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刘成金:“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永不停机”

2019-04-05 10:12:57   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124
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夜晚,喧闹的村庄安静了下来,村头的空地上,村民们或坐或站,屏气凝神,等待着什么。这时一束光出现了,悬挂的幕布上有了影像,随着音乐响起,一部情节跌宕起伏的故事片开始放映了。隐于一角的放映机背后,站着一位六旬左右、两鬓泛白的人。他穿着军绿背心、迷彩裤,他是辽宁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队长、“全国最美志愿者”刘成金。 从军队转业20多年来,刘成金和转业战友专注于一件事:利用周末节假日免费放电影。 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的成立起因于一则新闻:1996年6月,从部队转业已两年的刘成金,看到报道说

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夜晚,喧闹的村庄安静了下来,村头的空地上,村民们或坐或站,屏气凝神,等待着什么。这时一束光出现了,悬挂的幕布上有了影像,随着音乐响起,一部情节跌宕起伏的故事片开始放映了。隐于一角的放映机背后,站着一位六旬左右、两鬓泛白的人。他穿着军绿背心、迷彩裤,他是辽宁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队长、“全国最美志愿者”刘成金。

从军队转业20多年来,刘成金和转业战友专注于一件事:利用周末节假日免费放电影。

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的成立起因于一则新闻:1996年6月,从部队转业已两年的刘成金,看到报道说家住锦州山沟的一位60多岁的老母亲,一步一挪地背着双腿残疾的儿子,到乡里看电影。曾经在部队当过放映员的刘成金坐不住了,他想让乡亲们不出村就看到电影。刘成金联系张显龙、韩彦斌、朱中文、彭玉德、陈凤久、赵云吉、韩国玺7名老战友,把想法和几位战友一说,大家一拍即合,并推举他为队长。

说干就干,起步阶段,老兵们自掏腰包买放映设备,从电影公司租片,刘成金把准备给女儿买新房的5万块钱掏出来,买了一辆面包车当“老兵电影大篷车”,就这样,“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成立了。他们还设计了队旗、队服和队歌,队服是迷彩服,队歌是《曾经当过兵》。

1996年10月中旬,在渤海边上的偏僻小村西八千乡喜鹊村,老兵们带着设备,在村里学校操场放了义务放映队成立后的第一场电影——《高山下的花环》。“那是怎样的一个场面啊!”刘成金回忆说,乡亲们像过年一样,敲锣打鼓夹道欢迎电影放映队,有的村民不知道怎么表达热情,把为过年准备的鞭炮都给放了。

从此,刘成金带领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开始了20多年的放映之旅。他们利用双休日、节假日等个人休息时间,开着电影大篷车,行程30万公里,义务放映电影6000多场,影片2000多部,观众达300多万人次。从养老院到福利院,从偏僻山村到北疆军营,从企业学校到地震灾区等都留下了刘成金和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的足迹。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后,刘成金组织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迅速成立抗震救灾小分队,跨越四省市,行程2500多公里,星夜赶赴灾区,冒着余震危险,帮助转运伤员,在地震废墟上竖起银幕。2013年“八一”前夕,刘成金了解到葫芦岛地区海军某部有一名战士,常年驻守在四面环海的小岛,只有一条狗陪伴。老兵们便坐着摇摇晃晃的小船,把放映机、发电机、幕布搬上小岛。老兵们一口气连放了4场电影,让小战士大饱眼福,终结了岛上50年没放过电影的历史。

为了让更多的人能看到电影,刘成金和队员们历尽艰辛。盛夏,他们不顾烈日炎炎,搬设备,架银幕,安机器,汗水湿透衣背,还要忍受蚊虫叮咬;严冬,冒着凛冽寒风,在风雪中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脸冻紫了,手冻僵了,脚冻麻了,他们全然不顾。1998年春节前,放映队去山里放电影。队员韩国玺过度疲劳,心脏病突发撒手人寰,年仅42岁。“我们始终保留着韩国玺的‘编制’。”刘成金语带哽咽地说,每次出发前点名,到第八名队员韩国玺时,大家都会回答:“到!”

“不收群众一分钱,不吃群众一顿饭,不给群众添一点麻烦。”这是放映队成立之初定下的规矩。这些年,刘成金和队员们累了就在车上打个盹,饿了就啃口面包、吃口方便面。冬天带的盒饭冻成冰坨,就放在发电机上热一热,热不开就用开水化一下,就着咸菜吃。

“只要人民需要,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永不停机。”刘成金语气坚定地说。如今,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的作用和影响在不断扩大:他们编写了7万余字的《农村电影放映员培训手册》,培训了137名放映员;在锦州地区成立了22个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分队,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的志愿者已发展到1150多人;河北、江苏、山西、黑龙江、中原油田等地还成立了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分队。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多彩金秋】老兵左文平:戎马卫家国 一生报党恩

    累累的功绩记录着左文平戎马生涯的不平凡。1976年,他告别军营,转业到地方。铭记党恩的他又心系公益,帮助了许多需要帮助的人。

    2021-01-09 20:01:35

  • 战“疫”老兵的“硬”仗和“巧”仗

    【热点动态】战“疫”老兵的“硬”仗和“巧”仗

    “目前,医院治愈出院患者已经超过2000人,在收治量和治愈率等方面都排在前列。”武汉泰康同济医院的一份工作报告上的数据让记者眼前一亮。为探明其中奥妙,记者来到该院分管医疗护理工作的副院长吴昊的办公室。

    2020-04-09 17:04:48

  • 电影《一切如你》主创走进四季青敬老院

    【会议会展】电影《一切如你》主创走进四季青敬老院

    一部反应“爱老、敬老、孝老”题材的电影《一切如你》,在四季青镇取景完成拍摄后,于7月4日,该片主创人员带着这部力作走进了四季青敬老院,为老人们进行电影展映。

    2019-07-08 11:07:11

  • 《大国养老》纪录片摄制组走进四季青敬老院 记录电影《一切如你》展映活动

    【原创信息】《大国养老》纪录片摄制组走进四季青敬老院 记录电影《一切如你》展映活动

    全国老龄办等十四部委印发的《关于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通知》指出,要开展具有民族特色、时代特征的孝亲敬老文化教育,把弘扬孝亲敬老文化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敬老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在历史文化传承中不断丰富教育内容。

    2019-07-08 09:07:37

  • 【地方动态】泰安这位修脚匠 9年来为近3000名老人义务修脚

    在山东泰安的敬老院和社区老人口中,流传着一个熟悉的名字——“小王大夫”。老人们嘴中的“小王大夫”名叫王纪斌,他每个月都会带着徒弟们到泰安多家敬老院和社区,义务为老人们修脚,且一干就是9年。如今,已经有近3000名老人享受到他们的服务。 4月28日上午九点,在泰安温泉路一家修脚店内,王纪斌正忙着给顾客修脚、换药。王纪斌一边干活一边给这位客人说:“你来得巧,要是晚来半个小时,我就不在店里了。”原来这天,又是他义务为老人修脚的日子。 王纪斌拿着他那七把样式不一的刀和其他修脚设备,带着两名徒弟,赶到5公里外一处快

    2019-05-07 19:05:48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