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预防老年痴呆 中医有“处方”

2019-04-04 12:59:5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浏览:110
近日,由姚晨、倪大红领衔主演,郭京飞、杨祐宁、李念等联合出演的都市情感剧《都挺好》精彩落幕。在最后,父亲苏大强出现老年痴呆症前兆,却唯记攒钱给小明玉买习题集,这一幕也引起观众的泪目。 其实老年痴呆症是发生在老年群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症状是记忆力减退,对老年人生活质量有严重影响。那么,如何预防老年痴呆症?对此,重庆市江津区中医院中医脑病二科主任桂平为我们进行详细解析。 什么是老年痴呆症 桂平说,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AD),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老年痴呆症,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起病

近日,由姚晨、倪大红领衔主演,郭京飞、杨祐宁、李念等联合出演的都市情感剧《都挺好》精彩落幕。在最后,父亲苏大强出现老年痴呆症前兆,却唯记攒钱给小明玉买习题集,这一幕也引起观众的泪目。

其实老年痴呆症是发生在老年群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症状是记忆力减退,对老年人生活质量有严重影响。那么,如何预防老年痴呆症?对此,重庆市江津区中医院中医脑病二科主任桂平为我们进行详细解析。

什么是老年痴呆症

桂平说,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AD),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老年痴呆症,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起病隐袭,病程呈慢性进行性,主要表现为渐进性记忆障碍、认知功能障碍、人格改变及语言障碍等神经精神症状。此病可并发抑郁症、焦虑症、精神病等。其病变可累及神经、运动、泌尿等多个系统,导致患者逐渐丧失自理能力,对家庭造成较大影响,严重影响社交、职业与生活能力。

中医认为,老年痴呆发病病机多为肾精亏虚。年老肾精亏虚,先天之本不足,气血化生减少,气血运化无力,血行不畅而致血瘀,从而加剧人体脏腑及脑的老化;同时,嗜食肥甘厚味或外邪侵袭,损伤脾肺,导致痰浊中阻,上阻脑络,蒙蔽清窍,使清窍失养,神明失调,与瘀、毒互结,阻碍气机,影响气血运行,从而加重正气耗伤;另外,七情所伤,肝郁气滞,气机不畅则血涩不行,气滞血瘀,蒙蔽清窍痹阻;忧思过度,损伤心脾,心脾两虚,脑失所养,神机失用。总的来说,其病理机制涉及心、肝、脾、肾多脏,为本虚标实,虚实夹杂之症。

如何预防老年痴呆症

对于老年人来说,脑老化是一个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如老年人常有记忆减退、职业技能下降以及行动笨拙、头晕、失眠和各种感觉的轻度下降等。预防脑老化尚缺乏有效可靠的方法,但勤用脑、顺心气、巧运动是可以延缓脑老化并对老年痴呆预防起到一定积极作用。

桂平说,中医认为,老年痴呆症病位虽然在脑,根源却是心、脾、肾等脏腑功能失调,尤其与肾关系密切。脑为髓海,肾藏精、主骨、生髓。肾中精气充足则髓海生化有源,脑力强健。随着人体衰老,肾精不断衰减,致脑力减弱、迷糊善忘。其次,“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意思是说人的记忆、认知、情感和语言由心主宰。“脾藏意”,思考、记忆是以气血为基础,故脾胃健运、气血充盛则记忆力旺盛、思维敏捷;反之,则记忆力减退,思维迟钝。因此,老年痴呆症与心、脾、肾密切相关。治疗上既要治脑,也要治病求本,多采用补肾益精、健脾化痰、养心安神、疏肝理气、清热泻火及活血通络等治法。

“经长期研究证明,患此病的因素与人们平时的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因此预防老年痴呆应从日常做起。如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休息习惯和用脑习惯,尽量避免患上一些慢性疾病,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还应控制血脂、避免脑外伤等。同时还要保持心情舒畅,避免压力过大。” 桂平说。

对老年痴呆患者,一般可采用综合性预防治疗措施,包括药物疗法、饮食疗法、体育疗法、情志疗法、娱乐疗法等,其具体方法又十分丰富,要因人、因时而宜。药物主要指服用抗衰老益智健脑之品,如六味地黄丸、八味地黄丸等制品,食疗方面可辅以山药茯苓糕、核桃、芝麻及何首乌、山楂羹等,但要在医生指导下适量适时应用,切不可滥用。坚持适当锻炼,参加户外活动,如气功、太极拳、老年交谊舞或简单有趣的群体活动项目,有助于身心健康。此外,听广播、音乐,看电视,经常与老朋友、老同事交谈,以及对语言、肢体功能障碍的恢复训练,均有助于预防痴呆病。

另外日常有3种方法可以预防老年痴呆。一是灸头顶,将艾条一端点燃,悬于百会穴(头顶正中)上5~8厘米处温灸,每次10分钟,每日1次。艾灸百会穴有醒脑开窍的功效,增强记忆力,提高大脑的灵敏度,远离老年痴呆。二是掐脚背,用一侧手的大拇指掐同侧的太冲穴(足背第一二跖骨结合部前凹陷处),力度以感觉微痛为宜。每次3分钟,之后换手操作,每日2次,掐太冲穴可使脑内乙酰胆碱酯酶降低,增加乙酰胆碱分泌,提高大脑空间位置感知能力,延缓老年痴呆。三是揉手背,用一侧手的大拇指按揉另一侧手的合谷穴(手背第一二掌骨之间。约平第二掌骨中点处),力度以感觉微痛为宜,每次3分钟,之后换手操作,每日1次,增强大脑灵敏度。(蒋晨)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社会大观】规范中医养生保健,防范“南郭先生”

    为促进和规范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发展,保护人民健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印发《中医养生保健服务规范(试行)》,对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内容、提供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的人员等进行规范。

    2023-05-10 16:05:57

  • 【中医药】全力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积极支持商业医疗保险发展

    近日,省医保局出台《医疗保障领域推动经济稳进提质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努力在融入全省工作大局中贡献医疗保障力量。

    2023-05-10 16:05:28

  • 【热点动态】上海打造社区成为中医药服务主阵地

    中医药在我国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基层是中医药发展的根基,广覆盖的社区更应是中医服务的主阵地。随着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逐步建立,上海市中医药有机地融入社区卫生健康服务中,为群众提供了简、便、验、效的医疗保健服务,并深受欢迎。

    2023-05-10 16:05:27

  • 【资本聚焦】步长制药:全力壮大中医药产业,商誉减轻,助力地方经济持续稳健发展

    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赋予了新的任务使命。作为医药龙头企业,发展红利的获得者。步长制药始终不忘初心,以慈善公益之手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推进。

    2023-05-10 16:05:27

  • 【大国名医】湖北职业技术学院附属惠济医院|慢性伤口护理,中医药替代疗效显著

    慢性伤口患者在患病期抗生素的应用率高达100%,但抗生素是把双刃剑,盲目使用危害大。

    2023-05-10 16:05:27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