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各地养老服务业政策相继落地

2019-04-15 19:51:24   来源: 慈善公益报 浏览:63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养老问题逐渐成了全民共同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的机构给予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水电气热价格优惠等扶持,新建居住区应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政策,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在报告中“养老”两个字出现16处,为历年之最,而针对其中的养老服务业,民政部等相关部委已经出台了30多项具体政策措施,目前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养老问题逐渐成了全民共同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的机构给予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水电气热价格优惠等扶持,新建居住区应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政策,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在报告中“养老”两个字出现16处,为历年之最,而针对其中的养老服务业,民政部等相关部委已经出台了30多项具体政策措施,目前正展开新一轮密集调研。与此同时,近一个月来,多地也在紧锣密鼓制订2019年养老服务改革方案。

福建:提高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

为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需求,让更多老人享受到优质养老服务,福建省民政厅日前印发《养老服务补短板2019年行动方案》,提出全年实现新增各类养老床位1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提高到34张以上。新建150所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城市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提高到90%以上。鼓励地方建设兼具日托护理、上门服务、护理康复、居住养老等功能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中心(家园模式),让老年人在不离开熟悉社区的前提下享受专业化养老服务。新建500多所农村幸福院,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提高到55%以上。鼓励社会力量整体承接和连锁运营政府投资建设的养老服务设施,有条件的乡镇敬老院增设社区照料中心功能,转型为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向特困、低保、留守、空巢、失能等社会老人开放。鼓励县域内的乡镇敬老院整体捆绑打包,引入专业化民营企业或社会组织规模化承接、连锁化运营。

同时,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发展,每个设区市(含平潭综合实验区)新建不少于1所民办养老机构。继续实施养老服务工程包,全年完成投资不少于20亿元。出台“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指导意见,探索推行为老志愿服务登记制度,鼓励更多社会组织、志愿者主动参与为老、助老活动,不断培育壮大为老服务志愿者队伍。

重庆:制定措施扶持养老服务业发展

日前,《慈善公益报》记者从重庆市民政局获悉,为助推养老机构高质量发展,4月1日起施行《重庆市养老机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针对养老机构建设提出了包括税费减免在内的一系列扶持发展举措。

《办法》要求新建城区和新建居住(小)区应当按照规划要求和养老服务标准规范相对集中配套建设相应的养老机构。配套建设的养老机构应当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使用。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小)区应当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或者在旧城更新和改造过程中配置相应的养老机构。

《办法》明确了由政府投资兴办的养老机构,可以采取公建民营、委托管理、购买服务等方式,依法选定专业化的机构负责运营。同时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和运营养老机构,鼓励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为养老机构提供捐赠和志愿服务。

此外,《办法》还针对养老机构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的扶持发展举措。包括:养老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非营利性养老机构自用房产和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符合条件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的收入,按照规定免征企业所得税;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建设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营利性养老机构建设减半征收行政事业性收费;用水、用电、用气等按照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等。

同时,重庆市还将通过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等方式,引导信贷资金和社会资金投资发展养老机构,并鼓励金融机构为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和老年人提供专项基金、中长期贷款以及综合金融服务。

北京:开展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

北京市民政局、财政局日前正式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指出目前北京市养老事业发展重点为发展居家社区养老、农村养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明确了北京市2019年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重点任务,西城、丰台、石景山、通州四区将展开国家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密云、平谷等7个区将展开农村养老服务模式改革试点,海淀、平谷、密云等3个区将展开互助养老试点。

据了解,北京市国家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将探索建设家庭护理床位并提供服务包;建立完整的失智老年人照护服务体系;探索建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质量评估监管体系,形成统一的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搭建全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统一数据平台和服务呼叫需求调度的虚拟养老院平台系统探索开展“平安365”巡视探访服务等多项工作。北京市农村养老服务模式改革试点将构建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开展山区老年人居家养老照护服务;推进农村志愿为老服务体系建设;开展“慈孝堂”建设试点推行“以孝治村”理念;建立适应农村地区的养老助餐体系;推进农村幸福晚年驿站监管体系建设试点;完善邻里互助养老服务模式;支持基层老年协会建设等多项措施。北京市互助养老试点将通过培育发展老年互助社的方式,开展适合老年人的社会交往、文体娱乐、教育培训、互助养老等活动;鼓励开展低龄老人帮扶高龄老人“抱团取暖”式志愿服务;打造一处农村老年扶助幸福院等多种改革方式。(郭诗锦)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地方新规】广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有新规程

    近日,广东省人社厅印发《广东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以下简称《规程》),从2023年6月1日起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服务事项简便办、提速办、安全办等规定成为本次新规的亮点。

    2023-05-10 16:05:28

  • 【人力资源】职校学生比拼养老照护技能

    5月9日,2023年北京市职业院校健康养老照护技能大赛在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南校区举办。在一个个模拟情境中,学员们各施所学,展现自己在健康养老照护专业方面的实际应用能力及职业素养。

    2023-05-10 16:05:27

  • 【养老服务】“私人定制”监护人为养老加一道护栏

    为解决失能失智、孤寡、独居等特殊老年人,在无法独立完成人身照护和财产管理时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近年来,上海探索由社会组织提供意定监护服务,以被监护人真实意愿为前提“私人定制”的监护人——不必是直系亲属,不必是法定继承人,可以是任何人,甚至是陌生人。

    2023-05-10 16:05:27

  • 【地方新规】宁夏开展养老助老“五服务”活动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老龄委发布《关于开展“情暖夕阳健康行”项目的通知》,明确2023年在全区开展以老年健康知识教育、老年健康综合服务、法制宣传、智慧助老等为主要内容的“五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区老年人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2023-05-10 16:05:27

  • 【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业应如何创新发展?专家们这样说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64亿,占18.7%;65岁及以上人口1.9亿,占13.5%。这意味着,我国已进入须全面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窗口期。

    2023-05-09 21:05:27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