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老龄财经”独家专访‖《国家级课题在研》系列报道—课题组组长 党俊武

2019-06-11 12:29:32   来源:老龄财经 浏览:231
《新时代中国老龄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即将深入开展,课题的开展对于“两个十五年”老龄产业快速发展,对于应对老龄社会、打造老龄经济意义重大。《环球老龄》杂志就此次课题开辟了新栏目《国家级课题在研》系列,将持续跟踪报道。本刊主编秦婕首先对课题组组长党俊武研究员进行了专访。

《国家级课题在研》系列报道

《中国老龄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

重大项目启动

——访《中国老龄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党俊武

【编者按】:

《新时代中国老龄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即将深入开展,课题的开展对于“两个十五年”老龄产业快速发展,对于应对老龄社会、打造老龄经济意义重大。《环球老龄》杂志就此次课题开辟了新栏目《国家级课题在研》系列,将持续跟踪报道。本刊主编秦婕首先对课题组组长党俊武研究员进行了专访。

党俊武,1964年5月出生,陕西省澄城县人,研究员,现任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老龄科学研究》杂志主编。1982年考入中山大学哲学系就读本科,1988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就读硕士。1992年进入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从事老龄科学研究工作。2002年调入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工作,曾任政策研究部主任。2012年调入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曾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老龄社会引论》《应对老龄社会之道》《老龄社会的革命》《超老龄社会的来临》等著作。参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决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中国的老龄事业(白皮书)》等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修订工作。参与《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织、总报告撰写工作。担任《中国老龄产业蓝皮书(2014)》等著作主编,是国内老龄科学研究领域的资深学者。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大力发展老龄产业,习总书记也高度重视发展老龄产业。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是《新时代中国老龄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重大课题的承担单位,您作为课题组组长,能讲讲此次课题开展的背景和意义吗?

主要是五个背景:一个是党中央有明确要求。习总书记要求“培育老龄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是党中央面向未来做好老龄社会条件下的经济工作作出的重大安排,我们需要贯彻落实。二是老龄社会将会带来巨大长寿红利。我们保守预计,2050年,我国老龄产业的市场潜力在100万亿以上,占届时GDP的三分之一,如何变现,就需要开展研究攻关,找到变现的方向、路径和机制。三是经济转型的客观需要。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正在深刻调整,调整的主攻方向之一,就是要面向老龄社会的新的经济需求。四是企业界的实践需要深化研究。新世纪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企业界纷纷涉水老龄产业,既有成功经验,也不乏失败教训,迫切需要总结经验教训,以利企业界深耕老领产业明确战略定位、战略方向和战略经营思路。五是广大老百姓有新的期待。老龄产业是长寿社会条件下的新的产业,将会涌现出许多满足全体人民终生长寿生活的产品和服务,这是人们的新期待,也将引领人们过上更好的终生长寿生活。基于这五个方面,我们启动这个课题研究。

开展此次课题研究,意义重大:第一,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应对老龄社会重大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第二,有利于在全局上明确老龄产业乃至老龄经济在未来老龄社会条件下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第三,有利于打造新经济,为未来中国经济体系应对老龄社会乃至超老龄社会提供经济战略决策依据。第四,有利于为老龄产业企业制定战略提供决策支持。

老龄产业涉及方方面面,请问这个课题准备如何开展?具体由哪些人来研究?

这个课题是由财政部立项,我们科研中心是主力,但还需要社会方方面面广泛参与。首先,我们要成立一个有一定规模的专家组,专家组的组成大致由几个层面构成:一个是学界,也就是各大院校的专家,比如说北大、清华等的专家。另一个是政府相关部门的政策研究人员,比如说发改委的宏观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老龄协会等领导和专家。再一个是企业界的人士,主要从目前在各行业做得好的企业当中遴选一些企业家作为专家。此外,我们还要邀请日本、美国等国际老龄科学和老龄产业领域的专家。需要强调的是,我们的专家组正在组建中,也希望在老龄产业领域有研究的专家,尤其是企业界的朋友,如果有意参加课题研究的可以和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十分欢迎。如果有更多企业界的参与,老龄产业战略研究才是产业战略研究。

      老龄产业既涉及宏观,又涉及中观,更涉及微观,这么宏大的课题,请问如何开展研究?

我们也考虑到了,老龄产业的确是宏大课题,虽然涉及诸多方面,但主要还是老龄产业发展的“四大领域”,也就是老龄金融产业、老龄制造产业或者老龄用品产业,老龄服务产业、老龄宜居产业。首先要抓住这四大领域未来“两个十五年”期间、特别是第一个十五年四大领域的重大需求、重大问题、重大政策、重大工程以及制度安排、产业政策等方面,就可以做到对未来老龄产业胸中有数。其次,一定要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课题组成员要调查研究,专家组也要开展调查研究,更重要的是要吸收一线的企业界参与,聚智聚力,就可以绘制未来老龄产业的蓝图。

可以预见,这个课题的研究成果值得期待,请问这些研究成果最终目的是什么?

老龄产业是未来老龄社会条件下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老龄产业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关系应对老龄社会的顶层设计。因此,我们的成果最重要的就是要为党中央决策老龄产业提供决策依据。其次,老龄产业涉及部门众多,我们的成果也要为相关部门制定产业政策提供决策依据。第三,要为从事老龄产业的企业服务,老龄产业最终是要靠企业家来干的。但是,未来的老龄产业内部细分行业的战略制高点在哪?如何分阶段谋划未来十五年老龄产业企业的发展路子?我们也希望通过研究成果为企业提供服务。最后,当然也要为传媒界提供服务。老龄产业是产业,凡产业皆需传播。老龄产业不仅仅是个养老、健康的问题,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次课题研究,给传媒界提供真实、科学、全面的传播老龄产业的依据。

最后,这个问题我其实是想替老龄产业的各方人士来问的,如果他们想要参与的话,都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另外,党主任对他们有什么期许?虽说老龄产业是朝阳产业,但目前还是有诸多问题,能否给我们从事老龄产业的企业家们一些信心?

虽然目前我们做的是一个重大课题研究,也关系整个产业的顶层设计,但归根结蒂,老龄产业最终还是需要企业家来干的,一线的从业人员,尤其是高管,更了解老龄产业。所以,希望他们踊跃参加到课题研究当中来。当然,最好的参与形式就是自拟题目,根据自己的实践和探索提出研究报告。过去,我们开展课题研究存在闭门造车的现象。这一次我们实行开门研究,希望能得到各个行业企业的广泛参与。课题研究其实也是一个平台,如果有好的经验、观念、思路、模式、品牌等等,也可以通过参与课题研究把好的设计进行广泛宣传。

需要强调的是,习总书记指出:“要加强老龄科学研究”。为此,我们正在筹划建立一个国家级的老龄科学智库。其中,老龄产业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领域。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次课题研究,吸收一批真正长期关注老龄产业领域的专家。也要吸收一些企业界的专家,作为老龄科学智库的成员。当然,老龄产业不是空中楼阁,需要长期持续跟踪,需要有研究基地,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次课题研究,发现一批有潜力的、有引领性的代表企业,作为未来我们研究老龄产业研究基地的备选单位。考虑到目前从事老龄产业的企业自身研发能力的局限,我们希望大家也可以以企业案例的形式报上来。

最后,老龄产业当然是朝阳产业!现在,老龄产业之所以存在诸多问题,根子还是我们的产业观。老龄产业不仅仅是服务老年人的产业,也不仅仅是老年人的健康、养老产业。从本质上看,老龄社会就是长寿社会,老龄产业也就是长寿产业。如此来看,要想真正长寿,这就不仅仅是60岁以后的事情了,就需要从全生命周期进行谋划和安排。一句话,老龄产业绝不仅仅是老年产业、健康产业和养老产业,本质上,老龄产业就是要为全体人民在老龄社会条件下活得健康长寿有意义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巨大产业,这既是老龄经济的革命性所在,也是未来老龄经济的希望!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成都市老年社会工作实务实训系列培训:我国老年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背景及趋势

    【地方动态】成都市老年社会工作实务实训系列培训:我国老年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背景及趋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确定为国家战略,在“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完善养老服务培训机制,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和推广,扩大养老护理员和老年社会工作者队伍,构建多元化公共服务供给格局,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支持社会组织发展。

    2023-02-15 17:02:59

  • 【大国养老】3亿人刚需,中国养老行业准备好了吗?系列报道之一

    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国家卫健委近日发布《关于建立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机制的通知》提出,争取到2022年在全国发展一批创新活跃、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的地区。

    2021-02-18 11:02:20

  • 【热点动态】“十四五”规划系列述评丨大城养老,适老化改造“原居安老”

    “十四五”规划,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之所以特别提出“居家适老化改造”,是因为,“9073”的养老格局决定了“原居安老”的普遍性、广泛性、迫切性。

    2021-02-01 17:02:19

  • 【大国养老】全面贯彻落实全会关于养老服务的一系列决策部署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养老服务的论述和部署内容,在历次中央全会的文件中是最多、最系统的,全国养老服务领域的同志们,既感欢欣鼓舞,又感责任重大。

    2020-12-09 18:12:13

  • 【庆祝建党99周年】包头市中心医院“两优一先”人员系列宣传——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材料(第四批)

    【智库动态】【庆祝建党99周年】包头市中心医院“两优一先”人员系列宣传——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材料(第四批)

    为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医院党建工作迈向新台阶,更好守护人民健康,凝聚磅礴力量,包头市中心医院党委决定对被评选为院内“两优一先”的33名优秀共产党员、14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4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分批(按姓氏笔画排序)进行宣传。

    2020-08-21 13:08:48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