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当阿尔茨海默症来临,愿他们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2018-12-11 18:26:41   来源:中国网 浏览:134
李奶奶(化名)曾经是一名大学教授,凭借着努力的教学、严谨搞科研,发表过无数的科研作品。在退休之后,就跟随女儿到了国外,本以为可以好好享受晚年生活,可是有一天,家人却发现她站立不稳,行走困难,生活能力开始逐渐退化。

李奶奶(化名)曾经是一名大学教授,凭借着努力的教学、严谨搞科研,发表过无数的科研作品。在退休之后,就跟随女儿到了国外,本以为可以好好享受晚年生活,可是有一天,家人却发现她站立不稳,行走困难,生活能力开始逐渐退化。在86岁这年,经过检查被医生确诊为阿尔兹海默症!这时候儿女才意识到,在国外生活虽然硬件条件好了,但是妈妈的“软件”却出了大问题。

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患上这种病症的老人仿佛身处迷雾之中,表现为认知功能减退、行为能力衰退、精神状态反复无常,随之而来的还有多动、游走、妄想、幻觉、抑郁、焦躁、易怒、失禁等症状,到了晚期,甚至无法行走,有生命危险。

然而,“阿尔茨海默症”可不是正常衰老过程所导致的精神疾病,而是一种不可逆的大脑功能障碍。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约为840万,而且该病已成为继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脑卒中之后老年人的第四大杀手。

f44d305ea5951d79ccbc4f.jpg

阿尔茨海默病严重影响着老人的生活状态

曾经的大学教授,如今的阿尔茨海默患者

上文提到的李奶奶就是“阿尔茨海默症”患者中的一位,年轻时从事教育、科研工作的她,曾获奖无数,在退休定居国外之后,本应该好好享受晚年生活,却在86岁那年被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病!而且在一次严重跌倒后,李奶奶就再也离不开轮椅了。

数据统计,在中国,90%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都由亲属在家中照护,而亲属中70%为老人配偶,缺乏专业的护理训练。随之而来的居家安全、长期照料、健康管理等问题,给每一个家庭都带来严重挑战。由于该病为智力致残性,患者依从性差,因此对护理人员的技能要求非常高,甚至需要24小时不间断的照顾。

f44d305ea5951d79ccbc50.jpg

泰康申园护理公寓医护人员指导老人做健身操

正因如此,疲累困惑的李奶奶家人开始托人国内、国外的找养老机构,经过一番奔波和挑选,最终选择了泰康之家·申园。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各类专业养老机构达4万多家,但像泰康之家能够为失智老人提供中长期专业医疗护理的养老机构还不到5%。

泰康国际标准长期照护体系,让失智老人被温柔以待

12月6日,在上海泰康申园康复医院举办的“2018医养结合健康管理论坛”上,泰康申园康复医院针对失智老人的照护方案,以及泰康国际标准长期照护体系(TK-LTC)引起了论坛现场嘉宾以及与会专家的广泛关注与讨论。而李奶奶,正是其中一位受益者。

f44d305ea5951d79ccbc53.jpg

长辈在护理师、康复师陪同下参与各种活动

在论坛上,泰康申园护理公寓护理院长龚苗介绍到,在泰康养老社区护理区,老人入住前,会先进行分级评估,然后确定入住区域。老人入住后,医护团队会制定个性化的居民照护计划和日常运动方案。而且,长者的照护计划方案会及时调整,每个恢复阶段要符合长者当前的认知和功能水平,不过度照护,避免提前功能废用。

入住泰康之家申园之后,李奶奶把自己关在房间,不愿见人,夜不能眠。为此,护理公寓的护理员采用“好朋友照护模式”,每天乡音问候,贴心照料;与此同时,护理师、康复师采用快乐疗法,引导李奶奶做手工,参加小游戏,通过精细化动作训练提升手眼协调,让奶奶在娱乐中提升生活自理能力。在“好朋友”照护和“娱教结合”的快乐疗法康复过程中,李奶奶的肌肉力量有所改善,逐渐的从轮椅上站了起来,开始使用助行器,步态稳当,而且也慢慢找回了生活的信心。

申园长者在记忆小镇和小伙伴们哼唱熟悉的旋律

工作人员介绍说,尊重和平等,是失智护理最注重的理念。只有让他们相信自己与正常人无异,他们的病症才能得到最好的缓解。为了帮助失智老人尽快融入,也为了缓解他们时常出现的急躁易怒情绪,护理人员会使用很多小“伎俩”,比如每天的下午茶时光,举杯、干杯、喝喝茶,护理师的每一个动作,老人都会模仿后再做一遍。类似这样的小举动有很多,虽然是一些细节,但都是在帮助老人尽量融入集体,恢复正常的生活。

打开心门后的李奶奶,会主动和身边的护理员讲述自己年轻时候的故事,她能记得的化学反应的美妙,能记得做科研时如何管理剧毒物质,谨防学生误中毒。这时的李奶奶,俨然又活成了那个三尺讲台上的教师,奶奶讲述经历的神情,从容而美好。

f44d305ea5951d79ccbc54 (1).jpg

泰康之家申园记忆小镇的照护大厅

目前,泰康养老社区打造的记忆照护区,已经成为泰康中长期照护区域中的一大亮点。对于失智老人来说,记忆障碍大多数是不可逆的,而记忆障碍的照护是最大程度保持老人身体功能和生活舒适,减缓进一步失能和心理损伤,尽量帮助老人回归社会,提高生活品质,维护生命的尊严。据了解,除了记忆照护区,泰康还在养老社区的护理区设置了老人协助生活区、专业照护区等,为半失能、失能、失智人群提供专业的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服务,使医养服务的范畴更加广泛。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当阿尔茨海默症来临,愿他们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地方动态】当阿尔茨海默症来临,愿他们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李奶奶(化名)曾经是一名大学教授,凭借着努力的教学、严谨搞科研,发表过无数的科研作品。在退休之后,就跟随女儿到了国外,本以为可以好好享受晚年生活,可是有一天,家人却发现她站立不稳,行走困难,生活能力开始逐渐退化。

    2018-12-11 18:12:41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