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附属惠济医院|慢性伤口护理,中医药替代疗效显著

2023-05-10 16:31:27   来源: 中华网 浏览:9
慢性伤口患者在患病期抗生素的应用率高达100%,但抗生素是把双刃剑,盲目使用危害大。

慢性伤口患者在患病期抗生素的应用率高达100%,但抗生素是把双刃剑,盲目使用危害大。

如何在减少抗生素的情况下,有效安全的控制伤口感染,加快愈合,减轻患者痛苦,减少抗生素的毒素副作用,一直是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惠济医院十方荀伤口护理中心医生同道们探索的问题。

以糖尿病足溃疡为例,对于患该病的患者由于治疗时间长,经常要吃抗生素,会导致抗生素耐药问题,效果往往并不好,而采用中医中药治疗却具有西药抗生素所没有的优势,导致慢性伤口伤久不愈合发生一方面是细菌等病原体,另一方面是人体内在健康状态,中药治疗对两个都有办法。

区别于传统的传统交换敷料和干纱布的伤口处理技术——在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惠济医院的十方荀伤口护理中心,患者自入院起,就采取中医药辨证论治和整体观念进行伤口的管理干预,内外并重:内治以“行、祛、托”为大原则,通过湿热、气滞、血瘀、热毒、气虚等对证分型给予患者口服中药,在此基础上进行外治:对于窦道期、成脓期、黑痂期多期复杂期难愈性创面,在清创换药治疗中用以捻腐、冲洗、中药煎剂熏洗等综合外治疗法以促愈合。

随着人口老龄化和疾病谱的改变,慢性伤口患者数量逐年增加,这些患者往往有多种并发症-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和慢性肾病,糖尿病足、下肢静脉溃疡、压疮、烧烫伤感染、术后伤口感染等病种治疗病程长,花费巨大,已成为社会和家庭的重大负担。美国每年有240-250万人受慢性伤口的折磨;在英国,一例Ⅳ期压疮患者的治疗费用为14108英镑,每年慢性伤口的总医疗支出超过10亿。

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采用渐进式中医药替代疗法,有简便价廉、副作用小的优势,与西医西药优势互补,可以增加疗效,大大减轻医疗开支,更好地造福患者,为减少本地的伤口患者来回奔波之苦,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惠济医院还上线了京沪名医专家在线联合会诊服务。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