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首个共有产权养老社区具有示范借鉴价值

2019-01-07 12:33:32   来源:大众日报 浏览:235
假面舞会、品酒调酒、VR体验,这些看似和老年人生活“不搭边儿”的词,如今在本市首个共有产权养老社区——北京双桥恭和家园完美结合到了一起。老人在家里养老、享受“定制款”养老服务套餐,恭和家园开创了“中国式养老”的新模式。

假面舞会、品酒调酒、VR体验,这些看似和老年人生活“不搭边儿”的词,如今在本市首个共有产权养老社区——北京双桥恭和家园完美结合到了一起。老人在家里养老、享受“定制款”养老服务套餐,恭和家园开创了“中国式养老”的新模式。据了解,这在北京乃至全国都是“第一个吃螃蟹的”。(1月2日《北京青年报》)

双桥恭和家园的共有产权养老社区模式,丰富了养老路径,实现了“老有所养”和“老有所乐”的有机结合,其特点在于:房屋产权实行共产模式——购买公寓者享有公寓的95%产权,余下的5%产权由乐成养老作为养老运营商永久持有;恭和家园总面积的40%为自持部分,由乐成养老成立专业的养老运营公司,为社区住户提供永续的适老服务。这意味着,消费者所购置的房屋产权既有普通商品房的属性,可以自由转让、出租、继承等,实现房屋价值的保值增值;又有着养老属性这个特殊的功能定位,从而实现了“居住+养老”和“商业+公益”的全面结合。

权威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2.31亿,养老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且潜力巨大,个性化需求对供给的多样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居家养老依然有着根深蒂固的基础。在浙江,一项调查显示,居家养老服务最符合中国人的传统习惯,96%以上人员赞成。

当前,由于公立和民营的养老机构先天不足,加之众口难调无法满足个性化需求,很难真正成为解决现实需求的抓手。共有产权养老社区有效弥补了各项短板,体现出综合优势:一是产权的获取成为最大的养老资源,也让遇冷的“以房养老”避开了传统的模式,有了新的实现路径;二是共有产权的划分,清晰界定了各方的责任和义务,有别于其他商品房的养老属性,并通过专业养老营运公司提供永续性服务,实现了“专业人干专业事”的愿景;三是“专业养老服务+居家养老”的有机结合,既尊重了居家养老的传统习俗,又通过专业机构的服务,消除了养老院画地为牢的体制瓶颈,使小区成为事实上的分散式养老院;再加上社区综合体和互助性的建设,让共有产权养老社区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养老中心。

有了产权这个最大的保障基础,老人们的权利就能得到充分的保护,也为后续的养老服务创造了条件,小区93%满意度是对模式创新的肯定,也为后续的改进提供了方向。商业并非天生功利,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一切资源参与养老事业,共有产权养老社区试点提供了难得的示范借鉴价值。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动态】全省首个!河北省药械院获批疫苗国家批签发机构!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国家药监局关于河北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等9个省级药品检验机构承担部分疫苗国家批签发工作的通知》,授权河北省药械院承担重组乙型肝炎疫苗(CHO细胞)国家批签发工作。这是河北省首个疫苗国家批签发机构。

    2023-04-27 19:04:39

  • 【智慧养老】渝北有了重庆首个户外养老站

    4月20日,渝北区双龙湖街道飞湖路社区适老化公园益寿园内,渝北区老年大学的学员们在此进行“学习二十大同做好市民”主题演出。载歌载舞将平时就热闹的益寿园炒得更是人声鼎沸。

    2023-04-27 14:04:23

  • “枢纽式”综合服务!新都区新都街道首个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地方新规】“枢纽式”综合服务!新都区新都街道首个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2023年4月18日上午,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启用仪式顺利举行,该项目是“2022年度四川省市30个重点民生工程”之一,也是新都区建成的第一个镇街级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项目。

    2023-04-23 17:04:33

  • 鹏瑞利集团成立国内首个阿尔茨海默主题医养结合项目

    【健康资讯】鹏瑞利集团成立国内首个阿尔茨海默主题医养结合项目

    中国痴呆防治计划作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一部分,提出了痴呆症护理需求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2022-07-27 15:07:28

  • 【政策要闻】我国养老服务领域首个强制性国家标准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

    规范正式生效实施,意味着全国所有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都将受到这个强制性国家标准的保护,所有养老机构也将受到这个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约束。

    2022-01-06 10:01:57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