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四川老年体育有喜有忧:城市发展良好 农村相对薄弱

2019-04-19 09:39:15   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61
欢快的音乐,激越的舞姿,矫健的身形,娴熟的动作……4月16日晚,在四川省第九届老年人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上,200余名老年健身爱好者联袂表演的木兰剑和健身舞,成为当晚文艺汇演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是四川老年健身群体的大交流,更是各地老年体育工作的大总结。 多年来,四川老年体育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可也存在城市开展良好,农村相对薄弱的状况,如何精准发力补足短板,成了四川老年体育工作需面对的课题。 4月16日晚,省老运会开幕式上的体育项目展示。 彭鎏 摄 运动会 人人都是主角 “稳

欢快的音乐,激越的舞姿,矫健的身形,娴熟的动作……4月16日晚,在四川省第九届老年人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上,200余名老年健身爱好者联袂表演的木兰剑和健身舞,成为当晚文艺汇演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是四川老年健身群体的大交流,更是各地老年体育工作的大总结。

多年来,四川老年体育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可也存在城市开展良好,农村相对薄弱的状况,如何精准发力补足短板,成了四川老年体育工作需面对的课题。

 1124376822_15554624454911n.jpg

4月16日晚,省老运会开幕式上的体育项目展示。 彭鎏 摄

运动会 人人都是主角

“稳住、稍微打重点……”4月10日,在德阳先期举办的四川省第九届老年人体育运动会门球比赛中,德阳市门球协会副主席田华轻声叮嘱队员,“要放松,不要紧张,放开打。”而这些精神矍铄的老年队员也很听指挥,一门、二门、三门、终柱……每个环节都把握得恰到好处,有板有眼。“打门球要集中注意力,沉着冷静,稳击、快闪。击球时落位何处,都要深思熟虑,并为打下一杆做好准备。”田华说起门球头头是道。在他看来,以球会友,快乐比赛很重要,“打门球,让我认识了很多朋友,生活也因此多姿多彩。”

在德阳举办的门球赛是第九届老运会的第二项比赛,共吸引了38支代表队360多名选手参加。“这届老运会共设置了16个项目,分别在16个市(州)举行,预计参赛人数达5000余人。”四川省老体协顾问、省第九届老运会组委会副主任杨云章告诉记者,“运动会将本着团结、和谐、友谊、康乐、文明、节俭的宗旨,坚持‘安全第一、友谊第一’和‘重在参与、重在健康、重在快乐、重在交流’的原则,让每一个参赛选手都能充分展示风采,成为老运会的主角。”

老体协 成为“可依靠的家”

每个周一、周四的上午,87岁的原四川省体委主任郭炎都要到省台球协会打斯诺克,这一习惯已保持了多年。这位体育“老兵”可谓四川老年体育事业快速发展的见证者,“四川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对各类运动的需求逐年增加,在参与人数逐年走高的同时,各地的场地设施也在不断地完善。”

为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四川老体协始终走在探索老年体育工作的路上。30多年来,四川省老体协积极发展会员,壮大健身群体,其所属单位会员已达到41个,组建了台球、柔力球、健身秧歌、太极拳等专项委员会,搭建起了气排球、游泳、长跑等多支队伍。目前,四川省老年体育组织基本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老年体育健身网络。

杨云章介绍说,现在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已建立了老年体育协会,老年体育组织已经延伸到了绝大部分的乡镇、街道办、社区和行政村,全省经常参加健身的老年人达到1000万人以上,老年体协已成为健身老人“可依靠的家”。甘孜州教体局的项康全深表认同,“没有参加老体协之前,都是自己搞自己的活动。加入之后就不一样了,老体协让大家形成了合力,各项体育活动办得有声有色。”

旧观念 制约农村老人健身

“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4月10日,大竹县杨家片区老年人运动会在黄家乡广场上进行,来自片区的人和乡、中华乡、黄家乡、杨家镇等乡镇的100余名老年人在川牌、象棋、飞镖、保龄球(简易) 等四个项目上一较高低。比赛尽管紧张,可也不乏欢声笑语。“我们这次老运会有11个项目,其他项目将随后举行。”黄家乡老体协主席张维光说,“尽管现在农村老人对健身的态度正逐步转变,不过,劳动就是体育锻炼的观念还有市场,而要改变这一观念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的确,一些农村留守老人普遍认为,田间和家务劳作、带小孩,占用了很多时间,而且都是在“动”,即便是歇下来,也没有必要专门花时间锻炼。除了这种旧观念外,农村老年人健身活动“缺经费、缺骨干、缺场地”的问题也比较突出,这使农村体育组织举办活动的积极性受到抑制。此外,对农村老年健身运动的指导也极为匮乏,许多老年人即便有兴趣健身,也是从事单一运动,只追求乐趣,而不注重科学运动。

对此,杨云章认为:“巩固和扩大老人健身群体,特别是农村老年人健身锻炼,要从加强科学健身理论指导下手,大力培养健身骨干,补充健身场地,而这些都离不开政府的支持。”(记者 钱晞)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大国名医】高血压遇上高气温,老年患者如何安稳度夏

    对于大多数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而言,夏季是一个难熬的季节。不仅是因为天气炎热、气压低沉,造成睡眠不佳、心烦气躁,很多患者会出现血压不稳、胸闷不适,甚至还有可能引发更严重的心血管系统疾病。

    2023-05-10 16:05:28

  • 【老年大学】广东:走“混合多元、学养结合”老年教育路

    近段时间,广东开放大学和国投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高层领导频频互访。一个是广东终身教育体系的龙头、广东老年大学的举办者,一个是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旗下致力于为国人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养老整体解决方案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2023-05-09 21:05:27

  • 【健康园区】老年人“痴呆”还能治好吗?

    老年人记忆力下降,经常重复问同样的问题,或者记不住刚说的话,记不住刚做的事,就一定是阿尔茨海默病吗?答案是否定的。

    2023-05-09 21:05:27

  • 【老年旅游】错峰出游 老年人挑大梁

    假期结束后的机票、酒店市场往往出现价格洼地,正是错峰出游的最佳时机。多家旅游平台近期发布报告显示,多条航线机票价格回落,老年人游客群体出游热情上涨。

    2023-05-09 21:05:27

  • 【养老服务】安徽持续推进老年助餐服务

    为支持推动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安徽省各级财政部门强化资金保障,今年一季度,全省财政累计拨付老年助餐服务资金1.73亿元,已支持新建老年食堂(助餐点)1010个,完成今年任务数的40.4%,超过序时进度。

    2023-05-06 16:05:49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