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地方】大城市养老的“上海方案”

2019-04-09 19:45:15   来源:养老会客厅 浏览:178
上海“老”得太快,犹如一列加速的列车。 1979年,上海老年人口115.48万人,占总人口的10.2%。 2017年底,上海户籍老年人口已达483.6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33.2%,80岁及以上户籍高龄人口80.58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5.5%。(以下数字和比例均为户籍人口) 38年间,老年人口总量翻了两番,养老床位增长了近70倍。 而日前上海发布的户籍人口期望寿命为83.63岁,其中男性81.25岁,女性86.08岁。老龄化和深度老龄化的加速,给快速发展的上海带来了严重挑战。 土 地资源稀缺、老年福利设施和社会养老服务供给严重不足,“大上海”怎样破解大城养老

上海“老”得太快,犹如一列加速的列车。

1979年,上海老年人口115.48万人,占总人口的10.2%。

2017年底,上海户籍老年人口已达483.6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33.2%,80岁及以上户籍高龄人口80.58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5.5%。(以下数字和比例均为户籍人口)

38年间,老年人口总量翻了两番,养老床位增长了近70倍。

而日前上海发布的户籍人口期望寿命为83.63岁,其中男性81.25岁,女性86.08岁。老龄化和深度老龄化的加速,给快速发展的上海带来了严重挑战。

地资源稀缺、老年福利设施和社会养老服务供给严重不足,“大上海”怎样破解大城养老这一难题?上海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认为:“新时期的民政工作,主要矛盾已不再仅是‘设施’的增加,而更多转向对‘服务’的需求,对‘品质’的追求。”

打造“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针对老年人想入住养老机构“一床难求”的问题,上海市政府连续20年将“增加养老床位”列为实事项目加以推进,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养老床位建设。目前上海养老床位数共计14.75万张,实现了3%的老年人可入住养老机构的目标。

对于90%以上在家庭养老的群体,则着力在社区内构筑老年人能安心生活的支援体系。

十多年前,政府和社会依托社区,为居家的老年人提供服务的居家养老模式在上海应运而生,迅速发展。

随后,社区助餐服务、托老所日间照料、低龄老人与高龄老人结对关爱的“老伙伴计划”等多种为老服务形式相继问世,在上海社区广泛开展。

近年来,面对社区内失能老人、高龄独居老人以及大病出院老人的“刚需”,上海通过租赁闲置老厂房等,建立镶嵌在社区的“长者照护之家”。这种不到50张床位数的养老“微机构”,让有需求的老人临时居住两三个月左右,为他们提供康复护理等短期住养服务。如今,上海各街镇均已至少拥有一家“长者照护之家”。这种“喘息式”服务方式,贴近百姓需求,深受欢迎,其一张床的利用率每年约在4次左右,供不应求。

2017年上海开始试点为失能老人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提供资金或服务保障的“长期护理保险”,这项新的保险制度得到老年人普遍欢迎。试点取得成功,快速在全市推开,截至2018年底,上海共受理长护险申请27.2万人次,完成评估26.6万人次,已接受服务的老人23.4万人。

“现在,社区里失能、失智、高龄独居老人越来越多,这部分刚需应当得到满足。”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陈跃斌告诉记者,上海的解决方案是,专业的养老服务向社区延伸,鼓励专业团队走进社区,为居家养老服务人员开展康复、照护技能培训及督导。

经过不断尝试,上海整合养老资源,在街镇建立起“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它是集长者照护之家、日间照料中心、助餐点、护理站或卫生站等在内的“枢纽式”为老服务综合体,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日托、助餐、助浴、康复、护理等一站式养老服务,并辐射社区里所有老人,形成了“15分钟服务圈”。

发挥市场在养老服务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上海这几年在加大对公共财政投入的基础上,通过政策引导、政府补贴、购买服务等方式,广泛调动社会资本和公益组织的参与。记者查阅上海市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平台发现,政府用市级福彩公益金资助的扶老类项目有:健康干预、心理关怀、老年人普法维权、结对关爱等服务项目,政府还明确了项目人员服务经费的基本指导价。

近年来,一系列配套政策在上海逐步完善: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创新贷款机制;对连锁经营数2家以上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给予一次性奖励,推动品牌发展、做大规模……

目前,全市已有703家养老院、127家社区长者照护之家、560家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300多家社区居家服务组织。福苑、爱照护、福寿康……一批专业化、社会化的养老服务品牌机构逐渐成为养老服务市场的主力军,并发挥着溢出效应。

去年上海推出了“养老顾问”制度,免费为老年人寻找养老服务提供咨询。市民政局还与上海电台合作推出“空中养老顾问”,请各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做客”现场,通过电波为民众答疑解惑。

每年一度的“中国国际养老、康复及医疗博览会”“中国国际老龄产业高峰论坛”“中国老年福祉产品设计大赛”期间,咨询顾问、建筑设计、家具设计、医疗护理、养老运营服务等各环节的服务商,自发组成“上海养老先锋”微信群,相互切磋、交流,力求与老人需求精准对接。

“睦邻+互助”解决农村留守老人“养老难”

“从全市层面看,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无论是设施建设还是服务提供,较中心城区还有较大差距,存在短板。”朱勤皓说。2017年下半年起,市民政局联手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系统性调研,去年6月出台《上海农村地区养老服务美好生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聚焦农村养老设施建设、服务水平提升、政策支持保障,推进上海全市城乡基本养老公共服务均等化。

位于松江区、占地1600平方米的“幸福老人村”,是由社会公益人士开办的、农村留守老人互助式养老的一种探索。这也是松江区开办的第一个长者照护之家。经过适老化改造后,“幸福老人村”成为集长者照护之家、老年人助浴点、老年人日间照料点、老年助餐点、乡村老年大学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服务平台。2016年2月正式试运营以来,每个月都有志愿者来此开展“微孝项目”,身体硬朗的老人自愿参与其中。

在奉贤区,则出现了农村宅基睦邻的“四堂间”养老模式。它由政府出资,将村民宅基地原汁原味地转变为睦邻“四堂间”,即吃饭的饭堂、聊天的客堂、学习的学堂、议事的厅堂,将独居、孤寡老人等聚集在一起聊天、娱乐,还组织专人做饭,收费低廉;对卧床、行动不便的老人,派志愿者上门提供各种服务。此模式现已成为附近许多老年人每天必去“打卡”的场所,目前奉贤区这样的“四堂间”总量已达321家。

围绕“乡村振兴”总体战略,上海今年将重点推进镇有“院、所”、村组有“点”目标的实现。每个镇(乡)至少有1个标准化养老机构;村组推进“睦邻点”建设,年内新增700家,到2022年全市睦邻点总量不少于2500家。

高质量发展,让养老服务更加“触手可及

如何提供更加精细、更为个性的服务,满足老年人多样化需求?上海将目光投向了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今年,上海将新增7000张养老床位,改造1000张认知症照护床位,新建80家社区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新增40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新增200家社区老年人助餐场所,新增700家农村养老示范睦邻点,改造80家农村薄弱养老机构。

2月25日,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作出决策,鼓励利用厂房、商业、办公、社区用房等房屋存量资源改造兴办养老服务设施。

同时,今年还将进一步推出“智能养老顾问”,线上线下结合,更好地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相关信息、资源和建议。继续大力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做实街镇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整合各类为老服务资源。持续推进“长者照护之家”建设,进一步推动“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融合发展。

此外,上海还将大力推进社区助餐服务,依托社会已有餐饮平台,探索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助餐服务;探索建立“认知症障碍老年人”综合照护体系,建立相关设施建设、入住测评等流程标准。

到2019年底,“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将在上海实现街镇全覆盖。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资本聚焦】步长制药:全力壮大中医药产业,商誉减轻,助力地方经济持续稳健发展

    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赋予了新的任务使命。作为医药龙头企业,发展红利的获得者。步长制药始终不忘初心,以慈善公益之手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推进。

    2023-05-10 16:05:27

  • 张宝通:发展社区服务是中国特色养老的关键

    【原创信息】张宝通:发展社区服务是中国特色养老的关键

    为落实国家老龄化战略,需要发挥社区的作用,健全社区养老服务。政府应当增加社区财力支持,扩大社区人员编制,职业教育应当培养护理人才,建立社区养老人员档案,逐步健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完善养老服务项目,推进“居家养老+社区服务”中国特色养老模式的发展。

    2022-11-07 11:11:18

  • 【政策要闻】“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习近平和尊老养老的故事

    截至去年底,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超过2.5亿。这意味着大约每6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位老人。如何让老年人健康幸福地安度晚年,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国决胜全面建成

    2021-12-21 20:12:58

  • 【多彩金秋】【全国两会地方谈】合力推进对接让异地养老乐融融

    在“老漂族”养老上,瞄准他们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既要整体把握,又要一体落实,通过协同发力,形成合力,一件一件推进、一项一项落实,不断增强异地养老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03-11 20:03:12

  • 【热点动态】扩容民生礼包,厚筑保障之堤——2021年地方两会养老工作亮点纷呈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改善生活品质,各地各级党委、政府不断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务实功、求实效,持续发力改善民生。记者梳理2021年地方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时发现,事关亿万老年人和家庭的养老服务亮点纷呈,一张张民生成绩单背后,无不彰显了民生事业发展的温度。

    2021-03-04 21:03:41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