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上饶主政者这样打造“养老名城”

2019-05-29 15:40:35   来源:中国江西网 浏览:147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随着老龄化社会的逐渐到来,老年人的生活、养老等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一大热点。如何把尊老敬老工作做好,让全社会把中华民族这一传统美德延续下去,让老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成为上饶市委书记马承祖、市长谢来发近期考察的一项重要内容。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记者杜宇蔚/文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随着老龄化社会的逐渐到来,老年人的生活、养老等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一大热点。如何把尊老敬老工作做好,让全社会把中华民族这一传统美德延续下去,让老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成为上饶市委书记马承祖、市长谢来发近期考察的一项重要内容。

书记市长调研盛赞市老年人综合活动中心

耗时19个月、占地面积36亩、投资3亿元的上饶市老年人综合活动中心于5月正式建成落地。气派的教学综合楼、综合服务楼和风雨球场是这个老年人活动中心的三座主体建筑,这里可以容纳2000多老人生活、娱乐、交流和学习,安享晚年时光。

5月21日,这座上饶市老年人综合活动中心在建成不久就迎来了马承祖和谢来发的考察调研。作为上饶的父母官,让上饶的老年人过上安逸充实的老年生活,让老年人充满获得感、幸福感,是马承祖、谢来发肩头的重要职责。中心建成不久就赶来调研,足以见得上饶市委、市政府对当地养老工作的重视。

走进老年人综合活动中心各个场馆、活动室和工作机构,马承祖、谢来发了解各类文体活动项目开展及生活服务保障情况,关心慰问在场参加活动的上饶老人。“市老年人综合活动中心设计美观、布局合理、功能实用,建设速度快、质量高,是一个让市委、市政府和广大老年人满意的工程。”马承祖如此称赞这座建筑。

对市老年人综合活动中心的盛赞,传递着马承祖、谢来发对上饶老年人生活的关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如此重视养老事业的背后,透露着上饶市委、市政府怎样的用意?

直面老龄化社会的来临书记提了三点举措啃“硬骨头”

记者梳理发现,上饶市60岁以上老人已达113.11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4.45%。其中70周岁以上42.1万人、80周岁以上10.7万人、90周岁以上1.05万人、百岁以上169人。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无论按照联合国一个地区60岁以上老人达到总人口10%的传统标准,还是按照65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7%的新标准,该地区都可被视为进入老龄化社会。也就是说,上饶已步入老龄化社会。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严峻的现实摆在上饶执政者面前,如何破解养老难题,上饶已经准备好了应对措施。在调研市老年人综合活动中心过程中,马承祖从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构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传统美德三个方面阐述了上饶如何从容迎接老龄化社会的到来。

马承祖提出要在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让尊老爱老的正能量能够在社会上更好地传递。1月20日,玉山县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给该县冰溪镇下徐村失独老人送上生日的祝福,给予失独老人慰藉和关爱,帮助老人走出阴霾,增强生活信心;3月4日,上饶市社保局开始实行养老保险待遇资格微信刷脸认证,让上饶退休老人足不出户,在家就可完成资格认证。

民间组织自发帮助失独老人、政府部门推出人性化的养老保险待遇资格微信刷脸认证,从政府到民间,上饶在全社会形成了一股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浓厚氛围,让尊老敬老的美德善行在“富饶之州”上开枝散叶。在营造了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并增强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后,接下来,如何让老有所养通过制度形式确立起来,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把老有所养制度化,即构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如何完成这个需要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大工程,成了上饶应对老龄化之路上不得不啃的“硬骨头”。怎么啃这块“硬骨头”,马承祖在调研时说,要发展形式多样、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机构,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满足老年人的多元化需求。

截至2018年底,上饶已逐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全市新建或改造养老院200余所,社会资本兴办养老院25所,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达到近600个。从40年前的寥寥无几,到如今的全面普及,上饶养老院规模空前扩大、形式更加多样,医养结合覆盖范围更大了。

养老服务产业迅猛增长的背后,表明上饶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和服务需求正在不断增长,养老服务行业规模和专业水平也在快速发展,上饶全市相关从业人员总数达到3800余人,其中养老院从业人员近2000人,持证上岗或专业技术人员占比达58%。养老服务行业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的迅猛增长,带来的是上饶养老服务供养率和供养标准的大幅提高。这些成果,正是上饶市委、市政府的目标——让老人生活有更好的保障,真正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相较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2018年底近3万个养老服务机构的数量,上饶占比0.02%的规模已经算是相当可观了。曾经在网上流传的一个“中国最适合养老居住的城市”前20名榜单上,上饶名列榜首。这也从侧面证明了近年来上饶养老服务工作取得的成效。

书记希望老人发挥余热为上饶发展贡献老年力量和智慧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把养老工作做好,做大“银色经济”的同时,也要发挥老年人对社会的积极作用。这是让社会重视尊老敬老工作的重要一步,也是上饶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一部分。在调研市老年人综合活动中心时,马承祖对老人们说:“希望广大老年人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上饶发展,充分发挥独特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智慧优势,在上饶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发挥余热、贡献智慧”。

在马承祖、谢来发看来,全社会需要转变观念,不把老年人看做“社会包袱”,要着力发挥老年人的积极作用。为此,上饶正积极探索老年人适当参与家庭活动和社会参与机制,引导老年人发挥正能量。

广丰区湖丰镇耄耋老人严桂花巧手“生”花,进行手工花制作,每月增收500元;婺源太白镇75岁老大爷叶志龙每天早晚清扫镇上临河大桥上的沙石,方便村民每日平安过桥;上饶92岁退休干部葛文荣老人坚持拾废品攒万元资助贫困生上大学;上饶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童桂柱老人每年为居民上门义务修理300余次,成为社区热心人……

一位位退休后仍在做着好事的平凡老人,正为上饶发展默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动态】上海打造社区成为中医药服务主阵地

    中医药在我国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基层是中医药发展的根基,广覆盖的社区更应是中医服务的主阵地。随着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逐步建立,上海市中医药有机地融入社区卫生健康服务中,为群众提供了简、便、验、效的医疗保健服务,并深受欢迎。

    2023-05-10 16:05:27

  • 【中医药】西藏“四链融通”打造藏医药创新体系

    对藏医药来说,今年春天可谓喜事连连:西藏自治区藏医院正式挂牌国家中医医学中心(藏医)筹建单位;中国藏药资源库正式启用……

    2023-05-10 16:05:27

  • 【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业应如何创新发展?专家们这样说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64亿,占18.7%;65岁及以上人口1.9亿,占13.5%。这意味着,我国已进入须全面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窗口期。

    2023-05-09 21:05:27

  • 【城市推荐】内蒙古养老服务机构组团来京 吸引更多北京老人“旅居养老”

    昨天(6日),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举行京蒙养老服务暨旅居康养产业协作推介会,依托京蒙协作机制,一批北京优质养老资源与内蒙古养老服务机构“牵手”,吸引更多北京老人“旅居养老”。

    2023-05-08 17:05:18

  • 【健康园区】河南安阳:内黄县全力打造百亿级康复产业集群

    中国康复医学会医康融合发展论坛暨医康融合基地建设工作研讨会4月28日至30日在内黄县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康复医学会医康融合工作委员会主办,内黄县人民政府、安阳市康复医学会承办,祥和康复技术研究院、河南省智慧康养设备产业研究院协办。

    2023-05-05 16:05:42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