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养老会客厅:文化让老人更有精气神

2017-02-06 15:26:54   来源:《健康时报》社 浏览:106
如何实现老年人的文化养老?杜鹏说,根据预测到2050年中国将有近5亿60岁以上老人,其特点是更健康、受教育程度更高,有巨大的文化精神生活的现实需求。怎么实现政府、社区、家庭之间有效联动,是保证老年人有品质的老年生活的关键。

按月领领退休金,闲暇无事溜溜弯……相比过去悠闲的老年生活,如今的老人们更追求快乐,特别是随着老年人的文化水平越来越高。

那么,如何实现老年人的文化养老?杜鹏说,根据预测到2050年中国将有近5亿60岁以上老人,其特点是更健康、受教育程度更高,有巨大的文化精神生活的现实需求,比如小区、公园随处可见的广场舞大军,老年大学的一座难求……怎么实现政府、社区、家庭之间有效联动,是保证老年人有品质的老年生活的关键。

对此,杜鹏介绍了国外已有的一些可供借鉴的经验。“国外的大学里头,很多国家大学可以接受老年人随堂来跟着学习,很多国家中小学的教师在周末都提供给老年大学使用,我们现在还看不到哪个学校可以这样去做。”杜鹏提到,“我经常说如果课堂里有几个老人跟着讨论,比现在只有小年轻聚在一起可能更有意思。”

从细节处满足老年人的需求,也给老年人服务社会的机会。在北京,朝外街道就有700个老年志愿者在东大桥给大家提供志愿服务的,而那个站在东直门那个路口义务给别人指路的老人,也是一站就是几十年,风雨无阻,如今都成立了志愿服务团队。因此,老人并不仅仅需要给予,他们也可以在服务他人中得到快乐。

杜鹏表示,积极促进老年人的社会参与,丰富晚年生活,帮助老年人适应老年期决策的改变,是在物质养老满足后应该开始的文化建设。

因此,杜鹏建议要充分发挥政府、社区、家庭和个人在文化养老中的作用,调动社会力量,而不能单一依靠政府。而且,杜鹏提示大家,我们现在谈敬老养老和过去的孝道还是不一样的,特别是很多老年人自发志愿服务,在过去几十年是没有的。

值得注意的是,文化养老的基础是老年人的积极参与与创新。如何以自身发展作为中心来考虑生活和发展,这就需要通过文化养老工作的开展,总结一些好的经验,最终也是为了再反馈到老龄政策的制定方面,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