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河北省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

2019-04-30 20:17:18   来源:河北日报 浏览:168
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4月2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河北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5月1日起实施,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会保险缴费实际负担可实现实质性下降。 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5月1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按照16%执行。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同步。省人社厅厅长宋立民表示,单位缴费比例从20%降至16%,一次性降低4个百分点,相当于降低五分之一,较大幅度地减轻了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据初步测算,预计5至12月,可减轻企业缴费负担151.5亿元。 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和精准降低

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4月2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河北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5月1日起实施,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会保险缴费实际负担可实现实质性下降。

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5月1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按照16%执行。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同步。省人社厅厅长宋立民表示,单位缴费比例从20%降至16%,一次性降低4个百分点,相当于降低五分之一,较大幅度地减轻了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据初步测算,预计5至12月,可减轻企业缴费负担151.5亿元。

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和精准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河北省失业保险费经过3次降费,执行期到今年4月30日,目前费率是1%,其中单位0.7%,个人0.3%。按照国家要求,这项政策到期后再延长一年,费率不变。工伤保险方面,为助力去产能、调结构、治污染,河北省将对煤炭、钢铁、玻璃、水泥、火电、焦化等六个行业企业继续实施“只下浮、不上浮”的浮动费率政策。

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政策。按照国家和河北省政策规定,职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作为缴费基数。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低于全省城镇非私营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的,按60%缴纳。非私营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比较高,最低缴费基数也相应高。现在改为以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作为确定缴费基数上下限指标,最低缴费标准降低了。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可以在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至300%之间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缴费比例不变,仍按20%执行。

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国家要求,各省要在2020年底前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目前河北省省级统筹仍是“调剂”模式。今年按国家要求,河北省基金调剂比例按3.5%执行。

稳步推进社保费征收体制改革。机关事业单位社保费和城乡居民社保费征管职责如期划转;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职工其他险种缴费,目前暂按现行征收体制继续征收,稳定缴费方式。在征收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得自行对企业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不得采取任何形式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避免造成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除了减轻企业的缴费负担,降低费率政策实施后还将产生诸多积极影响。

有利于扩大受益面和覆盖面。此次降费是职工养老保险降费率、各个险种降费基、失业保险延长降费政策、工伤保险实施精准降费,能让更多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以及更多灵活就业人员从中受益。社保费率降低以后,企业参保的门槛降低了,不仅可以增强企业活力和发展后劲,也有利于提高企业和职工的参保积极性,能够将更多的职工纳入到养老保险制度体系中,形成企业发展与养老保险制度发展的良性循环。

有利于优化河北省营商环境。实施综合降费前,北京、天津等多数省市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为19%,而河北省为20%。河北省一次性降低4个百分点,降费幅度更大,为企业减负更多。此次降费后,河北省与全国其他省市实行统一的费率政策,有利于形成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吸引企业投资,更好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落实落地。(记者邢杰冉)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地方新规】广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有新规程

    近日,广东省人社厅印发《广东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以下简称《规程》),从2023年6月1日起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服务事项简便办、提速办、安全办等规定成为本次新规的亮点。

    2023-05-10 16:05:28

  • 【社会大观】河北省体育局增发20万元体育专用消费券

    为进一步助力全民健身,促进体育消费,河北省体育局开展“五一·活力动起来”消费券优惠活动,于4月28日至5月7日增发总金额20万元的体育专用消费券。

    2023-05-04 16:05:57

  • 【热点动态】全省首个!河北省药械院获批疫苗国家批签发机构!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国家药监局关于河北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等9个省级药品检验机构承担部分疫苗国家批签发工作的通知》,授权河北省药械院承担重组乙型肝炎疫苗(CHO细胞)国家批签发工作。这是河北省首个疫苗国家批签发机构。

    2023-04-27 19:04:39

  • 【地方新规】河北省开展困难退役军人重大疾病联合资助项目

    为做好退役军人困难帮扶工作,切实减轻生活困难退役军人的家庭负担,近日,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印发通知提出,4月25日至11月30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情暖燕赵——关爱退伍老兵”重大疾病联合资助项目、2023年度困难退役军人和“三属”髋膝关节手术资助项目。

    2023-04-25 17:04:46

  • 【养老服务】石家庄市成立河北省首家市级养老服务行业工会

    我市成立全省首家市级养老服务行业工会

    2023-04-24 15:04:38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