之需。“美国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就加大了护理教育的投入,我国也要尽早启动养老护理专业培训普及化工程。” 同时,高等护理人才培养出来,用人机构要按专业设编设岗,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技能。还要尽快规范专业护理人员的职称评定,明确层级工资待遇、执业权利和义务,建立职业资格认证制度和职称评聘体系,将养老护理职业纳入公益性岗位,给予技能性工资补贴,专职护理人员晋升、晋级培训费全部由政府承担,让从业者“有奔头、有技能、有尊严”。

老工业区改造不要过分装饰

在合肥,老合钢厂是一块具有工业历史记忆的特殊区域。朱海燕针对老工业区改造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表示,对于各地建筑自身价值较高、区位较好的老工业区建筑,可重点保留,局部改造。改造中要忠实旧建筑结构主体,不进行过分的拆改和装饰,而是审慎地做些必要的、最小限度的改动,保持改建后的建筑与旧建筑内在联系,“体现工业区的历史文脉,保持城市对工业文明的追忆。”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