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老龄财经”独家专访‖《国家级课题在研》系列报道—课题组执行负责人 王莉莉

2019-06-11 12:38:19   来源:老龄财经 浏览:258
《新时代中国老龄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即将深入开展,课题的开展对于“两个十五年”老龄产业快速发展,对于应对老龄社会、打造老龄经济意义重大。《环球老龄》杂志就此次课题开辟了新栏目《国家级课题在研》系列,将持续跟踪报道。为了便于各界参与课题研究,本刊主编秦婕对课题组执行负责人王莉莉研究员进行了专访。

《国家级课题在研》系列报道

《中国老龄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

重大项目启动

——访《中国老龄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执行负责人

王莉莉

【编者按】:

《新时代中国老龄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即将深入开展,课题的开展对于“两个十五年”老龄产业快速发展,对于应对老龄社会、打造老龄经济意义重大。《环球老龄》杂志就此次课题开辟了新栏目《国家级课题在研》系列,将持续跟踪报道。为了便于各界参与课题研究,本刊主编秦婕对课题组执行负责人王莉莉研究员进行了专访。 

王莉莉(1980.4),女,中国老龄科研中心老龄经济与产业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主要研究领域:老龄产业、老龄服务、老龄政策。长期从事老龄问题研究,先后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3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编著、专著、译著多部,先后荣获“2015年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三等奖、中国社科院第六届“优秀皮书报告奖”三等奖、2018年全国老龄办政策理论研究一等奖。

您作为此次《新时代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重大课题的执行负责人,能具体说说对申请单位和申请人的资格有哪些要求吗?

开展《新时代中国老龄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是中国老龄产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涉及各个方面,需要政府、企业、学界、传媒各个领域、各类主体广泛参与。我们对申请单位和申请人的范围要求是开放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社会组织或企事业单位及其相关人员,可以单位名义,也可以个人名义进行申报。只要有志于参与到《新时代中国老龄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课题中来,并且符合申请程序的,我们都热烈欢迎。

习总书记高度重视老龄产业的发展,也强调要加强老龄科学研究,也请您给我们讲一下此次课题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向。

关于研究内容与研究方向,我们初步列了十个方向的研究内容,包括老龄产业基本理论与概念研究、老龄产业一般意义上的中长期问题研究、老龄金融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老龄制造(用品)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老龄服务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老龄宜居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老龄产业的产业分工与协作发展研究、老龄产业的产业关联与结构研究、老龄产业的产业政策研究、老龄产业案例研究,并对这十个方面的研究重点与研究内容分别进行了阐述。但研究与申请内容不限于此,各相关机构与个人可以结合这些研究主题与研究方向,根据自己的研究优势与研究积累,自拟题目进行申报。

您讲到初步列了十个方向的研究内容,其中一项是“老龄产业案例研究”,您能简单说说吗?

为了更深入了解目前老龄产业各相关企业的典型案例与实践经验,我们在此次子课题申请中还设置了老龄产业案例研究板块,相关的企业、研究机构或社会组织可以将企业的相关案例进行介绍、分析与解读,为老龄产业的实践发展提供借鉴。

一开始您就提到此次课题的开展是中国老龄产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涉及各个方面,需要政府、企业、学界、传媒各个领域、各类主体广泛参与。那么这样重大的项目,最终的研究成果,如何转化和利用?请您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此次课题的申请不设置课题经费资助。相关研究成果按要求时间提交后,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将组织课题组专家对课题报告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课题成果将分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以及课题结题等五个等次,获奖课题颁发课题结题证书、获奖证书,并择优在《老龄科学研究》上发表。获奖课题名称、所在单位、负责人,将在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官网公布,相关负责人将获得在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举办的学术论坛上发言的优先权,并可作为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老龄产业研究备选专家,其所在单位可作为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老龄产业研究基地备选单位。

此次项目研究我们采取开门研究的办法。比如课题的最新进展、各方面专家的最新观点、好的企业案例我们会及时推出。希望以此推动全面研究未来中国的老龄产业问题,形成良性互动氛围。我觉得,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凝聚各方面力量,也才和中国作为世界上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的国情相称。

希望老龄产业界的企业积极参与,为快速发展中国老龄产业,共同助力。

最后,希望大家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给我们通过邮件提出来,我们将认真研究。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成都市老年社会工作实务实训系列培训:我国老年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背景及趋势

    【地方动态】成都市老年社会工作实务实训系列培训:我国老年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背景及趋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确定为国家战略,在“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完善养老服务培训机制,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和推广,扩大养老护理员和老年社会工作者队伍,构建多元化公共服务供给格局,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支持社会组织发展。

    2023-02-15 17:02:59

  • 全国已有104家网站和APP初步完成适老化改造

    【热点动态】全国已有104家网站和APP初步完成适老化改造

    10月14日,在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马头镇玉带社区高圩子村党员活动室,党员志愿者向老人讲解智能手机常用APP的使用方法。房德华摄(人民视觉)用微信聊天、看新闻,在拼多多上购物,通过支付宝买车票、交电费…

    2021-10-29 11:10:02

  • 【大国养老】3亿人刚需,中国养老行业准备好了吗?系列报道之一

    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国家卫健委近日发布《关于建立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机制的通知》提出,争取到2022年在全国发展一批创新活跃、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的地区。

    2021-02-18 11:02:20

  • 【热点动态】“十四五”规划系列述评丨大城养老,适老化改造“原居安老”

    “十四五”规划,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之所以特别提出“居家适老化改造”,是因为,“9073”的养老格局决定了“原居安老”的普遍性、广泛性、迫切性。

    2021-02-01 17:02:19

  •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就《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答记者问

    【政策要闻】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就《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答记者问

    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修订出台《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

    2021-01-27 12:01:31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