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陪伴式啃老”,只有弊没有利?

2019-04-15 19:49:5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浏览:104
“陪伴式啃老”,只有弊没有利? 背景 :“啃老”被网友细分出了一种类别——“陪伴式啃老”,指子女在老人身边生活,似乎能更多照顾老人,实际上自己的吃穿住行全都依靠老人。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7.3%的受访者身边有“陪伴式啃老”现象,63.4%的受访者认为以陪伴为借口依赖老人生活是不孝。解决老人缺乏精神寄托的问题,70.5%的受访者建议子女帮父母找到更好的生活方式。 北京青年报发表乔杉的观点 :很多问题一旦标签化,也可能走向简单粗暴,而走进丰富的现实,可能会有不一样

“陪伴式啃老”,只有弊没有利?

背景:“啃老”被网友细分出了一种类别——“陪伴式啃老”,指子女在老人身边生活,似乎能更多照顾老人,实际上自己的吃穿住行全都依靠老人。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7.3%的受访者身边有“陪伴式啃老”现象,63.4%的受访者认为以陪伴为借口依赖老人生活是不孝。解决老人缺乏精神寄托的问题,70.5%的受访者建议子女帮父母找到更好的生活方式。

北京青年报发表乔杉的观点:很多问题一旦标签化,也可能走向简单粗暴,而走进丰富的现实,可能会有不一样的认识。讲两件事。有一位算是成功人士的朋友,父母住在老家的城市,而自己在另外一座城市,由于工作忙,平时很少回去,只好通过给钱来“孝顺”,但父母都有不算低的养老金,并不需要他的钱。朋友父母楼下住着一对老夫妻,有两个孩子,已经成了家,收入都不怎么样,老夫妻每天都把饭菜做好,等两个小家庭过来。每天看到楼下一大家其乐融融,朋友父母十分失落,有一次感慨:看起来你们比人家孩子有出息,可我们真有人家幸福吗?另一件是我亲身经历的事。有一天,我在一个街角遇到一个跌倒的老人,连忙把老人扶起来。看到老人跌得不轻,就跟老人说给家里打个电话,好把他接回去。老人半天没有吭声,最后告诉我,家里只有老伴,精神不是很好,而自己的孩子在美国,一年回家不到一次,实在不知道给谁打电话,打电话除了给他们添堵,其他没用。老人讲着讲着动情了:说起来孩子很优秀,可是还不如孩子很一般,哪怕就是啃老,也比现在强。这就是丰富的生活。当我们把啃老悲情化时,其实老人们未必就这样想。父母们都会望子成龙,但有一天孩子们展翅高飞离开时,他们会有深深的失落。当他们老了,需人照顾时,孩子却远在天边,那种感觉更是难以形容。当然,啃老是不对的,但也要看到,所谓“依靠老人”,并不一定等于啃老。社会是复杂的,老人的需求也是十分微妙的,在谈论养老话题时,更应该走近老人的身边,去问问他们真正关心什么、需要什么,而不是对着屏幕挥舞大棒。

小蒋随想:利与弊是辨证存在的,它们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在接受事物好的一面的同时,难免也要承受其未必好的另一面。比如,有的老人的儿女出国定居,在身体硬朗的时候,老人出国去儿女家小住,由儿女带着领略异国风情,在很多人看来很有面子,确实也会快乐一阵。但是,如果老人不随儿女移民,大多数时间还是在国内,又会被冠以“空巢老人”,随着老人生活自理能力变差,儿女又不在身边,难免显得晚景凄凉(这种状况同样存在于父母住在小城镇或农村,儿女“有出息”生活在大城市)。再看“陪伴式啃老”,也是“喜忧参半”。儿女依靠老人固然显得不独立,但儿女与老人同吃同住,老人一旦有个“马高凳短”,只要儿女不是太差劲,怎么都得管。上述两种情形,各有利弊,没有两全其美。问题是,一些人只羡慕别人具有的好、忽略人家存在的难,或者光看到人家的“弊”、没想过别人的“利”,这就容易产生偏见或心理不平衡。不得不说,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状况及生活方式,仅仅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评判别人家的事,难免有失客观,甚至“站着说话不腰疼”。养老对家家都是大事,真正现实的是,根据自家情况,征询老人意愿,结合儿女能力,做出虽不完美、却尽量妥善的安排。同时,社会管理者也当积极作为。比如,完善社区养老设施,增加公立或平价养老院床位,努力为“银发社会”的到来做好准备。

MAIN201607011407000461304159186.jpg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大国名医】发养老金不该只有人脸认证

    养老金主要用于保障职工退休后的基本生活需要,但遗憾的是,现在一些地方发养老金时,完全依赖人脸认证,即在网上开设人脸认证系统,其操作流程共分六七个步骤,用于证明“我就是我”“我还活着”等。对此,许多退休人员不会网上操作,只能步履蹒跚地来到办事窗口求助或者四处求人帮忙,感觉非常麻烦。同时,人明明健在,却要自我证明“我就是我”“我还活着”,一些退休人员感到这不近人情。

    2019-07-22 17:07:34

  •  只有我们,把教师节过成了儿童节

    【养老品牌】 只有我们,把教师节过成了儿童节

    在金东方 我们把教师节过成了儿童节 童心未泯 老少同乐 我们每天都在续写 不老的童话

    2019-04-22 23:04:51

  • 【热点动态】“陪伴式啃老”,只有弊没有利?

    “陪伴式啃老”,只有弊没有利? 背景 :“啃老”被网友细分出了一种类别——“陪伴式啃老”,指子女在老人身边生活,似乎能更多照顾老人,实际上自己的吃穿住行全都依靠老人。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7.3%的受访者身边有“陪伴式啃老”现象,63.4%的受访者认为以陪伴为借口依赖老人生活是不孝。解决老人缺乏精神寄托的问题,70.5%的受访者建议子女帮父母找到更好的生活方式。 北京青年报发表乔杉的观点 :很多问题一旦标签化,也可能走向简单粗暴,而走进丰富的现实,可能会有不一样

    2019-04-15 19:04:55

  • 【热点动态】只有“地产”没有“养老” 养老地产如何回归服务本质

    近年来,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剧,“银发”市场得以迅速扩张。其中,养老地产更是被地产商们称为“夕阳下的朝阳银发市场”。 然而,在养老地产概念被炒得火热的同时,由于回报周期长、盈利难等原因,让习惯于高周转和高利润的房企陷入了两难的境地。一些购买了新建“养老小区”“老年公寓”房子的老人们慨叹,“养老”只是噱头,卖房才是本质。

    2019-01-17 15:01:47

  • 北京:养老护理员只有7000人 缺口约2.3万。

    【归档】北京:养老护理员只有7000人 缺口约2.3万。

    12日下午,首届北京失智老人照护服务与管理论文大赛暨论坛在京拉开帷幕。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赛会上了解到,目前针对老年人,尤其是失智老年人的专业照护人才十分缺乏,本市养老护理员只有7000人,缺口约2.3万。

    2017-11-13 16:11:37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