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银发经济”成香饽饽 各国纷纷派送老年服务“大礼包”

2019-01-09 11:20:00   来源:新华网 浏览:138
目前,很多老龄化严重的国家都在大力发展“银发经济”,旨在减轻养老压力的同时,也为经济发展开辟新的领域。

129975605_15399396126951n.jpg

2017年5月15日,巴西摄影师Camila Lima为一对迎来100岁生日的双胞胎姐妹,拍摄了一组充满甜美少女心的写真。

作为数字化时代的“移民”,老年人能否玩转智能手机?

东西太重,距离太远、食物太硬、腿脚不便,怎样才能令老年人购物、聚餐、会友更加便捷?

如何避免孤独,丰富自己的老年生活?

……

随着全球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上述这些看似有些扎心,甚至一时难以回答的问题,如今有了“新解”。

目前,很多老龄化严重的国家都在大力发展“银发经济”,旨在减轻养老压力的同时,也为经济发展开辟新的领域。

那么,一起看看面对全球老龄化冲击,世界各国企业都采取了哪些贴心、暖心的应对措施?“银发经济”蕴含了哪些别样的老年服务增长点?

129975605_15399396127431n.jpg

2018年9月19日,法国波尔多,一家养老机构的一名护理人员在体验模拟老年人感觉,以更好地了解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和困难。

法国:“从门到门”“从椅子到椅子”的专车服务

老人只需在家中等待,司机负责上门陪护老人上车,将老人送至医院诊室、火车座席,甚至约会对象的面前。这种面向独居老人出行的贴心服务,非常受欢迎。

巴黎这家创立于2013年的“陪伴型”用车服务公司,是法国第一家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出行的服务公司。

该公司对司机的专业能力与性格有很高的要求。大部分司机都有过开救护车、为残疾人开车等从业经历,驾驶经验丰富,对照顾特殊人群有一定的基础。热心、细心、乐于助人的司机,可以和老年人建立信任关系,达到“陪伴”的目的。此外,司机还可通过培训机制,了解常见老年病症,掌握与患者相处的方法和出现状况后的应对方式。

129975605_15399396127651n.jpg

2018年1月26日,这位老奶奶来自日本熊本,她精彩绝伦的退休生活引爆网络,她特别爱摄影,其摄影风格搞笑又可爱。

日本:老年服务“大礼包”了解一下!

为帮助老年人融入智能社会,日本三大电信运营商之一的都科摩公司,专门开设“智能手机教室”,手把手教授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

日本多家化妆品公司研制了老年人化妆品,并为其定制化妆,让老年人享受愉悦心情,享受美;

日本明治屋食品连锁店不断推出质地松软的美食,以满足牙齿脱落的老年人;

日本体育用品公司针对膝盖脆弱的老年人,推出了一款健步鞋,辅助老年人步行;

花王公司为让老年人出行没有后顾之忧,早在2016年就推出了一款轻薄的成人纸尿裤;

日本群山县推出了面向75岁以上老年人的拼车购物服务。老年人前往两公里以内的超市,只需支付500日元(100日元约合6.12元人民币)的往返路费。超过两公里后,距离每增加500米,需要加付100日元。这项服务受到当地老年人普遍好评。

129975605_15399396127911n.jpg

2018年3月7日,泰国大城府,参加老年人学校的老人上英语课。

泰国:老年学校让爷爷奶奶重回学生时代

身穿白色短袖衬衫、红色下装,戴着红领结,一群六七十岁的老人坐着公交车,一路说说笑笑上学去。

他们所上的学校坐落在泰国首都曼谷以北的大城府。该学校面向老年人开设为期三个月、一周一次的课程,广受欢迎。

学生颂集·迪拉罗现年77岁。她特别期待周三的到来,“可以去上学,打扮成学生模样,见见朋友们。我们一起聊天,一起欢笑。”

63岁的楚查·素革,不久前从大城府老年学校毕业,认为学校是结交朋友的好地方。

一些学生说,虽然毕业了,但彼此间仍有联系,有时相约见面,给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

129975605_15399396128251n.jpg

美国芝加哥,顾客正在体验全新苹果智能手机。

美国:值得入手的电信优惠包

美国各大电信运营商相继推出了针对老年人群的消费方案:

在合约机上增加“紧急救援”一键功能,以及全天候的注册医生或护士的访问权限;

与美国退休人员协会建立合作关系,为会员提供每月5%的话费折扣;

针对老年人常外出旅行的特点,每月让其重新选择新话费计划,以调整通话时间和数据流量使用。

同时,十分贴心地推荐在智能手机上安装一些完善使用体验的软件:如放大镜,为老年人阅读小字体提供便利;血压追踪软件,利用手机的摄像头功能来评估脉搏和压力;服用药物提示软件,可以在没有网络连接的情况下,提醒你何时该服用何种药物等。

可见,老年人在健康医疗、旅游度假、体育运动、食品等方面的日常需求,既启发了企业开展众多的“定制服务”,也为各国进一步发展老年服务,推动“银发经济”提供了方向。

(作者 王一诺 综编:新华网、人民网、人民日报、北京青年报等)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大国名医】高血压遇上高气温,老年患者如何安稳度夏

    对于大多数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而言,夏季是一个难熬的季节。不仅是因为天气炎热、气压低沉,造成睡眠不佳、心烦气躁,很多患者会出现血压不稳、胸闷不适,甚至还有可能引发更严重的心血管系统疾病。

    2023-05-10 16:05:28

  • 【热点动态】上海打造社区成为中医药服务主阵地

    中医药在我国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基层是中医药发展的根基,广覆盖的社区更应是中医服务的主阵地。随着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逐步建立,上海市中医药有机地融入社区卫生健康服务中,为群众提供了简、便、验、效的医疗保健服务,并深受欢迎。

    2023-05-10 16:05:27

  • 【地方新规】宁夏开展养老助老“五服务”活动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老龄委发布《关于开展“情暖夕阳健康行”项目的通知》,明确2023年在全区开展以老年健康知识教育、老年健康综合服务、法制宣传、智慧助老等为主要内容的“五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区老年人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2023-05-10 16:05:27

  • 【老年大学】广东:走“混合多元、学养结合”老年教育路

    近段时间,广东开放大学和国投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高层领导频频互访。一个是广东终身教育体系的龙头、广东老年大学的举办者,一个是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旗下致力于为国人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养老整体解决方案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2023-05-09 21:05:27

  • 【养老服务】曲靖麒麟园林社区:“银发”志愿服务队绽放芳华

    在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寥廓街道园林社区曲源生活区里,有一支“银发”志愿服务队,他们充分发挥“银发”力量,把志愿服务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中,推动志愿服务蔚然成风,为社区工作开展凝聚强大力量。

    2023-05-09 21:05:27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