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身边的健身达人】石家庄有支中国跤老年队

2019-05-10 17:50:39   来源:河北日报 浏览:288
石家庄有支中国跤老年队 愿将中国跤传承下去 身边的健身达人 “开始

石家庄有支中国跤老年队

愿将中国跤传承下去

身边的健身达人

“开始!”随着裁判一声令下,双方互相鞠躬,紧接着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抓住对方胳膊,纠缠在一起,或互相牵制,或突然发力,都想将对手撂倒……日前,记者来到石家庄奥冠精英武术俱乐部采访,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社区武术学院中国式摔跤(以下简称中国跤)老年队正给俱乐部的小学员们进行集训表演。从基本功展演,到一对一实战,他们表演得一丝不苟,孩子们看得目不转睛,时不时给他们鼓掌喝彩。

“现在老了,很多动作心有余力不足了,想当年那力量没说的……”虽然现场表演时动作仍然刚劲有力,但张建国老人却显得并不满意。老人告诉记者,退休前他是石家庄棉纺三厂的职工,十八九岁时就跟着厂里的老师傅练习中国跤,并加入了厂里的摔跤队,多次参加各种比赛,曾在1975-1977年连续三年获得石家庄市摔跤比赛57公斤级冠军。

“队员中很多人是当年的老跤手,活跃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各大比赛中,都曾取得过优异的成绩。”据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社区武术学院中国跤老年队的发起人吴焕庭介绍,这支队伍平均年龄52岁,由退役的中国跤专业运动员、教练员和中国跤“资深爱好者”组成的,目前有注册队员35名,年龄最大的已近70岁。

据介绍,中国跤有着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分为三大流派,分别是北京跤、天津跤、保定跤,1953年曾被列入国家体育运动竞赛项目。不过,1993年第七届全运会该项目被取消之后,中国跤逐渐淡出竞技舞台。随着年龄的增大,像张建国一样的老跤手们也渐渐很少在各大赛场抛头露面,但平时的基本功练习他们几乎都没有放下。

“中国跤虽然不再是竞技项目,但有利于强身健体。另外,我们老跤手也有责任把它传承下去。”吴焕庭说,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他去法国交流学习,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当地一家柔道馆里居然有人在用法语教授中国跤。“当时特别震撼,也有点感慨。中国跤是中华传统体育的重要门类之一,外国人都这么感兴趣,咱怎么能让它消失呢?”缘于此,2017年,从小练习中国跤的吴焕庭将一帮熟悉的老跤手组织到一起,成立了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社区武术学院中国跤老年队。

今年70岁的田志斌是这支队伍的技术顾问。他介绍说,中国跤虽然是一种对抗性运动,但它规定除双脚之外,身体任何部位触地即被判输,非常安全,适用于不同年龄阶段、不同人群的健身。

令记者没想到的是,这支队伍里还有女队员。52岁的杨可爱说,她年轻时练过柔道,1984年接触中国跤后很喜欢,便一直坚持练到现在。

为了传承弘扬中国跤,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社区武术学院中国跤老年队主要以表演展示为主。他们曾到石家庄的多个区县进行表演展示,很受欢迎。去年4月,他们受邀参加长安区吴义小学体育艺术节暨趣味运动会,为此专门研究了一套适合小学生们的表演展示方法,从基本功开始,通俗地讲解演示一招一式,层层递进,激起孩子们的极大兴趣。最近,他们和石家庄奥冠精英武术俱乐部达成协议,每周前去一至两次,向有兴趣的小学员们义务传授中国跤。

“目前我们队伍的编外成员有一百多人,其中包括一些青少年。”吴焕庭说,对于能吸引年轻人加入,他们感到很欣慰。今年,他们还计划建立石家庄市社区师资数据库,推动中国跤进社区、进校园。(见习记者 高二会 记者 陈华)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大国名医】高血压遇上高气温,老年患者如何安稳度夏

    对于大多数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而言,夏季是一个难熬的季节。不仅是因为天气炎热、气压低沉,造成睡眠不佳、心烦气躁,很多患者会出现血压不稳、胸闷不适,甚至还有可能引发更严重的心血管系统疾病。

    2023-05-10 16:05:28

  • 【老年大学】广东:走“混合多元、学养结合”老年教育路

    近段时间,广东开放大学和国投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高层领导频频互访。一个是广东终身教育体系的龙头、广东老年大学的举办者,一个是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旗下致力于为国人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养老整体解决方案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2023-05-09 21:05:27

  • 【健康园区】老年人“痴呆”还能治好吗?

    老年人记忆力下降,经常重复问同样的问题,或者记不住刚说的话,记不住刚做的事,就一定是阿尔茨海默病吗?答案是否定的。

    2023-05-09 21:05:27

  • 【老年旅游】错峰出游 老年人挑大梁

    假期结束后的机票、酒店市场往往出现价格洼地,正是错峰出游的最佳时机。多家旅游平台近期发布报告显示,多条航线机票价格回落,老年人游客群体出游热情上涨。

    2023-05-09 21:05:27

  • 【会议会展】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

    5月5日,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开幕式暨“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2023-05-09 21:05:26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