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多在细节上为老年人服务

2017-02-08 19:04:04   来源:中国商报 浏览:33
目前,全社会都在提倡为老年人打造安全便利的“适老化”生活环境。有关部门应该更多地注重每一个细节,激发和强化全社会的尊老敬老意识,促进老年事业更加健康地发展。

今年起在北京市全面启用的“北京通——养老助残卡”,集养老服务补贴额度账户、金融借记账户、电子现金账户、市政交通一卡通应用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是老年人享有社会服务和社会优待权利的电子凭证。与原来的老年优待卡相比,此卡除了可以享受公交车、公园景区的优待服务外,还具有特别的功能,如可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等政策性优惠,而各类养老补贴、津贴也将直接通过养老助残卡的金融功能进行发放。

“北京通——养老助残卡”是由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老龄委监制,北京农商银行、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免费配发的特色IC卡。截至目前,“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已投入使用一个月有余,有第一批50万名80岁以上老年人以及第二批135万余名65岁至79岁的老年人领到新卡。根据部分老年人用卡的亲身体会,以及笔者观察到的周围老年人的用卡情况,发现此卡在细节处理上仍需进行一些改进。

首先,有部分用卡老年人反映,之前的“北京市老年人优待卡”不要求刷卡,只要把卡往胸前一挂,一只手提着东西,一只手扶着把手,上下车既方便又安全。而现在的新卡要求上下车都要刷卡,对于本来行动就有些迟缓的老年人来说,增加了额外的负担,再加上之前养成的习惯,一些老年人经常忘记刷卡。据称,要求持卡人上下车刷卡是为了便于公交部门进行数量统计。令人不解的是,现在已经是大数据时代了,为什么一定要用增加老年人负担的做法来进行数量统计呢?行驶中的公交车不仅晃动大,且车门台阶高,老年人上车本来已是费劲,再腾出手来去刷卡,的确增加了不安全因素。

其次,有老年人反映,在新的老年卡上已经看不到“优待”二字。对比一下新旧老年卡卡面上的的内容可发现,二者最大的不同是,旧卡的正面最上边写着“北京市老年人优待卡”一行大字,很醒目。而新卡的正面“内容”虽然比以前丰富,却找不到“优待”二字,只剩下“银联”、“北京农商行”等商业味儿很浓的内容,让老年人感到失去了不少“获得感”。

无论是有着悠久历史的“拥军优抚”、“优待烈军属”,还是刚刚提出的“非京籍养老服务人才积分落实优待政策”等等,“优待”二字在民政系统的保民生、兜底线的工作中,是使用频率非常高的“常用词汇”,为何在老年卡中“优待”二字却忽然不见了?过去乘地铁时,胸前挂着“北京市老年人优待卡”进地铁站,安检员只要看见“优待卡”就立刻放行,免去了老年人排长队的辛苦。换了新卡后,由于上面没有了“优待”二字,笔者还要特意指出卡正面的“北京市民政局制发”几个字给安检员看,人家才会将信将疑地放行。

目前,全社会都在提倡为老年人打造安全便利的“适老化”生活环境。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对“社会优待”和“适老化”等也都有明确表述。希望有关部门将优待老年人和“适老化”举措,更多地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上,激发和强化全社会的尊老敬老意识,促进老年事业更加健康地发展。(京北)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