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工人日报:“老幼同养”难以为继, 真的是“水土不服”?

2019-04-18 10:22:14   来源:工人日报 浏览:222
养老院遇上幼儿园,类似的模式在中国被称为“老幼同养”。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开展此种模式的机构只有三家,分别位于武汉、南京和贵阳,然而现实中都遭遇了水土不服。

“如果有机会,孩子和老人能为彼此带来什么?”好莱坞纪录片《现在完成时》的影片结尾,提出了上述问题。养老院遇上幼儿园,类似的模式在中国被称为“老幼同养”。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开展此种模式的机构只有三家,分别位于武汉、南京和贵阳,然而现实中都遭遇了水土不服。(见4月16日《新京报》)

前几年全国两会上,就有人大代表建议借鉴国外经验,在托老所附近设立幼儿园、托儿所,老人可以教孩子唱歌、给孩子讲故事,孩子则可以陪老人玩。其实国内早就有机构尝试老幼同养,但在推行中却步履维艰。目前国内开展老幼同养模式的三家机构,一家已经关停了养老院部分,只将幼儿园保留下来,另外两家也面临盈利难的困境。

“幼儿园+养老院”的模式,在其他一些国家得到了较好的推广,因而在初引入国内时,也被一致看好。比如老人丰富的人生阅历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可以实现代际间的文化传承,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天真无邪,也能给孤独的老人以安慰,带给老人更多快乐;通过互动,离退休的老人可以更好地重新发现自身价值,从而过得更充实,而孩子们除了从与老人们的互动中学到更多知识,也能更懂得尊老敬老。

本是一个能够兼顾“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良好社会治理模式,引入国内后却“水土不服”,背后原因不少——比如照料老年人和照顾孩子不一样,机构难以找到在两方面都能应对自如的全能人才;比如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老人面临死亡是正常之事,而中国孩子的生命教育相对缺乏,让他们直面老人的死亡可能会给他们内心带来伤害;国内老幼同养的推进工作也不成功,比如在外国,老幼同养已经发展到实验治疗老人疾病的阶段,但在中国,还在试探这两者能否结合,连起步都很难。而欠缺政府的支持也是老幼同养难以推行下去的重要原因。

老幼同养是一种现代化养老加育儿的服务方式,能够在养老与育儿这两方面都起到积极作用。要做到真正的老幼同养,靠民间机构的单打独斗很难成功,政府部门有必要担起更多责任,进行必要的扶持。进而言之,对一些有助于社会善治、有利于民生的创新模式,政府部门应积极促成创新模式的推广,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老年用品】老年玩具市场应标准监管双管齐下

    提起玩具,人们普遍认为这是儿童的专属。其实,“老小孩儿”和孩子一样,也需要玩具的陪伴与慰藉。近年来国内曾出现过几家老年玩具店,但基本上都“无疾而终”,而专门生产老年玩具的厂商几乎没有。同时,对于老年玩具的相关标准认定和市场监管,目前也还是一片空白。

    2021-03-03 20:03:28

  • 【养老服务】小孩陪“老孩”让老年人心态变得年轻 养老行业充满朝气

    养老行业,每天和老人打交道,听起来好像“暮气沉沉”,其实却是个实实在在的朝阳产业。

    2020-11-30 16:11:05

  • 【热点动态】小孩陪“老孩” 养老行业来了年轻人

    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总数在2019年达到1.76亿人,占总人口的12.5%。不仅如此,老年抚养比(即人口中非劳动年龄人口数中老年部分对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从2005年的10.7%上升至2019年的17.8%。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3岁,养老不仅关乎我们的长辈,更关乎每一个人的未来。

    2020-11-24 18:11:27

  • 【智慧养老】老年人!短视频不全是真的

    如今,很多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触网了,阅读方便的短视频成了他们上网的首选,但铺天盖地的海量信息却让他们难辨真伪。

    2020-11-24 16:11:27

  • 【多彩金秋】“后浪”女孩做院长 85后的她“管”着170多个老人

    1986年出生的王丽,因为偶然的机会进入养老院工作,因为工作出色,得到领导认可,被提拔为负责人。最多的时候,“王院长”管理着190多个老年人,其中九十岁以上的接近二十人,还有一名百岁老人。

    2020-05-08 11:05:06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